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夺金》:一部富有使命感的乒乓球国剧

2018-06-11 14:3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夺金》——一部富有使命感的乒乓球国剧

乒乓球对于国人来说,不仅是一个群众基础好、拥有“国球”美誉的运动项目,更有着记录时代变迁的历史刻度。从1959年的首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到世界外交史上的美谈“乒乓外交”,再到中国乒乓球稳坐世界第一,荣耀始终与中国乒乓球相伴,同时乒乓球也见证和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我国首部以乒乓球为题材的电视剧《夺金》正是希望以电视剧这一艺术形式展现国球发展的辉煌与艰辛历程,向国球致敬。目前该剧正在紧张地拍摄中。

记者在剧组唐山拍摄现场了解到,电视剧《夺金》以20世纪50年代初直至改革开放为时间背景,以主人公刘争光的乒乓生涯为主线,记录了不同时代背景下,一群热爱乒乓球的年轻人的命运转折和思想升华,展现了国球的精神传承、光荣梦想以及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内核。

“《夺金》以中国乒乓球崛起历史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体育健儿拼搏奋斗、不屈不挠创造辉煌的过程,而乒乓球的发展史也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整部剧始终贯穿了积极昂扬向上的体育精神,我们通过剧中人物展现那一代乒乓球运动员、那一代人的风貌,记录他们努力追寻夺金梦想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刻。夺金是这部戏的关键,核心则是要突出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以及乒乓球辉煌的发展史。”总导演张前如是说。怀揣着使命感进行拍摄的张前坦言,要把《夺金》作为向新中国体育事业的献礼。

虽然有着拍摄《亮剑》等优秀影视作品的经验,但由于此前没有乒乓球题材电视剧作为参考,还是让第一次拍体育题材影视作品的张前边摸索边总结。他说,乒乓球在中国家喻户晓,每个人说到拍乒乓球电视剧时都眼前一亮,因为乒乓球电视转播比较多,所以在大家司空见惯中找出更新奇、更准确、更符合艺术的方式是乒乓球题材能否成功的重要方面。剧组把乒乓球技术和当前最先进的拍摄手段进行结合,在镜头处理、人物表现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希望在写实的基础上,拍出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作品。

为了保证《夺金》的高品质,让演员们真正体会和了解乒乓球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更加贴近剧中人物,剧组不仅邀请了中国乒坛名宿、前国家队总教练许绍发作为技术总顾问,前世锦赛冠军成员王俊作为技术指导,剧中相关演员还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三个月的集中训练,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训练。

剧中女主角之一的许茜的扮演者夏星曾练过十年的乒乓球,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冠军,是国家一级乒乓球运动员。曾经的乒乓球运动员经历让她能够轻松驾驭许茜这个角色。她说:“我尝试过很多不同的角色,这一次出演乒乓球运动员,我感觉自己完全没有在演戏。我觉得好的表演是不演戏。”夏星告诉记者:“有时候我会不自然地想起小时候,甚至回到了过去,表演时情绪出来得非常快。乒乓球帮了我的表演,不仅是在球技上,更多的是情感戏,让我的思维变宽了,能够更好地体会这个人物。”

剧中饰演乒乓球队队长孙少杰的白恩曾是一名短跑运动员,拍摄前三个月的集训让从未打过乒乓球的他调侃自己已经可以和社区老大爷过招了。白恩说:“三个月的封闭式训练太管用了,我们学会了打乒乓球,也更加了解乒乓球。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乒乓球运动员的青春、朝气,以及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

剧中许茜母亲扮演者郑卫莉坦言经过这次参演,她更加了解了运动员的艰辛。她说,运动员为了国家荣誉付出了许多汗水与泪水,而国家培养一名运动员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运动员和演员有相同之处。两种职业都需要长年的积累,调整好身体和心理状态,并在最后一刻爆发。她现在更加理解运动员了,也希望通过电视剧的播出,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运动员背后的故事。

“体育文化是座富矿,体育是非常能燃起人们热情的影视类型,目前还没有得到更好地开发,希望《夺金》是个开头。”张前说道。

据悉,《夺金》预计将于明年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