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球队身价排行榜出炉 法国队以9.6795亿英镑高居榜首

2018-06-07 09: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32强提交了正式参赛名单,各支球队的总身价也随之出炉。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统计的数据,今年的榜单冠军被年轻的法国队获得,德尚执掌的这支年轻球队以9.6795亿英镑的总身价傲视群雄,而过去几届大赛均位居榜首的西班牙队以9.315亿英镑降至次席,巴西、英格兰队分别以8.55亿和7.866亿英镑位居第三和第四,卫冕冠军德国队在经历了人员调整后,以7.848亿英镑排名第五。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法国队之所以能够在这份榜单中异军突起,主要还是和过去几年该国青年才俊的大量涌现以及国际足球市场频现的身价虚高化有关,虽然身价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球员的实力,但却不能把它简单和球队的能力挂钩,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更看重的还是团队能力与协作精神,要想冲击冠军,还得靠整体。

国际足坛身价虚高成常态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32支参赛的世界杯球队当中,总身价排名第一的已经不是前几年的西班牙和德国队,而是生力军法国队。数据显示,德尚率领的这支球队以9.6795亿英镑的身价高居榜首,排在它身后的是西班牙、巴西和英格兰,卫冕冠军德国队在经历了一定范围的人员调整后,目前位居整个榜单的第五名,而另外三支世界杯的热门球队比利时、阿根廷和葡萄牙则分居6至8位。值得注意的是,亚洲最高的是韩国,仅排名第23位,效力于英超的孙兴慜是贡献最大的球星。

虽然这样的排名有些出人意料,但是考虑到过去几年世界足坛球员年轻化和转会身价虚高化的趋势,其实还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以榜首的法国队为例,从2016年开始,法国队93-95年龄段球员实现了井喷式的爆发,从初出茅庐的后防球员瓦拉内、乌姆蒂蒂到中场大将博格巴,再到最近蹿升势头明显的前锋费基尔,高卢雄鸡年轻人的迅速成长也让他们的身价随之完成了几何增长。除了他们之外,更年轻的登贝莱和姆巴佩在过去2年如火箭般蹿升的速度,也让他们各自的身价均超过1亿欧元,如今有这样一批球员压阵,法国队确实可以稳稳占据这个榜单的第一位。

另外一支身价虚高的代表球队就是“三狮军团”英格兰队,有目前欧洲最红前锋哈里·凯恩压阵,球队位居身价榜的第四位不足为奇,但是考虑到英超联赛各支球队在引进本土球员时,一般都会虚抬身价,因此这支英格兰队中的身价总和确实有一定的“水分”,而这从人员的配置上也能看出一二,相比德国和西班牙相对稳定的阵容,英格兰队此番到俄罗斯的这23人,多数在能力上和自己的身价并不相符。

身价不能与实力画等号

虽然法国队在这份榜单中高居榜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德尚率领的这支球队就比其他队伍高出一筹,毕竟决定身价的因素有很多,因此不能简单地把球员的身价同实力相提并论。法国队阵中有过世界杯经历的球员屈指可数,即便是和两年前的欧洲杯阵容相比,“高卢雄鸡”也有了一定范围的调整,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法国队还很难被称为世界杯的大热球队。

而身价处于排行榜下半区的球队同样不可小觑,其中的代表球队就是中北美区劲旅哥斯达黎加队,4年前,他们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从死亡小组中成功突围,被他们压制的可是当年的热门球队意大利和英格兰。要知道这两支球队的身价要远远超过哥斯达黎加,尽管如此,名气小的前者还是从小组出线,而球队身价最高的队长鲁伊斯当年也不过800万欧元的身价。

说到欧洲球队,就不得不提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冰岛队,这支在两年前欧洲杯上横空出世的球队有太多励志的故事,除了中场核心西古德森外,球队其余22名球员的身价远低于欧洲其他球队成员,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冰岛队还是以预赛小组第一的成绩昂首出线。“维京战吼”也用硬实力证明,身价并非是决定足球胜负的唯一因素。

世界杯更看重团队能力

既然身价不能作为评定实力的唯一标准,那么什么样的球队,或者说什么样的配置才能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呢?事实证明,一支球队要想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走得更远,确实需要顶级球星压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球队的战术就只是简单地围绕他来进行,要想赢球,看的是团队,靠的是整体。

时间回到4年前,当格策为德国队破门帮助球队第四次加冕世界杯冠军的时候,留下的是落寞的阿根廷人,相比对手阵中的梅西,德国人拥有更强大的团队,虽然厄齐尔、穆勒和克罗斯组成的攻击线身价不如梅西和阿奎罗的组合,但是靠整体踢球的德国人还是笑到了最后。要知道,上届比赛的身价冠军西班牙队连小组都没出线,当时大牌云集的他们正是输在了战术不清这一点上,因此尽管他们坐拥阿隆索和伊涅斯塔这样的顶级中场,依然难逃无缘16强的厄运。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