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热身战将现亚洲杯主力雏形

2018-06-01 08: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31日,感冒初愈的张呈栋重新回到中国男足合练阵营中,意味着中国队得以派出完整的阵容参加明晚与泰国队的热身赛。虽然在最近几天训练过程中,主教练里皮对参训的所有队员都进行了“考核”,在阵容方面也作了多种尝试,但对于明晚比赛的主力阵容,老帅早有打算,其人员选择较中缅热身赛出现变数的可能性不大。而实际上,里皮从上一场热身赛开始,已经有意识为亚洲杯磨合主力战阵。

前晚,中国队进行了抵达曼谷后的第三次室外训练。感冒的张呈栋在身体情况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回到了训练场。只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他并没有参加高强度的对抗训练,而是和中赫国安小将韦世豪一起在场边“单练”。

从前晚开始,张呈栋也终于能与队友、教练共进正餐。相关人士表示,只要张呈栋身体允许,他依然是明晚热身赛中国队右后卫位置上的第一选择。

除张呈栋之外,中国队阵容其他位置的主力人选也都比较稳定。尽管在与缅甸队的热身过程中,中国队暴露出进攻端“最后一传、一射不给力”的问题,但正如里皮所言,此次集训的阵容较此前世预赛、中国杯有较大幅度的调整。包括新人黄紫昌及中生代于洋、池忠国在内的球员还需要与老队员进一步磨合。配合不畅并不在“银狐”意料之外。除了严厉地指出问题外,里皮并没有降低对队员们的信任。

在近几天训练中,里皮总会把曾经象征主力的黄衫分发给同一位置不同队员。训练不同时间段,身披黄衫的队员各不相同。可以看出,里皮正在仔细观察国脚的情况,特别是他们适应国家队阵型打法的能力。他也相信,经过高强度的训练,新人们会加深对国家队打法的认识,会在中泰比赛中拿出更好的表现。

从队里情况看,里皮并不打算在明晚比赛中大幅调换中缅热身的主力阵容,甚至还可能照搬上一场热身赛先发阵容。相关人士解读称,无论新老球员磨合是否到位,这些球员都是上一周期职业联赛、杯赛及亚冠赛场上各俱乐部的佼佼者。这些队员还具备一个共性,那就是“稳定”。比如,黄紫昌能够入选国家队,并不是因为在个别场次“灵光乍现”,而是在前11轮总体表现惊艳。而与他同处在锋线的两位主力球员武磊、肖智,一个是目前总进球数多于诸强力外援前锋的中超射手榜领跑者,一个和黄紫昌一样并列处于中超本土射手榜次席。

中场方面,郑智的场内外核心作用无须赘述,而吴曦、赵旭日分别是苏宁、权健承上启下的“关键点”。防线方面,包括“候补”而来的中卫于洋在内,都是各俱乐部队防线最稳定的元素。颜骏凌则是中超目前综合表现最佳的门将。里皮在中缅之战选用这些球员作为主力,显然不只是考察他们,更多的还要锤炼他们,引导他们向亚洲杯主力的方向努力。这实际上也意味着,里皮在为国足大幅“换血”之后不会再走回头路,被弃用的老队员欲归队,就需要拿出持续优良的表现,同时让里皮看到他们对亚洲杯争荣的渴望。

实际上抵达曼谷24名国脚的名字都在30人的国足大名单之列。里皮即便调整阵容,范围也很难超出大名单。

据了解,在确定4:3:3打法不变的情况下,里皮将利用下半年几场热身进一步磨合亚洲杯主力阵容。而中泰比赛的先发阵容也比较接近他理想的亚洲杯最佳组合。既然要打磨阵容,里皮也不会因为中缅与中泰热身的胜负而轻易改变自己的人员选择。昨晚,中国队的训练地“回”到酒店附近。里皮在距离比赛不到两天的时候,有意识降低训练强度,避免球员身体损耗。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