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达内的人生“玄学”:在皇马 他只是个高级打工仔

2018-06-01 10:2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齐达内宣布了自己离开的决定,在皇马即将面临重建之时,功成身退。

C罗“决赛后几天会宣布未来决定”言犹在耳,贝尔和曼联眉来眼去多时……欧冠三连后的蛰伏迹象已显,“齐玄宗”选择黄老之道,着实妙招。

身为足球世界屈指可数的球员、教练时代均极为成功、冠军等身的存在,齐达内也颇有像贝肯鲍尔看齐之意:

后者45岁带领前联邦德国队捧起大力神杯后,便跻身管理层指点江山,而即将46岁的齐祖,以退为进则给未来的人生埋下了足够多精彩的伏笔。皇马878天,齐达内留下的最大财富,莫过于“玄学”。而这个“玄学”,不如说是职场生存之道。

2016年接替众叛亲离的贝尼特斯时,齐达内几乎面临绝境。西甲被巴萨早早甩开已无力争冠,自己此前带领皇马B队46.4%的胜率更是惨淡,然而首次执掌顶级联赛的齐祖,却深谙昔日上司安切洛蒂的怀柔之术:

雄心不已的C罗、欲去还留的本泽马、对替补身份格外介意的贝尔、一把年纪仍不时冲动的拉莫斯,都在齐祖的心理按摩下格外妥帖。

而该赛季次回合国家德比客胜巴萨,欧冠决赛历经苦战力压马竞登顶,令齐达内在最短时间内集聚了人望,成为皇马最不可动摇之人。此后一季彻底将巴萨甩离的五冠王、本季遭遇黑暗开局却能后程反杀,当年目睹博斯克因欧冠未能捧杯而仓皇下野的齐祖,在一系列重要节点的力挽狂澜,让炒帅成瘾的弗洛伦蒂诺,永远只能将杀意吞回肚子里。

与同样天纵奇才的瓜迪奥拉迥异,自知并非战术大师的齐达内从未准备在伯纳乌开山立派,而是在“老佛爷”紧缩银根的两年半间,最大限度实现了人尽其用。

如今皇马首发11人中,仅有卡塞米罗是在齐祖治下跻身主力,余者皆为前朝旧部;惟一的巨星级变量J罗,还因伤病和战术风格问题远走德甲。

一支看似毫无板凳深度可言的皇马,却在两年间因齐祖的放手用人,次第涌现了伊斯科、阿森西奥、巴斯克斯、纳乔、阿奇拉夫等足够称职的“板凳匪徒”,一改此前数季后半程崩盘的痼疾,成为全欧最善于打后手的球队之一。然而,过于仰仗巨星和433阵型,也成为外界攻击“玄学”皇马的最大口实:尽管连续两季以来,齐达内先后尝试过多种组合的442,但无论是联赛对阵巴萨的相对弱势,尤其是本季欧冠面对尤文和拜仁的惊险晋级,若非对手阴差阳错,三连冠或许早已梦碎。

但在冲击型踢法逐渐取代传控的当下,仰仗典礼中场一肩双挑、逐渐化身“射门员”的BBC抓机会解决战斗的思路,看似简单却异常奏效。同时,对C罗等人的坚决轮换,对贝尔的超级替补定位,都让这支首发11人5人年过三旬的皇马,能以最佳状态啃下一场场强强对话。这期间,善于学习的齐达内,用最低的学费和最短的学时,取得了最令人惊叹的成就。

但球迷们无法忽略的事实是,无论齐达内如何出色,皇马的话事人仍是一言九鼎的弗洛伦蒂诺,齐达内也只是个高级打工仔。尽管齐祖看似对主席言听计从,但无论是连续两个赛季转会窗的无为而治,还是对部分巨星的使用策略,主席和主帅的分歧从来都在,只是从未公开化。

而齐达内谦和、淡定、风度翩翩的君子形象,也比弗洛伦蒂诺咄咄逼人的枭雄气场更亲民。

更可贵的是,齐达内从未自恃皇马功勋身份而对球员耳提面命,在C罗因续约和逃税风波而与高层愈发貌合神离时,齐达内的存在让双方有了可靠的缓冲地带。如今两人大有同进同退之意,自然也是齐祖的人格魅力所致——要知道,在此之前能让C罗推心置腹的,恐怕也只有从青年队时代便与其共事近10年、几乎被葡萄牙天王视作父亲的奎罗斯而已。

这是一个名帅远比顶级球员更加珍罕的年代,单看瓜迪奥拉如何在曼城予取予求、曼联对穆里尼奥的跋扈敢怒不敢言,便可知名帅的特权所在。

而如今,资历比两人犹有胜之的齐祖,虽然宣布短期将以休养为主,暂时无意重执教鞭,但无论是英超一众金主、祖国大巴黎的中东土豪、甚至与洲际冠军迟迟缘悭一面的法国国家队,显然都不会对这位“人生赢家”视而不见。

或许不必等太久,待价而沽的齐达内便可施施然重出江湖,延续传奇。但对于1950年代至今迎来队史第二个高峰的皇马而言,冠军或许常有,但“齐玄宗”绝对不常有。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