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毁大牌儿? 三大超巨至今无冠 内少境遇好过梅罗

2018-06-06 10:2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俄罗斯世界杯即将揭开战幕,全世界对C·罗、梅西和内马尔三位超级巨星的关注从俱乐部转到了国家队。三人被公认为是当今足坛最出色的球员,但至今都无缘捧起大力神杯。特别是前两位,俄罗斯很可能是他们最后的机会。

C·罗 欧冠状态能否延续

随着皇马在基辅3比1战胜利物浦,C·罗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五座欧冠冠军。从曼联到皇马,他在俱乐部拿遍各种联赛、杯赛冠军,更是三获世界足球先生、五次金球奖;从2012/2013赛季至今,他从未让欧冠最佳射手旁落。

与在俱乐部的辉煌相比,C·罗在国家队的经历却很黯然。正如他的前辈菲戈,纵然位列“黄金一代”,也始终无缘斩获分量最重的世界杯和欧洲杯,让这个称呼耀眼中充满了悲情。相比之下,C·罗其实更幸运。2016年欧洲杯,他和队友正是在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获得出线资格的情况下,淘汰赛一路爆发,通过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最终夺冠。

前往俄罗斯的这支葡萄牙队继续由欧洲冠军教练桑托斯执教,两年前夺冠阵容中的主力佩佩、夸雷斯马、格雷罗、若奥·马里奥和穆蒂尼奥等人也悉数入选,AC米兰前锋安德烈·席尔瓦和曼城红星伯纳多·席尔瓦将成为C·罗的左膀右臂。不能否认,现阶段的葡萄牙队不算星光璀璨,但桑托斯得以成功,恰恰靠的就是实用足球。作为主帅手中的王牌,C·罗本赛季惊人的状态更让球队和球迷对他们的世界杯前景增添了期待。蝉联欧冠金靴、29粒联赛进球、10场世界杯预选赛独进15球,外界都认为葡萄牙头牌重回职业生涯巅峰期,也更相信这位已经33岁的巨星渴望把握住“最后一次”机会,在世界杯赛场上有所斩获。

梅西 三连亚是难言的痛

作为拿来与C·罗比较了很多年的对手,梅西和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前景更受瞩目,毕竟蓝白军团是世界足坛的老牌豪门,梅西也更有希望摸到大力神杯。然而,前三次尝试都留下不少遗憾。如今,即将四战世界杯的梅西追平了马拉多纳的纪录,阿根廷媒体却冰冷地指出,只有真正捧杯,他才有资格称为真正的球王。有过2014年巴西世界杯、2015年和2016年美洲杯连续3次倒在决赛中的经历,梅西一度做出了退出国家队的决定,但不到2个月后,他还是选择回归。又一次世界杯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梅西能够圆梦。

回顾预选赛的表现及决赛23人名单的争议,阿根廷队的俄罗斯之旅似乎不会是一片坦途。预选赛长期在第五、第六的位置,连续被秘鲁等队逼平;直到最关键一战,才凭借梅西的帽子戏法3比1击败厄瓜多尔队,最终获得门票。此后,桑保利的球队在3月底的热身赛1比6惨败给西班牙队。而上月底,膝盖受伤的主力门将罗梅罗被调整出23人大名单,媒体认为,这让梅西失去了最可靠的帮手。而桑保利沿用了巴西世界杯的主力阵容,意味着中后场仍无法托起梅西领衔的华丽锋线。

梅西接受采访时也直言:“我们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所以必须以一种谦卑的态度去追逐我们的梦想。”这一次,他早早到国家队报到,进行最充分的备战。虽然没有明确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届世界杯,但外界都认为,对即将在俄罗斯度过31岁生日的梅西来说,这或许真的是他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的最后的机会。

内马尔 期待建立江湖地位

在“梅罗”相争的主旋律下,世界足坛“第三极”有若干个人选。论综合个人实力和国家队成绩,内马尔无疑是极具竞争力的。他是足球王国的核心,而巴西队这样的顶级豪门几乎每一次都是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上一届在家门口遭遇了滑铁卢,今年内马尔和“桑巴军团”决心重整旗鼓,虽然脚伤未愈,但他依然表达了对世界杯的渴望。

去年夏天,内马尔以2.22亿欧元的身价转会巴黎圣日耳曼,成为世界足坛最贵的球员。本赛季,内马尔为大巴黎在各项赛事中打进29球,贡献16次助攻。但今年2月底,他右脚跖骨骨折接受了手术,目前刚刚复出。“虽然现在没有百分百恢复,但过一段时间会更好。”就在不久前的热身赛上,内马尔复出首战就贡献进球,帮助巴西2比0战胜了克罗地亚。内马尔的状态给了巴西球迷巨大的信心。

进入蒂特时代的巴西队,内少当然是头号核心,但预选赛阶段他与热苏斯等人同进6球,同列队内射手榜首,足以证明这位在科林蒂安取得过成功的战术大师打造的体系并非建立在某一明星的发挥之上。马塞洛、库蒂尼奥和内马尔,三条线上的领衔球星都是当打之年,这支星光没有那么耀眼的巴西队讲求更均衡的攻守。如果不出意外顺利站上俄罗斯的赛场,内马尔极有可能是三大巨星中走得最远的,而且26岁的巴西前锋不需要抱着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