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巡礼|瑞士队第11次征战世界杯“首轮游”怪圈待破

2018-06-01 16:2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瑞士队——“首轮游”怪圈待破

新华社记者谭畅 王春燕

上一次在世界杯决赛圈淘汰赛赢球还远在1954年,这为第11次征战世界杯决赛圈的瑞士队设立了重要目标——打破淘汰赛“首轮游”怪圈。然而,此番征战俄罗斯,瑞士人要达成这一目标堪称艰难。

瑞士队目前排名世界第六,但在国际大赛上鲜有出色成绩,以至于有外界评论将瑞士队世界排名靠前归结为近些年“签运佳”,即在大赛的预选赛、小组赛阶段常与弱队同组。

这一说法在本次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阶段又添新证。瑞士队所在小组除葡萄牙队实力较强外,安道尔队、法罗群岛队、拉脱维亚队等弱旅云集。

瑞士队前九轮全胜,仍无法确保夺得小组第一直接出线。在最后一轮生死对决中,客场0:2不敌葡萄牙队,最终因净胜球劣势屈居小组第二。附加赛中,瑞士队两回合总比分1:0小胜北爱尔兰队,惊险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在注重防守与实用性方面,瑞士队球风与其邻国德国队和意大利队相似,并互相影响。名噪一时的“链式防守”正是起源于瑞士,后由意大利人发挥到极致。然而,缺乏一名超级射手,这正是他们在淘汰赛阶段战绩不佳的重要因素。

去职拉齐奥队主帅后,佩特科维奇2014年正式执教瑞士队。他在延续瑞士队实用型球风的同时,为球队注入更多进攻和控球基因,并取得明显成效。“我们作为一支球队进步明显,在场上既能中规中矩,也能迅速反制。”佩特科维奇说。

更为重要的是,佩特科维奇让多元民族背景的瑞士队更好地团结在一起。“过去几年,佩特科维奇在队中制造出一种非常团结的氛围。”瑞士队队长利希施泰纳说。

瑞士队最新公布的26人名单中,绝大部分球员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球队三条线主力框架明确,防线——门兴格拉德巴赫队佐默(守门员)、AC米兰队罗德里格斯、尤文图斯队利希施泰纳;中前场——阿森纳队扎卡、斯托克城队沙里奇;锋线——本菲卡队舍费洛维奇。

中场核心扎卡评价目前这支瑞士队说:“与5、6年前相比,球队实力更强,所有球员都是顶级俱乐部的主力。”

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瑞士队的好签运未能延续。他们在E组的对手包括预选赛中一骑绝尘的巴西队,第四档球队中最难缠的塞尔维亚队以及上届世界杯八强之一哥斯达黎加队。即便冲出小组,等待他们的也将是F组的德国、墨西哥、瑞典等强队。从纸面实力预测,瑞士队很有可能再度淘汰赛“首轮游”,甚至“小组游”。

“我们希望能杀入八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确信,这也是瑞士球迷的期盼。”佩特科维奇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