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巡礼|波兰队:或系于莱万一人的中欧铁骑

2018-06-07 15: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西安6月6日电  题:波兰队——或系于莱万一人的中欧铁骑

新华社记者郑昕

中锋,这个足坛最具杀伤力的角色,百余年来经历了一波又一波战术革新后如今走到了十字路口。本届世界杯,中锋将开启又一个新的“盛世”,还是复兴后再度沉沦,从莱万多夫斯基及其所在的中欧铁骑波兰队或能一瞥端倪。

得分能力强,能拿球作为支点,还能充当球队防守的首道屏障,中锋在一支球队中的作用特别是战术作用不容小觑。盖德·穆勒、莱因克尔、巴蒂斯图塔、克洛泽等人都曾在世界杯上诠释中锋的含义。但随着新千年欧洲拉丁一派引领的无锋阵和伪中锋“革命”,法国、西班牙乃至巴西、阿根廷都不时派上小个儿单前锋,连中锋如云的德国战车也一度把格策推到最前线。

不过不少世界二流强队仍在坚守传统——稳健的防守、“绞肉机”般的强悍中场、加上单箭头的超级中锋,近几届大赛上重新崛起的波兰人接过捷克队大旗,成为中东欧力量型打法的代表。相较于捷克队的“黄金一代”,波兰队由法比安斯基、格利克、克里霍维亚克和莱万多夫斯基组成的中轴线一样是低调实力派。

目前高居世界排名第十的波兰队,主教练纳瓦尔卡在战术上围绕但不完全依靠莱万。在世预赛上以小组头名晋级的波兰队,攻入的28个进球中有16个来自莱万,打满全部10场比赛的他甚至令替补中锋斯特凡斯基毫无建树。

不过,边路的皮什切克、格罗西茨基等名将也在球队晋级之路上扮演了攻城拔寨的角色。可以说在即将开赛的世界杯上,波兰队能走多远取决于莱万的发挥,而莱万的表现如何,则取决于全队的支持和配合。

说到莱万,如果他在两年前还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中锋,那么如今只算得上最佳中锋之一了。随着伊瓜因、曼朱基奇的复苏,凯恩、伊卡尔迪的崛起,再加上本就一流的吉鲁、卡瓦尼等人,中锋“复兴”的大势之下,莱万并没有在加盟拜仁后更上一层楼。特别是经历法国欧锦赛的糟糕表现之后,他虽依旧进球如麻,但再也不见当年9分钟内攻入5球、对阵皇马上演“大四喜”的神奇表现。甚至在本赛季欧冠淘汰赛阶段,莱万还因屡屡浪费机会遭到诟病,成为拜仁无缘决赛的“罪人”。

不过,来到世界杯赛场上,由于各队相互间不熟悉、磨合时间较少、风格差异巨大,防守反击甚至蛮不讲理的长传冲吊战术将格外受用,中锋在场上的功能也将进一步放大。在本赛季德甲后半段明显留力、即将年满30岁的莱万想必也清楚,这将是他带领波兰队重铸辉煌的最后机会。

以种子身份进入H组,波兰队的对手中日本队对抗性偏弱,而非洲“神经刀”塞内加尔队畏惧波兰这样严谨防守的球队,可能造成威胁的哥伦比亚队正好拥有法尔考,也是中锋战术的代表,两队的碰面必将火星四射。

如果波兰队能够闯入淘汰赛甚至一路扮演“黑马”,未来至少在国家队层面上,中锋战术仍会得到重视。反之,刚刚有所起色的中锋们,就很可能随着“扛旗人”的倒下被又一轮的战术革新清洗。

谈到这支球队的隐忧,是板凳深度的不足。被誉为“新莱万”的米利克由于韧带伤势,本赛季在那不勒斯队几乎打不上比赛,皮什切克、布拉什奇科夫斯基等老将缺乏合适替补,而被寄予厚望的新星泽林斯基毕竟是第一次登陆世界杯。球队在超密集的赛程中如何调整阵容状态,既是对老帅纳瓦尔卡执教能力的一大考验,也将成为波兰队为自己世界前十正名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郑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