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胖"深爱"巴西总领 辫帅:请阿根廷别再死靠梅西!

2018-06-08 14:3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胖

北京时间6月7日,G-EXPO世界足球峰会继续在安徽蚌埠进行。在第一天的火热之后,第二天的峰会依然未曾降温,上午的古民居博览园继续成为足球思维碰撞之地,世界名帅安切洛蒂首先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另外两大足坛巨擘古利特和科斯塔库塔加入进来,与主持人一起对“主教练”这一职业的角色发表了诸多的看法。

卡洛斯-安切洛蒂,这位曾收获无数冠军的顶级名帅走上演讲台,关于《如何统治球队更衣室》的话题,安切洛蒂展开了个人的阐述。他开门见山地表示,统治更衣室,确实是一支球队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甚至是战术打法等工作实施的前提,“在欧洲足球世界,一支球队需要考虑的有25个球员,还有其他大概20名工作人员,包括医疗团队,体能教练,管理人员等,所以大概会有45个人。”

在这种前提下,安切洛蒂重点提到了一支球队当中“顶级球星”和“普通球员”之间的润滑,而如何权衡好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激励球员的一大关键:“教练需要做一些决定,也要考虑到球员们的工作动力,如果失去了激情,对教练和整个团队都将是不利的。让所有球员保持激情,也让整支球队团结——准备训练和准备比赛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一点是在心理上。”

另一方面,安切洛蒂也讨论到了“顶级球星”的作用,他表示:“一个好的球员,和最顶级的球员还是有区别的,顶级的球员会将他们的能力带到团队里面来,如果顶级球员能遇上顶级教练,对全局将会非常关键。”

谈到教练的个人魅力,安切洛蒂的发言确实符合他一直以来“老好人”的设定:“有的俱乐部希望主教练处于非常强势,但这确实不符合我的性格。我觉得,教练在和人处理人际关系时,也需要展示出你自己的个性或者人格魅力,我一直在尝试和所有球员保持很好的关系。我需要考虑的也正是这种关系。一个优秀的教练,能够和他的球员友好相处。换句话说,我们首先要的就是把这些球员当做身边的普通人来相处,之后才将他作为一个球员来对待。”

安切洛蒂的演讲引发了全场的掌声,这些看似很浅显的道理,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这也是安切洛蒂这样一名荣誉等身的名帅,能够给与会的各位嘉宾带来的。

演讲环节结束后,古利特和科斯塔库塔上台,与安切洛蒂和主持人、著名足球媒体人颜强一起,探讨起了这届世界杯的教练们。上台后,古利特谈到了他在荷兰国家队时期所经历的变革,古利特承认,在1988年夺得欧洲杯冠军后,荷兰足球在国家队层面突然在90年代初突然迎来一个低谷,古利特表示:“在90年代初,我们实际上是处于一个失衡的状态,处在政治斗争当中。”

古利特赞同安切洛蒂在演讲中的“交流”理论,他也认为,主教练不一定要是严肃、高高在上的,有时候更平易近人、更亲和反而更容易带来成功。

随后,主持人颜强与三位嘉宾探讨起了90年代初期的意大利足球,谈到了萨基和卡佩罗两位教练,巧合的是,这三位嘉宾都曾在90年代为AC米兰效力过。古利特透露,萨基当时就和他们强调,有些事情不能在更衣室说:“萨基告诉我说,你不要在更衣室说,你来办公室找我说,在更衣室我们讨论的永远是比赛的事情,这一点好像和中国非常的相似:你有不同的意见,不要当场说出来,后续再议。更衣室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媒体,如果你当着他们的面把这些事情说出来的话,很有可能媒体就知道了。”

主持人颜强抛出了一个问题,同样是世界名帅的阿尔塞纳-温格曾经说过:“实际上主教练对一支球队的作用在8%左右,不会更多。”三位嘉宾从不同角度给出了看法,三位嘉宾基本都表示,这个数字或许比8%更多,不过科斯塔库塔则认为,这其中也需要分情况看待:在队内有顶级球星的情况下,可能确实是低于8%的。

世界杯即将开幕,当然也少不了世界杯的话题,谈到世界杯上会关注的教练,科斯塔库塔首先提到了法国主教练德尚,古利特则很关心比利时的西班牙籍主帅马丁内斯,安切洛蒂则继续和峰会第一天发言时一样,表达了对巴西主教练蒂特的欣赏。三位嘉宾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集在了“如何捏合手下满满的天赋”这个议题上。

最后,两位当世巨星C罗和梅西在国家队的主教练自然也备受关注,古利特提到,葡萄牙能在2016年欧洲杯夺冠是运气和战术双重作用的结果:“他们的黄金一代已经成为历史,现在没有办法用华丽的方式获胜,虽然曾经有这样的机会,却并没有实现——现在我们非常关注,看葡萄牙现在要怎么样做。”

古利特则强调,阿根廷在美洲杯决赛输给过桑保利的智利,而如今桑保利挂帅,他定然会注重球队的平衡:“我们看一支国家队,当然不能只依赖一个人,阿根廷这个错误已经犯了很多次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