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备战亚洲杯从泰国开始 郑智抢在郜林前完成国足百场

2018-06-04 10:2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5年了,1比5不敌泰国队的那场比赛一直令国足难以释怀,再次对垒,球迷们也难免担心球队重蹈覆辙。

6月2日晚,在曼谷的大雨中,凭借武磊的梅开二度,国足以2比0战胜了泰国队,获得了近期热身赛两连胜。

由于场地条件和雨水,旨在培养新人、锻炼队伍的国足踢得远没有比分那么轻松。就像前国脚范志毅赛前所说的那样,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

双方都称1比5已是过去时

说起国足和泰国的比赛,中国球迷第一时间都会想起那场1比5。

那是2013年6月15日,在安徽合肥,卡马乔的球队主场大比分输给泰国青年军,随后西班牙人下课。

双方再次交战已是一年后的10月10日,在武汉,国足前60分钟依然难以破门,好在泰国门将的乌龙球帮助国足打开胜利之门,收官阶段,孙可和杨旭的进球将最终比分锁定为3比0。

这是1比5之后双方第二次交锋。“如果我没有记错‘1比5’是5年前的事了,那场比赛对于现在并没有多少参考价值。和泰国队的比赛,我们依然会尽可能磨合队伍,我会要求球员以我为主。”在江宁1比0战胜缅甸后,里皮如此回答澎湃新闻记者。

泰国队主帅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拉耶瓦茨。他曾经在北京国安俱乐部执教过,2000年的时候,他是国安队外教乔利奇的助手。乔利奇下课后,他留在球队中继续辅佐老彼德。

说起和中国队的比赛,拉耶瓦茨客套道:“中国队现在很强,会在比赛中给我们制造威胁,中国队的战术纪律很好,他们肯定希望能够拿到分数。明天泰国队也想拿到分数,所以我们也希望获得胜利。” 

双方赛前新闻发布会上,“1比5”仍然是一个热门话题,出席发布会的泰国球员和观点和里皮差不多,“5年前的比赛的参考价值并不大了,虽然那个时候赢了中国队,但现在变化很多,中国和泰国都有很好的主教练,完全不一样了。”

艰难胜利感谢门将

和上一场战胜缅甸的阵容相比,本场比赛里皮仅仅对首发进行了微调,国安中场朴成顶替老将赵旭日和郑智、吴曦组成三中场,其余十人完全一样,锋线依然是武磊、肖智和苏宁小将黄紫昌。

本场比赛,在曼谷的大雨中进行。比赛伊始,国足反客为主向对手施压,主场作战的泰国队也拼抢凶狠,主攻右路。

中国队频频利用身体和头球优势进攻,第25分钟,肖智头球摆渡,武磊插上射门打偏。3分钟后,泰国队蒙攻与于海贴身拼抢中倒地,慢镜头显示于海有犯规嫌疑。

比赛继续进行,雨势也越来越大,中国队的身体优势也进一步得以放大。

第34分钟,中国队门将颜骏凌后场大脚开向前场,泰国队后卫头球解围失误,肖智带球突入禁区后打门,球被对方门将挡出,拍马赶到的武磊轻松将球捅进球门。 1比0,国足完成了领先,而武磊也打进了个人第10粒国家队进球,而这也是武磊个人的第52场国家队比赛。

尽管如此,整个上半场国足也有不少失误,频频出现丢球的情况。

第42分钟,泰国队在禁区左侧小角度攻门,还好国足门将颜骏凌反应迅速,将球扑出。

上半场尾声,郑智上抢,吴曦得球后远射击中门柱,黄紫昌补射偏出。

由于雨势加大,下半场比赛耽搁了几十分钟后,才重新开始。

逐渐适应中国队身体对抗后,泰国队也开始频频组织进攻,如果不是颜骏凌高接抵挡,中国队很有可能城门失守。

比赛进行到第74分钟,武磊左路内切射门,梅开二度,比分也由此锁定为2比0。这也是武磊首次在国家队梅开二度。

纵观本场比赛,中国队的磨合仍然存在问题,球队的攻防体系也有更多提升的空间,但对手泰国队的进步也有目共睹,他们细腻的技术和犀利的进攻值得国足警醒。而里皮接下来要操心的问题看上去依旧不少。

郑智抢在郜林前完成国足百场

这场和泰国队的比赛对于郑智来说极具纪念价值,首发出场的他也进入“国足百场俱乐部”,成为继李玮锋(112场)、郝海东(107场)、范志毅(106场)之后,“国足百场俱乐部”的第四位成员。

此次出征泰国,国足特意为郑智准备了一件印有100号的球衣,以此来表彰郑智为国足的贡献。另外,10月份回到国足主场,还将有一个纪念仪式,到时候会颁给郑智一个特别为他定制的奖杯。

在本场比赛中,回归的老将郑智也展示了足够的经验,在攻防两端都稳定的发挥。上半场结束前,他的上抢也为吴曦远射击中门柱,创造了机会。

说起国足百场,郜本有机会同时甚至更早达到。打完中国杯后,郜林已经代表国足出场98场和郑智并列,不过,里皮本次国足集训和比赛并未选择郜林,而是将12强赛后一直缺席的郑智重新招入队中。

从恒大到国足,里皮深知郑智的作用,他毫不吝惜自己对于队长的溢美之词,“非常高兴我们的队长郑智有了新的纪录,虽然100场对于他来说也意味着不再年轻了,正在变老,但这只是玩笑话。郑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球员,他在国家队是不可或缺的,接下来我会继续征召郑智,他是球队的典范,他面对训练和比赛的态度、他的人格魅力来说都是值得年轻球员学习的。”

郑智本人也非常激动,“上一场比赛之前我也说了,这是一个球员的梦想,这是梦想成真的一刻。”

里皮的国足正在进行新老交替,郑智坦言年轻球员对国家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虽然他们的国家队比赛经验并不是很多,但他们能够来到国家队就是对球队来说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本场比赛,新人黄紫昌表现可圈可点,上半场尾声若非头球补射偏出,很可能迎来国足处子球。

备战亚洲杯从泰国开始

与缅甸队的比赛结束后,中国乘坐第二天晚间的航班来到了曼谷,里皮也是希望国家队能够适应一下泰国潮湿、闷热的天气。

里皮透露,进行这次的热身赛主要还是为备战亚洲杯而准备,“我们有很多在中超踢上比赛的年轻球员,集训中有的球员有些伤病,我们尽力帮他去做恢复,帮他在训练中找到更好的状态,从而更好地去备战亚洲杯。”

国足备战2019年亚洲杯的序幕,某种程度上就是从泰国正式开始。

今年还剩下最后6场国际比赛日的机会,中国足协目前已为中国队确定了9月两场热身赛的对手。

如无意外,两个对手将分别为卡塔尔队、巴林队,届时国足将前往西亚和这两支球队交锋,提前适应西亚环境。

而10月份和11月份的四场热身赛对手,中国足协也已经着手联系亚洲球队,10月份的对手可能是叙利亚和一支东南亚球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宋承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