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透露常与小威交流育儿经 对话年轻时的自己找初心

2018-05-31 12: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德透露常与小威交流育儿经 对话年轻时的自己找初心

法网男单第二轮比赛,德约科维奇虽然直落三盘击败了资格赛选手、排名只有155位的西班牙小将穆纳尔,但看似轻松的比分,过程却没有那么容易。现年21岁的穆纳尔首轮击败了红土好手费雷尔,而面对德约科维奇的这场比赛时他也毫无畏惧,尽管输掉了前两盘,但第三盘中他反而更加放开手脚,给塞尔维亚人制造了不少麻烦。赛后小德点评了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并聊了聊日常与穆雷、小威等球员之间的交流。

小德不满意自己发挥 知道对手导师是纳达尔

赛后小德表示自己没有在比赛之前看过太多关于对手的比赛,但知道纳达尔是穆纳尔的导师,因为这位西班牙小将在纳达尔的网球学校训练,所以针对这场比赛一定做足了准备,“穆纳尔打出了很多极具威胁的回球,他可比我小10岁,他的表现很顽强,而我今天状态并不稳定,说实话我不太满意自己的发挥,我只是在关键时刻做了正确的事,希望自己可以提升状态,在下一场比赛中打得更好一些。”小德说。

本场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在首盘5-4领先的大好局面下,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被对手破发,着实让球迷们捏了一把汗。“因为我没能参加太多的比赛,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以这种方式在精神上受到挑战,我需要通过比赛来重拾信心。但显然我正在学习新的东西,情况就是如此。你知道,有时候我确实会失去在球场上的良好手感和信心,这显然是我正在逐渐建立起来的。我打的比赛越多,效果就越好。我赢的越多,当然就越好,希望我可以继续赢下去。”德约表示。

从技术统计来看,德约科维奇的一发得分率为69%,发出了3记Ace球和5个双误,他在谈到自己在发球方面的改变时说:“我对发球进行调整的根本问题是因为受伤所导致的,这使得我不得不改变它。我开始探索自己在发球时不同的技术变化和动作。但不幸的是,你改变的每一件小事都会影响到整个发球的轨迹。所以如果你看我现在的发球和澳网、印第安维尔斯的比赛,会发现到目前为止我有三种完全不同的发球动作,所以这是我正在努力的事情,有时就像今天一样,有些比赛我在所有的发球中都没有感觉到节奏,所以我丢掉了很多一发。但有时我感觉良好时,发球速度显然也会提高。但我认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节奏和信心的问题,我想我会在训练中增加更多针对发球环节的训练,让自己可以对这套发球动作感到满意。”

经历低谷面对挑战 小德对话过去的自己找灵感

目前来看,德约科维奇的恢复状态并不太理想,而塞尔维亚人对自己正面临可能是职业生涯最低谷时期倒有着积极的看法,“其实我觉得这全是因为站在个人角度来看,你在人生中所觉察到的,可以觉得很难也可以感到轻松,每件事从开始和结束都取决于我们自己的想法。作为一名运动员,当我投入到网球当中,我必须去面对一些挑战,这只是能够战胜他们或者是不能的问题,这些事情偶尔靠运气,还有我所处的环境。我在我的生命中已经获得过一些成就,对此感到很骄傲,我想说其实我并不愿意谈论太多困难的或者是不艰难的事,因为生活本就是美好的。

我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相信我在生活中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尽管对一些人来说,这些决定似乎并不正确。但对我来说,当时这些决定是正确的。那一刻,我对某件事情有了一定的感情,当然我正在努力做到理性和负责任,并且认真考虑。”德约表示:“我不会根据每一个想法立刻做出决定,但是,我知道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所以我努力接受它,并以一个人和一名球员的身份变得更好。我的意思是,它就是这样,前我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水平,但同时我明白这是一个明显需要时间的过程,而我也正努力不放弃,并且创造出我所处的这种情况和环境的最佳状态。”

从最好的状态跌落到谷底,再恢复自信这本就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而德约科维奇也不得不接受这种挑战。塞尔维亚人说自己不想成为和几年前一尘不变的模样,现在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生活中优先考虑了很多不同的事情。也许是身份的改变,让德约科维奇变得更为成熟。

当记者问德约科维奇是否会和十年前的自己说一句话时,前世界第一表示自己确实有试图尝试和年轻时的自己对话,特别是在去年,因为他需要回到那些开始打网球的日子,通过问自己为什么开始打网球来提醒自己,并从中获得灵感得到激励。“我在思考年少时自己为什么要打网球,如果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如同任务一样机械般的事情,那就不好。其实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这样,如果他们是为了体育而开始的,因为热爱,因为喜欢,因为孩子们,为什么开始运动。你知道,99.9%的人开始是因为他们爱上了一项运动,所以现在我总是要提醒自己为什么要开始这项运动并始终保持平衡,不过这一切都很正常,我们都是人,我们都经历着生活中的起伏,但不忘初心是非常重要的。”德约说。

期待穆雷早日归来 与小威发短信交流育儿心得

这个赛季,和德约科维奇一样饱受伤病折磨的还有戈芬和穆雷,好在戈芬已经回归赛场和德约科维奇经常一起训练,塞尔维亚人在谈到戈芬时说:“我们在场上场下关系都不错,他在巡回赛中属于非常有天赋的球员之一,他拥有强有力的回球和迅速移动的步法,他的确称得上是全世界最顶尖的球员之一。他之前有段时间打得相当出色,但随后很不幸由于受伤,今年年初他一直饱受伤病折磨,但是好在他现在似乎重新找回了巅峰状态,他总是可以做到,这对于运动员在任何场地上比赛都是个很大的挑战。”

而还未复出的穆雷同样也在经历职业生涯低谷,德约科维奇作为“同患难”的“病友”两人经常保持联系,“实际上,我们最近说话是因为我们是球员委员会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开了一个会议,他也参加了电话会议。穆雷非常努力的工作着,我的意思是显然他现在有两个孩子,而且在家的生活对他来说肯定是不同的,我完全理解他。而我也只能想象他经历着的伤病是多么困难。我们的情况非常类似,尽管他的伤势需要更多时间来恢复,我希望在草场上可以见到他的回归。”德约科维奇表示。

也正是为人父为人母,让德约科维奇对现在所面临的困境有了不同的体会,而生娃回归的小威也让德约科维奇有着同理心。塞尔维亚人表示:“我喜欢小威,我的意思是,你知道,她应该获得你能想到的所有最高级的称赞,特别是现在当她生下女儿后。毕竟,她已经在体育运动中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可她还会为了能够重新回到比赛中而一次又一次地付出努力,这种精神鼓舞人心。我和她的关系不错,而且我的女儿和她的女儿出生只相差一天,所以我们经常发短信交流育儿心得,她很乐意和我以及我的太太分享这些,对此我感到十分感激,这让我们的关系变得很亲近,所以我很愿意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她。显然当父亲后打网球要比当母亲后打网球容易得多,我的意思是,女人必须经历怀孕和生育以及之后的所有事情,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当妈妈们能够卷土重来时,这一切是有多么不易。”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冯南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