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 业余球员焕发新生机

2018-06-11 13:5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业余球员让羽球赛场焕发新生机

正在湖南益阳进行的2018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上出现了3名业余球员的身影,女单业余球员余冰清以2比0战胜湖北队小将王湘婷,引发热议。首次将冠军赛开放给业余球员,进一步优化完善专业和业余领域间的结构和关系,中国羽协在推广全民健身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一步。

本年度的全国冠军赛有499名运动员报名,其中有3名业余运动员以2017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A、B组单项冠军的身份获邀参赛。6月8日,各单项预赛打响,来自湖北的男单球员周峰首先亮相,成为历史上首位以业余身份参加全国冠军赛的球员。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周峰在比赛前一天完成了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然后赶到益阳。虽然他以0比2不敌广州队选手曾维瀚,但在第二局拿到了19分,显示了一定的实力。

另一位男单业余球员是来自陕西的穆艺江。“简直不敢相信。这么高规格的专业赛事,能有幸参加圆了自己的一个梦。”目前在国企工作的他这样形容收到中国羽协邀请时的心情。在比赛中,他以0比2不敌浙江选手陆林耀,尽管比分落后不少,但穆艺江每得一分都会握拳呐喊。

业余选手初登专业赛事舞台,看到了差距,但他们都抱着学习的心态,很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

如果说业余选手只是“重在参与”,那高中生余冰清则展示了“竞争”的画面,这位来自嘉兴的高中生在预赛首轮以2比0战胜了几乎同龄的湖北队专业球员王湘婷。10日预赛第二轮,余冰清虽然以0比2不敌广州队的邬洛愉,但第二局是以23比25惜败。余冰清在体能与进攻上体现出了与专业球员的差距,但她沉着冷静、毫不畏惧,不论输赢,她在现场得到了所有人的掌声。

余冰清从小接受羽毛球训练,拿到过很多业余赛的冠军,在小升初的时候放弃了专业道路,但这不意味着放弃羽毛球。作为高二学生的她每天下午都安排训练,自己制订计划。一年后的高考,她希望能冲击985和211高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清华、北大梦,但我不会想太多,只管尽我所能向上冲。”

业余球员参加冠军赛,首次“试水”效果良好,这是中国羽协在深化改革、推广全民健身、进一步改善专业和业余关系和结构上的又一次尝试,中国羽协将继续尝试深化全民健身。改革后统一化命名的U系列青少年比赛开放给所有适龄青少年运动员,以后更多的比赛将进一步开放给业余球员,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业余爱好者能参与其中,全民健身的羽毛球板块也将一步步走向更成熟和更深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