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演绎红土极致之美 缩小与费德勒的大满贯差距

2018-06-12 16:1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纳达尔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没有任何悬念,“红土小王子”蒂姆在面对“红土天王”纳达尔时,毫无取胜的机会。当地时间6月10日晚间进行的法网决赛中,纳达尔以3比0横扫蒂姆夺冠,第11次捧得火枪手杯,似乎任何语言都难以匹配如此成就,至少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这片红土场上已将极致演绎到完美。

鉴于目前男子网坛的格局,红土赛季很早就被定义为纳达尔的“荣誉收割期”,悬念似乎只是年过30岁的西班牙人“胃口”能有多大。本届法网随着比赛深入,众多高手纷纷陷入艰苦鏖战时,纳达尔则继续打出一连串毫无悬念的3比0。直到半决赛对阵阿根廷人施瓦茨曼,纳达尔才丢掉了本届比赛的第一盘,也是唯一一盘。

其实在决赛开始前,奥地利人蒂姆并非丝毫看不到胜利的曙光,毕竟在过去几年能够在红土场3次战胜纳达尔的也只有蒂姆。即便蒂姆今年在红土赛季的表现难称出色,但在马德里终止了纳达尔红土连胜的还是他。

本场比赛开始后,双方都打出了令观众兴奋的好球,纳达尔凭借首盘末段的稳定发挥取得总比分领先,不过蒂姆并没有失去信心。随着比赛的深入,蒂姆发现遗憾丢掉的首盘对于整个比赛来说很重要,越打越好的是32岁的纳达尔,不满25岁的蒂姆则只有招架之功。回顾整场比赛,首盘6比4打了57分钟,次盘6比3打了53分钟,末盘6比2打了52分钟,蒂姆经历的并非是一场让人崩溃的溃败,但如“温水煮青蛙”般地交出比赛胜利,蒂姆的首次大满贯决赛之旅必有值得思考之处。

纳达尔夺冠之后,除了网坛大咖纷纷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对其成就表达敬意外,包括前西班牙男足队长卡西利亚斯、西班牙男篮领袖加索尔、葡萄牙足球名宿菲戈、英国F1车手汉密尔顿等也都为纳达尔的成就赞叹。一个人把极致演绎得如此华美有多么不易,这些体坛大咖想必理解得更加深刻。

如果说红土场是纳达尔的领地,那么罗兰·加洛斯无疑就是他的后花园。谁能想到,一名球员能够在单一一项大满贯比赛中拿下11个冠军。玛格丽特·考特虽然也曾夺得过11次澳网女单冠军,但跨越了公开赛年代前后的不同代。纳芙拉蒂诺娃9次赢得温网女单冠军,是除纳达尔之外公开赛年代以来冠军数量最多的选手。

说到纳达尔,很难不想到费德勒。几乎就在纳达尔笑傲罗兰·加洛斯的同时,结束了“红土假期”的费德勒也踏上了草地赛季之旅。今年夏季的温布尔登,费德勒也将冲击自己的第九个温网冠军。随着纳达尔第11次捧起火枪手杯,他的大满贯总数也达到了17个,与比他大近5岁的费德勒的差距又缩小至3个,精彩的剧集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马艺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