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三十而立回归之路荆棘丛生 享受场上打球的快乐

2018-06-04 10:4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继科三十而立再出发:站上球场才是我最想要的

有足足半年时间,张继科远离了曾经熟悉的赛场。一脚踏入娱乐圈的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看上去已在退役倒数。转眼间,他又毅然决然地回来了。

5月底香港公开赛首轮出局,6月初中国公开赛同样是首轮遭14岁的日本神童张本智和横扫。

短短9天,正赛2连败,30岁的张继科回归之路荆棘丛生。

一边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能否拿到入场券如同未知数;另一边作为体坛自带流量的“网红”,转型似乎水到渠成。

未知的未来,张继科已做出决定,他从来都喜欢更大的挑战——“站在场上,这才是我想要的。”

35分钟速败,自己都觉得快

“太快了,太快了……”从赛场走到混采区,张继科摇着头,嘴里喃喃自语,笑容也略显无奈。

这场中国公开赛首轮的焦点战仅仅耗时35分钟,曾经日本媒体口中罕有敌手的“帝国猛虎”,输给了他们14岁的天才张本智和。

一时间舆论哗然。有人感慨,张继科如今竟赢不了一个小孩;也有人质疑,娱乐节目参加太多而耽误了他的训练;更多球迷有的只是心疼,毕竟张继科伤病缠身吗,再次复出实属不易。

“对手的速度和移动的确很快。”打了几十年,张继科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太过清晰,“自己刚刚恢复训练一个月,可能在速度和对抗上面还有待提高,整个技战术在前三板也没处理好。”

曾经喜怒形于色的张继科正变得宠辱不惊,这或许是成熟,抑或是需要时间消化这么一场失败。

“张本的进步非常快,有点像11年、12年时候的我,当时自己球的速度和质量确实是非常快、非常高。”

说起陌生的张本,张继科满眼都是自己24岁的影子。

2012年前后正是他的巅峰时期——先是在2011年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冠军,之后的一年相继获得世乒赛团体冠军和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并在2013年世乒赛男单卫冕成功。

这段辉煌的经历也正是他的车牌号“JK445”的由来:仅用了445天的时间就将世界杯、世乒赛和奥运会三大赛的冠军收入囊中,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国乒第三位大满贯得主。

445天成为大满贯的壮举前无古人,张继科也获封“史上最快”大满贯的称号。去年,迷妹们甚至为他买下了一颗星星的命名权,最后就叫作“ZhangJ.K.445”。

曾经“史上最快”如今不得不直面一场35分钟的脆败,难免物是人非的感慨。

“和张本打的时候,并不是技战术上输给他多少,主要还是速度跟不上,有点来不及。”

张继科已“廉颇老矣”?谁也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

意想不到的“网红”

输球之外,张继科最大的感受是陌生。

这种陌生来自于球场,也来自于对手。

恢复训练时间不久,张继科对于新球难言适应,球感也自然疏离。

同样,淡出职业赛场许久,年轻的对手也层出不穷。他也会调侃,现在的年轻球员都看过自己打球,研究过自己,但自己却从没有看过他们的比赛,甚至连录像都没看过。

从球场霸主到陌生疏离,时间造就了距离。同样,他也需要时间去竭力弥补曾经和当下的落差。

2015年是张继科职业生涯的分水岭,伤病不期而遇,就未再远离。

此前他在三大赛(世界杯、世乒赛、奥运会)中已取得5连冠,只差一枚奥运单打金牌就能成就双圈满贯。

就在此时,张继科从巅峰坠落。

2015年,他因腰伤错过一些比赛,甚至差点没赶上世乒赛。其后,他的状态有所恢复,但在里约奥运的决赛中,他败给了对冠军更饥渴的马龙。

命运就是如此吊诡,国乒在里约奥运会后成为“网红”,而“睡不醒”的张继科即便未能卫冕,依旧成了队中的流量担当。

“迷妹”、“蝶姐”纷纷向张继科涌来,甚至将他的网络直播挤至崩溃。凭借着超高人气,他还在2017年度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中名列第二,仅次于孙杨。

综艺、赞助、公益等社会活动接踵而至。据不完全统计,张继科在里约奥运会后参加的综艺节目超过20档,其中包括《极速前进》《看你往哪跑》这样的真人秀。

场外镜头前高光聚焦,场上表现却难如人意,现实的残酷很快再次重击张继科。

因为参加综艺时扭伤了脚踝,如影随形的伤势让他的竞技状态大不如前。甚至整个2017年,他都在伤病、退赛和失利中度过,爆冷出局也慢慢习以为常。

失利、伤病,“藏獒”心气和血性黯淡,甚至对于未来都开始摇摆。全运会后,张继科陷入迷茫,未来一度模糊起来,“继续打还是选择转型,我想这对自己也是很严峻的问题吧。”

三十而立,重新出发

今年3月,国乒世乒赛选拔赛上,担心旧伤复发的张继科并未参加。十年来,张继科首次从绝对主力,滑向边缘。

他在天坛公寓门口送别队友出征的画面令人唏嘘,那一刻起,人们知道,张继科已不再是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藏獒”,不知道的,只是他还能坚持多久。

没有随队参赛的张继科在微博上公开了与女明星景甜的恋情,获得了144万的转发和50多万的评价。

空前的热度让人们再次惊讶于他“网红”身份,也让不少人相信,这位曾经的乒坛王者离转身告别,可能同样只差了一条微博。

外界的猜测,并不影响决定者最终的选择。只是有些出人意料,“藏獒”很快宣布要回归赛场,而非转投娱乐圈。

时隔6个多月,张继科的名字慢慢从娱乐版重新回到了体育版。只是排名跌落至百名开外后,他如今参赛都必须从资格赛打起。

“我记得上次打资格赛还是在2008年。”张继科比以往笑得更多,眼角的皱纹也已清晰可见。   十年之后,三十而立的他选择重新出发,即便这条路荆棘丛生。

只是刚刚恢复训练一个月,他还没有办法迅速找回手感和状态,输球便成自然。

所幸,他很明白这些,“每一分都是很好的锻炼,通过比赛去检验自己,通过训练去加强自身的能力和实力。”

他把回归称作“第二次奋斗”,这个词其实对于国乒的任何成员都不陌生。就像张继科自己说的那样,这意味着“更大的勇气和力量”。

“年龄越大身体恢复越慢,这比技术更难恢复,但我既然选择继续征战,就不会再怕辛苦。”

他给出了一个至少目之所及的方向——回到世界前10。

享受在场上打球的快乐

等待张继科的不但是国际乒坛日益崛起的年轻力量,同样还有国乒队内激烈而残酷的竞争。

他被张本智和击败的当晚,23岁的国乒超新星林高远在第二轮以4-1击溃了这位日本天才少年。更不用说,这支队伍里还有同样30岁的马龙,以及樊振东和许昕。

张继科复出的意义究竟在哪呢?

他其实问过自己很多遍,最终的答案很简单“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和留恋”——看上去难免俗套,却格外真实。

决定并非一蹴而就,他和很多其他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交流过当下的境遇,得到的反馈却惊人的相似。

“他们都给我说,‘继科,你到运动生涯的后两年、后三年才会去真正享受这项运动带给你的快乐。”

当时无法感同身受的张继科如今有了最真实的体会,“无论输赢,自己在场上去想办法、去竭尽全力,这才是自己想要的。”

顶尖运动员的复出之路从来都不容易,这一点从网坛就可见一斑。无论是费德勒、纳达尔,还是小威、莎娃和德约,每一个人都是在经历了低谷后才触底反弹。

“复出的过程确实很痛苦,但通过时间的积累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张继科乐观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预计,“现在自己差不多恢复到五成的水平,我觉得再有两三个月,自己就可以恢复到六七成。”

为了更好地寻找状态,张继科甚至主动提出试水混双,他的搭档是国乒小将王曼昱。而曾经将他带至大满贯的教练肖战这次中国公开赛期间又再次在场边指导。

一切都在坚定张继科打下去的信念,“想打就全力以赴的去打,如果真的是身体吃不消就再说呗。”

至少张继科还不想放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