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89一代”挑大梁 重压下里皮亲自指挥训练

2018-06-08 09:31 体坛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德兴:国足更新换代历程艰辛 建设非一时之功

里皮率新组建的中国男足已经结束了集训。两连胜虽然不足以说明太多的问题,但让3月份中国杯赛上连败威尔士队以及捷克队的阴霾就此扫去。重组之后的国足终于可以开始按照既定目标与方向迈步向前了。不过,国足在为自己赢得时间的同时,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重组之后的国足所面临的技战术方面的磨合难度与挑战甚大,而且也不只是里皮一个人就可以解决的。就现在的国足而言,从“85一代”更换过渡到“89一代”,才刚刚开始起步。

“89一代”悄然挑起大梁

中泰之战中的焦点人物无疑是老队长郑智,这是他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第100场比赛。随着武磊的两个进球,“武球王”又成为了赛后的焦点。或许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在本场比赛中,“89一代”也就是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已经悄然之间成为了新国足的中坚。在首发11人中,中后卫组合张琳芃和于洋就是2008年亚青赛期间89年龄段U19国青队的中后卫组合;右后卫张呈栋则是2008年亚青赛U19国青队的主力前锋、朴成则是当时的左边锋、吴曦则是当时的右后卫。在首发阵容中,“89一代”已经占据了一半。而因伤缺席的郑铮,则同样是2008年亚青赛U19国青队中的主力左后卫。

在替补席上,像守门员王大雷、中场池忠国以及因故未能进入名单的王燊超等,都是“89一代”中的球员。这些球员加上像91年龄段的颜骏凌、武磊等,均属于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未来,相信还有像张稀哲(91年龄段)等球员能够进入到国足中。

尽管在现在的这支队伍中,依然还有像85年龄段的赵旭日、87年龄段的于海、曾诚、范晓东、谭龙等属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但相比里皮重组国足也就是征战12强赛的那支国足中包括冯潇霆、郜林、蒿俊闵、赵旭日等为代表的85年龄段球员以及于汉超、王永珀、黄博文、李霄鹏、郑龙、于大宝等为代表的87年龄段球员,人数已经大幅度减少。而且,这些08奥运适龄球员在球队中更多地只是扮演主力替补的角色,甚至基本都处于边缘角色,这和这支队伍此番重组之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换而言之,里皮和他的国足这次换血是下定了决心的。或许,里皮本人并没有去深入研究过这些新国足中球员的背景情况,可不经意间,里皮和他的国足却是完成了“新老交替”,而且就是让国足由“85一代”完全过渡到了“89一代”。虽然国内对奥运足球一直非议颇多,但是,里皮在选拔球员时,其实也是有意无意地符合了奥运足球的规律。

亚洲诸强尤其是东亚三国,都很看重奥运足球,中国如此、韩日更是如此。在韩国足坛和日本足坛,为了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同样也可以说是“不择手段”。而在现在的国家队特别是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阵容中,也是以四年一代的奥运选手所主打。从一直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来说,特别是在队伍的年龄结构上,一般都是横跨三至四届奥运会也就是最大的与最小的一般在12年左右。所以,除了像85一代、89一代之外,还有以石柯为代表的93一代,这一代中还包括像刘奕鸣、邓涵文、何超、韦世豪等95年龄段球员;此外还有以黄紫昌、陈彬彬为代表的最新的97一代。在整个基础之上,召入像郑智这样的个例球员也很正常。

从整个队伍的构件上来看,里皮选择换血并非“漫无目的”,显然是经过了精心研究与分析过的。而且,相信这样的选择也是符合当前中国足球现实的。

“85”过渡“89”乃必然

从正常的队伍发展以及球员的年龄结构来说,从“85年龄段一代”过渡到“89年龄段一代”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可是,在这种必然的过程中,似乎又透着一些无奈。因为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89一代”至2019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时,也已经是接近30岁的球员了。一支队伍的平均年龄接近29岁甚至更高(因为有像郑智、肖智等这样的老球员首发出场、将拉高平均年龄),在洲际大赛中明显还是显得偏大了一些。那么,为什么里皮就不能选择从“85一代”直接过渡到“93一代”呢?

看一下邻国即将出战世界杯赛的日本队。在西野郎临时受命率队出战世界杯后,在选择最终23人时,其实依然是以85年龄段一代球员为班底与核心,像冈崎慎司(1986年/代表日本队出战111次)、长友佑都(1986年/103次)、本田圭佑(1986年/94次)及香川真司(1989年/89次、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等核心球员,加上后卫吉田麻也(1988年/81场)、替补门将东口顺昭(1986年)等,至于像队长长谷部诚(1984年/108次)和一号门将川岛永嗣(1984年/83次)等,更是比这一代还早的球员,属于“81一代”奥运适龄球员。也正因为此,西野郎从一开始就遭到了日本媒体和球迷的质疑,一方面是质疑西野郎的选人标准,另一方面则是质疑这些老队员们的状态。相反,像21岁的井手口阳介、22岁的三竿健斗及23岁的浅野拓磨等年轻球员,包括在葡萄牙效力的中岛翔哉、在比利时效力的久保裕等,也就是“97一代”以及“93一代”中的代表球员无法入选,引起了日本国内媒体的强烈反弹,毕竟“93一代”为日本夺取了第一次亚洲U23锦标赛的冠军。

但是,西野郎没有选择更多地年轻球员,不是无人可选,而是更倾向于“保守”之故。这与里皮选择放弃“85一代”、直接选择“89一代”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更为不同的是,里皮其实原本希望选择更年轻的一代球员,现实却是无人可选。这就好比在中泰之战中,泰国队中就是以93年龄段球员为主而组建的,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以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进入四强的那支泰国亚运会为班底而组建的,也就是91年龄段球员加上93年龄段球员。正是这批球员,在2013年的合肥以5比1击败了卡马乔的中国队。23人中,11人属于仁川亚运会适龄队员。因此,泰国队的平均年龄也就比中国队更年轻。

我们不能忘了,93年龄段队伍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1/8决赛中,就是被泰国队挤出八强的!而且,93年龄段队伍在2012年U19亚青赛上三战三败、2014年第一届阿曼亚洲U23亚锦赛三战三败、2016年多哈第二届亚洲U23锦标赛暨里约奥运预选赛又是三战三败。可以说,93年龄段队伍在这些年来的中国足球发展历史过程中,几乎是亚洲层面最弱的。也正因为此,此番里皮新组建的国足中,就只有石柯一名93年龄段球员。至于国内中超赛场上,那些93年龄段球员已经在“U23新政”下成为了“最尴尬的一代”。

相比而言,“85一代”曾有过荷兰世青赛的辉煌,而“89一代”尽管无缘世界大赛,但在2008年沙特亚青赛上距离世青赛仅一步之遥,在1/4决赛最后时刻互射点球出局;随后,以武磊、颜骏凌、张稀哲等代表的91年龄段球员,在亚青赛上也是在1/4决赛中一球落败而无缘世青赛。由89年龄段与91年龄段两批球员所组成的“89一代”,在亚洲层面的竞争力多少还是要强于93年龄段队伍。

于是,我们也就不难理解里皮在重组国足时缘何不是选择更为年轻的“93一代”、而是以“89一代”为骨干框架了。在这个基础上,里皮让自己的教练团队成员亲自负责95年龄段为主的U23队伍,就像里皮在2比0击败泰国队后所说的那样,“后面还有U23国足的三场热身赛,国家队中的几名球员将援助U23国足。我本人也将会重点关注。”也就是说,在选择“89一代”主打之后,里皮更希望95年龄段球员能够尽快成长起来,从而帮助国家队更好地完成新老交替的。

国足建设非一时之功

其实,任何一支国家队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但这些年来,不管是管理者还是其他层面的人士,似乎总觉得国家队应该是“一抓就灵”,很少从系统角度去考虑问题。就像现在国家队的“青黄不接”的问题,尤其是像郑智这样一位38岁的老将,依然在里皮看来是一位无法替代者,这固然是有“精神领袖”方面的意思,可更多地从业务、从技战术角度考虑,所折射出的是里皮无人可选!

但里皮之所以无人可选,不是现在的中国足协领导的责任,也不是里皮的责任,而是前任、前任的前任,或者是那些基层教练员的责任。可是,哪怕是再无人可用,里皮也必须要选人出战,于是,无奈之下就只能退而求次之。而现在的领导也可以直接宣称“前任没有干好”。但是,现在的领导所做的一切,是否能够为继任者留下一批人?能否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这才是足球项目的规律、竞技体育的规律。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里皮重组国足之后,以1比0取胜缅甸队、2比0拿下泰国队起步,也就是说,是让新国足从最低的起点开始前行。这样的选择其实更有利于整个国家队的建设与发展。12强赛中表现不错,外界恐怕要求国足在12强赛的基础上继续前行、提升,这也很容易理解。但是,一次中国杯赛,让所有人都清醒地意识到了中国足球的现实。重新起步之后的国足,如果直接面对最强的亚洲球队,或许难有机会取胜。而从东南亚球队起步,让新国足和新国脚们在不断地胜利中逐渐树立起自信心,进而更好地为亚洲杯赛准备。这样的设计其实是费尽了心思的。

就像客场对阵泰国队,说国脚们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外界热炒“1比5惨败”的那场比赛,让球队上下以及主教练里皮都背负着相当大的压力。但是,在这次国足集训期间,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变化是,之前,国足展开训练时,都是里皮的助教马达洛尼负责指挥训练,里皮更多地只是在场边观察、指挥、发出指令。可在此番集训期间,也许是新球员太多的缘故,也许是承受着巨大压力之故,在训练中,里皮已经亲自出战指挥训练、马达洛尼反而站到了场边。这样的细节变化,其实很能说明些问题。

再拘泥于过去如何,已经毫无意义。就像里皮在中泰之战后所说的那样,“此前与欧洲二流球队之间的比赛,我们大比分输球,说明我们和欧洲足球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是,在亚洲层面,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而且,在个人技术和能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通过有效的整体组织与对手竞争。只要我们有组织,我们在亚洲可以一战。”通过中泰之战,国足2比0赢了,但在个人技战术方面的差距依然存在着,想要解决,就只能是通过时间让里皮来加快捏合的步伐。国足需要的是时间与耐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马德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