张继科:打一场少一场 我会珍惜每一分

2018-05-31 09:4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一次,张继科出战一项比赛的资格赛还是2008年,十年过去了,这位奥运冠军选择重头再来。

“每一分都是很好的锻炼,希望自己能够全力以赴找到在比赛时的状态和感觉。”时隔6个月重新回到赛场,“找状态”成了张继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5月30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继续在深圳上演。张继科以4-1击败非洲一哥、来自尼日利亚的阿鲁纳,在取得三连胜的同时也获得了该项赛事的正赛资格。

令“迷妹”开心的是,在收获了香港和深圳两站比赛的5场胜利后,全然“放下架子”的张继科正在一步一步找回曾经在场上的血性和霸气。

渐入佳境,三连胜进入正赛

赛前的训练场空气闷热潮湿,即将出场的张继科正在与国乒男队教练刘国正进行着赛前热身。

发球、接发球、对攻......刘国正耐心的陪着这位30岁的老将练习。在场地的另一边,马龙、樊振东、许昕和林高远共用一张球桌,为第二天的正赛进行备战。

不错,曾经的奥运冠军、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要从资格赛打起。为此,他不得不比国乒主力们早几天到达深圳,也不得不比他们多打3场比赛。

对于“老将”张继科来说,从资格赛打起的他必须面对一日双赛的情况。当天早晨刚刚战胜韩国选手金敏赫,张继科又在下午5点45分左右再次出现在赛场。

这一次,他的对手是和他同龄的非洲一哥阿鲁纳。虽然张继科曾在2014年的世界杯中击败过对手,但这位来自尼日利亚的名将曾在里约奥运会击败过波尔等名将闯入8强,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算上这次,我和阿鲁纳总共交手过2次,上一次我4-2赢过他,因此对他还是有研究和准备的 。”张继科说,“整场比赛我把控得不错。”

接下来,张继科即将与马龙、樊振东、许昕、波尔等名将一起展开更为激烈的男单角逐。与此同时,他还与小将王曼昱搭档征战混双赛场。

久违的赛场,既熟悉又陌生

在去年的德国公开赛首轮出局之后,6个月没有出现在赛场的“藏獒”排名已经跌到了168位。如今再次归来,张继科坦言,对这片曾经熟悉的赛场有些陌生。

“对我来讲,就是两个字——陌生。”张继科说,这种陌生有两个方面,一是来源于对于新球的不适应,二是对于在场上的感觉和精力的生疏。

“现在球的旋转下降了,回合多了,对精力和体力的要求都高了很多。以前可能1、2板赢了,现在的球基本要打3、4板,多板相持消耗很大。”

“虽然自己打了十多年,但是比赛感觉不一样,需要2、3个月的适应,尽快找感觉。”

在之前的香港公开赛,同样一日双赛的张继科以两个4-2战胜对手进入正赛。不过,还在不断“找感觉”的他却倒在了正赛第一轮——他以3-4不敌日本选手吉村真晴。

好在,这种陌生感随着比赛的进行不断褪去。

中公赛第一场资格赛, 张继科以4-1战胜了德国的希望之星、16岁小将基利安·奥尔特。在第二天早上的第二场资格赛中,他再次以4-1战胜了又一位年轻小将——韩国选手金敏赫。

三场比赛仅丢掉3局,这样的成绩明显比香港公开赛有了很大的进步。张继科也坦言,自己的状态要比之前更好一点,“对球的熟悉程度和脚下的跑动感觉更扎实了一些。”

在他看来,无论是资格赛还是正赛都是一种形式,“现在自己排名低,我想通过努力尽快将排名打上去。资格赛对手也不弱,每一场球都是对自己的锻炼。”

“藏獒”苏醒?下一场才是硬仗

在张继科离开的这些日子里,除了国际乒联更换了新球外,乒坛中也涌现了一批新星。

张继科告诉刘国正,现在许多选手自己都没有见过。而这颇有点“敌在暗,我在明”的感觉。

“他们肯定都看过我的比赛,但我没有看过他们的。”张继科笑着说。但这些选手不会将他看做是百名开外的新手,“放下心态和架子和他们拼!我会做好赛前准备,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

巧合的是,张继科正赛第一轮的对手又是一位年轻小将——14岁的日本华裔天才少年张本智和。

无论结果如何,对于赛场的留恋是张继科还在坚持的原因。他也多次表示,自己每一次出场都要全力以赴,“比赛打一场少一场,我会珍惜每一分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