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巡礼|塞尔维亚队小组出线艰难:打好每场比赛

2018-06-01 16: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塞尔维亚队——不是鱼腩 拒绝酱油

新华社记者张章

如果单论塞尔维亚队,它的历史应该是世界杯32支球队中最短的。2006年,随着黑山宣布独立,塞尔维亚队方才诞生。但如果谈及其前身,塞黑和南斯拉夫队在国际足坛还是有留下过鲜明的印记。

2014年巴西世界杯,塞尔维亚队未能晋级决赛圈。2010年南非世界杯,首次独立参赛的塞尔维亚队1胜2负位列小组末位,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小组赛中1:0击败了那届世界杯季军德国队。

塞尔维亚队在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D组中力压爱尔兰队,以小组第一杀进决赛圈。本届世界杯,塞尔维亚队同巴西队、瑞士队和哥斯达黎加队同分在E组。带队闯进世界杯的功勋教练穆斯利恩因与足协矛盾而辞职,塞尔维亚队想要小组出线可谓艰难。因此,立足打好每一场比赛,拒绝到俄罗斯打酱油,是塞尔维亚队务实的目标。

穆斯利恩在塞尔维亚队闯进世界杯后辞职,他的助手克尔斯塔伊奇任临时主帅。克尔斯塔伊奇只带队打了四场国际友谊赛,其中2:0战胜了中国,1:1打平韩国,1:2不敌摩洛哥,2:0战胜了尼日利亚,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战绩。

这4场比赛中,塞尔维亚队主要采用4-2-3-1阵容,只有在对阵摩洛哥队的比赛中尝试了4-3-3,但输球后马上又换回4-2-3-1,并2:0战胜尼日利亚队。

前南国家具有优秀的体育传统,包括三大球、网球、水球在内的众多项目都有不错表现。当地有一句谚语,大意是说“想得冠军么,给南斯拉夫人一个球吧”。虽然足球并不是塞尔维亚最突出的,且球队成绩近年来也有所下滑,但塞尔维亚队继承了前南球队身材高大、对抗能力突出,但技术并不粗糙的特点,比赛中球队更加依靠整体配合。

目前,塞尔维亚队队员主要都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主力阵容相对稳定,球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其中,处在当打之年的主力球员多效力于英超俱乐部,包括曼联后腰马蒂奇、南安普敦的攻击型中场塔迪奇和富勒姆的锋线球员米特罗维奇。

这支塞尔维亚队的核心当属29岁的马蒂奇,虽然上赛季离开切尔西让一些人认为马蒂奇的前途变得暗淡,但加盟“红魔”重回穆帅麾下的塞尔维亚铁闸向世人证明他仍是当今足坛最出色的后腰之一。马蒂奇具有一流的阅读和梳理比赛能力,中后场阻截和组织能力都不俗,此外他还有一脚远射功夫。

同样29岁的塔迪奇是塞尔维亚队和南安普敦边路进攻不可或缺的武器,而由纽卡斯尔联租借而来的23岁的小将米特罗维奇本赛季为富勒姆队出场17次攻入12球,进球效率非常高。塔迪奇和米特罗维奇也是目前这支塞尔维亚队进球最多的两名球员,分别代表国家队出场51次和35次的他们各有13次破门记录。

提到目前这支塞尔维亚队,就不得不提曾经的切尔西队长伊万诺维奇和曼城边后卫科拉罗夫。虽然两名球员分别已经34岁和32岁,并离开英超加盟了俄超泽尼特和意甲罗马,但两位老将仍旧在各自球队担纲主力,他们也是塞尔维亚队的定海神针。

根据塞尔维亚足协一周前公布的27人大名单,在中超广州富力效力的后卫托西奇入选,而广州恒大古德利落选。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