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双骄”能否上演遭遇战?

2018-06-08 08: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要论谁是俄罗斯世界杯736名参赛球员中最受关注的球星,恐怕众说纷纭。但若从中选两人,估计阿根廷球星梅西和葡萄牙球星C·罗会是不少球迷的答案。

一周后,31岁的梅西和33岁的C·罗,将迎来他们的第四次世界杯之旅。这对当今世界足坛的“绝代双骄”,荣誉室内都还缺少一座大力神杯。这次在俄罗斯,很可能是他们追逐世界杯梦想的最后机会。

谈定位,他们既低调也自信

“阿根廷队还需要更强大,才能成为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我知道葡萄牙队不是夺冠热门,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在谈到本队在世界杯上的定位时,梅西和C·罗的答案一致。

对梅西来说,能来俄罗斯已属不易。世界杯预选赛中,阿根廷队一路跌跌撞撞,仅取得7胜、7平、4负的战绩,直到最后一轮客场逆转战胜厄瓜多尔队后,才以南美区第三名的成绩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正是在这场关键之战中,梅西包办了阿根廷队的3粒进球。

梅西坦言,阿根廷队与法国、德国、巴西、西班牙等夺冠热门球队有一定差距,他说:“我们会慢慢来,在比赛中循序渐进。”

两年前,C·罗带领葡萄牙队在法国捧起了欧锦赛冠军奖杯,这为他增加了不少自信。“我们会像欧锦赛一样战斗到最后。我们要一步一步前进,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

论前景,他们或在八强相遇

在本次世界杯中,梅西所在的阿根廷队与克罗地亚队、冰岛队和尼日利亚队同处D组。C·罗所在的葡萄牙队与西班牙队、摩洛哥队和伊朗队分在B组。

英超曼联队主教练穆里尼奥认为,梅西和C·罗,有能力让阿根廷队与葡萄牙队比纸面实力更强大。不过,更多人认为,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都有不少问题,甚至有些缺陷还是同病相怜。

首先,两队都是“头重脚轻”,且后防线年龄偏大。先看阿根廷队,36岁的门将卡巴列罗和34岁的中卫马斯切拉诺预计将被委以重任;葡萄牙队的后防线更老,35岁的佩佩、冯特和37岁的阿尔维斯,三人的年龄加起来超过100岁。

其次,两队都有“球星依赖症”。在梅西没有参加的热身赛中,阿根廷队1比6惨败给西班牙队,没有梅西的阿根廷队明显弱了不少;而C·罗在世预赛中为葡萄牙队打入15球,几乎占全队进球数的一半,正是在他缺席的情况下,葡萄牙队遭遇了世预赛中的唯一一场败仗。

不过,如果两队都以小组第一出线,然后假设两队继续在16强赛各自击败对手,那么梅西和C·罗就将在八强赛中上演二人在世界杯舞台上的首次较量,当然也是你死我活的较量。

忆往昔,他们都曾有过遗憾

回首过去3届世界杯,梅西出场15次、打入5球,C·罗出场13次、打入3球。

2006年德国世界杯,是梅西和C·罗世界杯经历的共同起点,他们也都打入了各自的世界杯“处子球”。那年夏天,19岁的梅西还不是球队主力,身披19号球衣的他,只能坐在替补席;而21岁的C·罗已成为主力,与老大哥菲戈一起在场上拼杀。在与荷兰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因伤下场的C·罗泪洒赛场,感动无数球迷。

4年后的南非世界杯,梅西已是阿根廷队中最重要的球员,但随队杀入八强的他,却一球未进。C·罗在南非的发挥也不尽如人意,他只在球队7比0大胜朝鲜队的比赛中打入一球,小组出线后,葡萄牙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最终夺冠的西班牙队。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梅西终于成为阿根廷人期待的英雄,他打入4球并助攻1次,带领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只是在决赛中输给德国队。冠军颁奖典礼上,梅西凝视大力神杯的照片,成为经典。相比之下,葡萄牙队的巴西之旅很失败,他们在小组赛后即打道回府,带伤出战的C·罗也仅有1个进球。

文/记者 赵晓松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赵晓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