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重新回到了世界杯的舞台:老子当年真阔过

2018-06-07 14:36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罗斯世界杯32强档案之波兰:“老子当年真阔过”

波兰重新回到了世界杯的舞台。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9日,以4比2击败黑山的波兰成为不算东道主第13支锁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参赛权的球队。即将开始的俄罗斯世界杯,将是波兰自2006年德国世界杯止步小组赛之后的首次世界杯之旅,而如果追溯波兰上一次在世界杯赛场上“扬名立万”,则更是要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作为早在1938年就曾经亮相过世界杯的“元老级”球队之一,波兰足球真正在世界杯上赢得所有人的尊重,始于第二次亮相的1974年西德世界杯。

1974年6月15日,波兰迎来了本队在那届世界杯上的首场比赛,在这场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一共为波兰攻入10个世界杯进球的拉托,在第7分钟和第62分钟各入一球,他也最终帮助波兰以3比2惊险胜出。

赢得本队首场世界杯胜利(1938年世界杯,波兰首战经过加时赛5比6不敌巴西被淘汰出局)的波兰此后更是一发而不可收,7比0击溃海地创造本队在世界杯的最大比分赢球纪录后又以2比1击败意大利,从而以3战3胜的骄人战绩晋级第二阶段小组赛。

随后与瑞典以及南斯拉夫的比赛,波兰分别以1比0和2比1胜出,但在第三场与东道主西德的比赛中,之前两场比赛各入一球、已经攻入6球的拉托“哑火”,而西德则凭借世界杯历史上另外一位伟大的射手、盖德·穆勒的进球,最终1比0击败波兰、终结了波兰的5连胜之旅。

那届世界杯的赛制相比而言比较奇葩,第二阶段小组赛的两个小组头名晋级决赛,而两个小组的第二名则只能去争夺三四名。因此,不敌西德屈居小组第二的波兰,只能去与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二名巴西争夺第三名。最终,波兰凭借拉托在第76分钟的进球1比0击败巴西,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1974年世界杯之旅。还值得一说的是,拉托本届赛事上一共打入7球,成为那届赛事的射手王。

那个年代的确堪称是波兰足球的“黄金时代”,1972年和1976年的奥运会足球比赛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的波兰,随后也继续在世界杯的舞台展现着他们的实力。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再度杀入第二阶段小组赛的波兰,遭到了“南美双雄”阿根廷和巴西的强力阻击,0比1不敌阿根廷、1比3不敌巴西的波兰,虽然曾经1比0小胜秘鲁,但还是被挡在了“四强”门外——最终的决赛中,阿根廷3比1击败荷兰。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波兰足球迎来了他们在世界杯舞台上的最后辉煌。此时的波兰阵中,拉托已经32岁,而波兰足球史上的另一位巨星、博涅克,则正是在26岁的当打之年。在轻松锁定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头名之后,波兰在第二阶段小组赛的首场比赛中,凭借博涅克的帽子戏法3比0击败比利时,随后0比0战平前苏联之后,波兰又以小组头名的成绩晋级4强。

8年前的第二阶段小组赛,拉托所领军的波兰被世界杯历史上的传奇射手盖德·穆雷所击败无缘决赛,而在当年与意大利的半决赛中,博涅克所领军的波兰又败在另外一位传奇射手、保罗·罗西的脚下。凭借罗西上下半场的各一个进球,意大利最终2比0淘汰波兰,让波兰再一次无缘决赛——随后的3、4名决赛中,波兰3比2击败法国。

3届赛事、2届获得季军,波兰足球在这个时间段内所取得的成就的确让所有人侧目,但是,这也是波兰足球至今为止最后的辉煌。1986年世界杯,挤进16强的波兰0比4完败于巴西脚下,最终止步16强。而此后的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波兰全部止步小组赛。

2016年欧洲杯的比赛中,虽然遗憾地止步8强,但波兰足球重新崛起的势头也的确很凶猛。不过,时隔多年重返世界杯舞台的波兰,在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恐怕依然难有大的作为。这一点,对于波兰球迷而言的确有些残酷,但也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唯一值得波兰球迷骄傲的是,他们的确可以骄傲地向世界宣布:老子当年的确曾经阔过。这样说的确很“阿Q”,但不管过去多少年,波兰足球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辉煌成就,真的没有人能够抹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