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巡礼|塞内加尔队:不再神秘的“特兰加雄狮”盼用实力书写新篇章

2018-06-07 15:3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阿克拉6月6日电  题:塞内加尔队——不再神秘的“特兰加雄狮”盼用实力书写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石松

16年前的韩日世界杯,首次闯入世界杯正赛的塞内加尔队奇迹般闯入八强。全世界球迷记住了揭幕战上迪奥普的进球,认识了桀骜不驯的迪乌夫,认识了对阵瑞典攻入致胜“金球”的卡马拉,当然还有一头长发的主帅梅楚。

16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那支荣耀之师的队长西塞已成为塞内加尔队现任主帅,他带领着更为成熟、稳定的新一代“特兰加雄狮”,希望卷土重来。

不再是“神秘之师”

韩日世界杯后,塞内加尔足球并未迎来预想中的繁荣,反而陷入漫长沉寂。连续缺席3届世界杯后,塞内加尔足球终于等来了久违的人才爆发:以马内为代表的众多球员在欧洲主流联赛崭露头角。此次出征俄罗斯的23人大名单中,除门将哈·恩迪亚耶外,所有球员均在欧洲打拼。

与韩日世界杯上的那支“神秘之师”不同,新一代塞内加尔球员无论是实力还是知名度都远胜过去。熟悉英超的球迷甚至都能从落选23人大名单的球员看出端倪:纽卡斯尔中场迪亚梅、水晶宫边后卫索亚雷以及埃弗顿前锋尼亚斯等。

预选赛阶段,塞内加尔一路轻松过关,在与南非、布基纳法索以及佛得角的小组赛竞争中,马内、库利巴利、凯塔·巴尔德等旅欧球员发挥出色,助塞内加尔队以4胜2平的不败战绩出线。

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塞内加尔与哥伦比亚、波兰和日本同分在H组,球队队长、英超西汉姆联队中场悍将库亚特表示,球队会为塞内加尔人民而战,在俄罗斯书写“我们自己的故事”。

主教练西塞:从队长成长为主帅

2015年,不满40岁的西塞被任命为塞内加尔队主教练。他当时还没有在任何成年国家队担任主教练的经验,但作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塞内加尔队的队长,西塞很快就在国家队更衣室树立起了威信。

2017年,西塞率领塞内加尔闯入非洲国家杯八强,虽然四分之一决赛中点球惜败最终的冠军喀麦隆,但全队表现得到了广泛认可。西塞也是在那时确立了以马内为进攻核心,依靠中后场的体魄和速度“稳守反击”的打法。阵型上,西塞更多地采用4-3-3,由库利巴利坐镇后防,中场则交给能攻善守的库亚特与格耶,马内、巴尔德分居两翼。

从预选赛的实战效果来看,塞内加尔队虽然个人能力出众,但整体攻防磨合并不完善,经常出现由守转攻运行不流畅,进攻球员各自为战的情况。在这一点上,西塞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力阵容和球星

本赛季,马内随利物浦再次闯入英超联赛前四,并获得了欧洲冠军联赛亚军,个人在英超联赛和欧冠中各攻入10球。在2017年非洲足球先生评选中,马内仅次于他的俱乐部队友萨拉赫,取得第二名的佳绩。他的速度和突破无疑是塞内加尔队最为仰仗的进攻手段。

此外,那不勒斯中卫库利巴利本赛季代表俱乐部出场45次,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意甲赛场最炙手可热的中卫之一。格耶本赛季则以场均3.5次抢断位居英超抢断王榜单的次席,他为埃弗顿队中场带来的活力不可忽视。

从预选赛的表现来看,出场4次的哈·恩迪亚耶得到了主帅更多信任,可能成为首发门将。中后卫方面库利巴利、卡拉·姆博吉、萨里夫·萨内是重要角色,边后卫上来自土耳其联赛的加萨玛、来自波尔多队的萨巴利或能占据先发。

中前场方面,库亚特和格耶会占据两个主力位置,来自斯托克城队的巴·恩迪亚耶有希望成为他们的搭档。马内与效力摩纳哥的新星凯塔·巴尔德或将分居两翼,主力中锋位置将由老将索乌和萨科竞争产生。此外,年仅20岁的雷恩边锋萨尔也是本届赛事备受关注的新人之一。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石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