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乒赛对阵偶像张继科!张本智和:输了就不合影

2018-05-31 21:1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未满15周岁的张本智和5月31日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深圳)公开赛上遭遇男双“一轮游”,不过人们对这名华裔日本超新星的兴趣点似乎都集中在他与张继科那场将于6月1日上演的男单首轮对阵上。

“想过会抽到这样的签吗?”“没想过。”

“张继科这几天打的资格赛?”“还没看。”

“对阵他会不会紧张?”“比赛每次都紧张。”

“但他是你的偶像哎。”“打比赛就没关系。”

作为国际乒联去年的“年度突破新星”,张本智和曾在杜塞尔多夫爆冷击败时年28岁的日本头号男单水谷隼,以13岁的年龄跻身2017世乒赛男单八强;时任国乒总教练的刘国梁当时对他的评价还端着些心理优势,说“张本智和最多是个神童,但樊振东是个天才”,谁料一年不到,张本就在横滨举行的亚洲杯赛上3:1击败作为国乒新生代顶梁柱的樊振东。

31日的男双首轮是张本智和在本次中国公开赛的第一场比赛,他搭档日本队友上田仁1:3负于跨国组合伊万斯库/阿尔瓦罗,四局比分为11:7、8:11、12:14、5:11。6月1日的男单第一轮中,他将对阵历经三轮单败淘汰晋级正赛的“大满贯”冠军张继科。

张本智和坦承,他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就喜欢张继科了,“他打奥运会拿冠军的时候,2011、2012年。”不过他从默默无闻到震惊世界乒坛,都还没有机会与自己的这位偶像接触,没对过阵,甚至没说过话。

“没什么特殊准备。”对于这场14岁对30岁、两代明星球员之间的对阵,张本智和的想法很简单,“我就把自己的球打出来,去拼对手。”

有记者逗他,问打完比赛会不会想和张继科合影,张本智和想都没想就答道:“输了就不用了。”引得众人纷纷调侃:“你赢了他就不答应了。”

值得一提的是,张本智和的妹妹张本美和不久也将披上日本队球衫,这名9岁的小学四年级学生上个月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日本少年队,首场国际比赛将是今年7月在中国举行的第27届东亚希望杯。在张本智和看来,妹妹比当年的他自己更具实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寒 周自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