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帅:上港曾邀请过我 前南没解体世界杯冠军有戏

2018-06-13 14:4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今,中超赛场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是谁?广州富力主帅德拉甘·斯托伊科维奇。在中国,斯托伊科维奇只能算是“小有名气”,但在塞尔维亚,斯托伊科维奇是“家喻户晓”。塞尔维亚媒体曾表示:“斯托伊科维奇在塞尔维亚人心中的地位,如同马拉多纳之于阿根廷人。”

事实上,在国际赛场上,斯托伊科维奇和马拉多纳有过交手经历,阿根廷队只是凭借点球大战勉强击败了南斯拉夫队。对于那场比赛,斯托伊科维奇直到今天仍然心存执念。在接受采访时,斯托伊科维奇说:“如果可以重回球员时代,我想重来一次‘意大利之夏’,和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再踢一次1/4决赛。”

斯托伊科维奇

Dragan Stojkovic

出生日期:1965年3月3日

国籍:塞尔维亚

身高:1.72米

国家队数据:86场15球

曾效力球队:

尼什工人 贝尔格莱德红星

马赛 维罗纳 名古屋鲸八

曾执教球队:名古屋鲸八

现执教球队:广州富力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塞尔维亚的“皮克西”

今年4月,斯托伊科维奇的二女儿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一座教堂里举行了婚礼。为了参加女儿的婚礼,斯托伊科维奇提前三个月跟富力俱乐部请假。

尽管斯托伊科维奇现在是在中国工作,但他在塞尔维亚依然声望颇高。在他女儿的婚礼上,当地电视台现场直播,围观的群众排起了100多米的长龙。因为知道这是斯托伊科维奇家办喜事,市民都自发捧场。

在塞尔维亚,没人不认识斯托伊科维奇,但大家并不习惯称呼他的全名,而是更喜欢叫他“皮克西(Piksi)”。“皮克西”是斯托伊科维奇的乳名,源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部美国动画片。斯托伊科维奇说:“皮克西是动画片的一只非常聪明的小老鼠,我父亲很喜欢它,所以给我取了这个名字。”随着斯托伊科维奇的成长,皮克西的名字也逐渐成为了他的代号。

在塞尔维亚人心目中,“皮克西”是英雄般的名字。提起斯托伊科维奇,塞尔维亚人总要先恍然大悟般地说一声:“哦,皮克西!”然后再说,“他是个十分伟大的足球运动员!”在女儿的婚礼上,围观者都高喊着“皮克西”,就仿佛20年前在球场呼喊他一样。

塞尔维亚媒体表示,“斯托伊科维奇就是塞尔维亚的马拉多纳”。这一点也不夸张。塞尔维亚的老球迷总是说,“现在都说莫德里奇(克罗地亚队长)是东欧的最佳中场,但在我们看来,他比我们当年的皮克西差远了。”

巴尔干的马拉多纳

斯托伊科维奇应该是中超16队中技术最好的主教练了,他在球员时代曾被唤作“巴尔干的马拉多纳”。在富力效力过两年的汪嵩透露他小时候看过斯托伊科维奇的比赛,汪嵩说:“主教练的脚下技术是真没的说,我在中超也算是技术不错了,但在主教练面前,我都自称是防守型中场。”

斯托伊科维奇参加过两次世界杯。第一次是1990年,他25岁;第二次是1998年,他已经33岁。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职业生涯最巅峰的岁月,他没有资格参加国际赛事。回顾球员生涯,斯托伊科维奇十分感慨:“可能没有哪个球员的运气像我这么不好……”

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南斯拉夫队高手云集。在世界杯开始前,有记者问时任南斯拉夫队主帅奥西姆的赛事期望,奥西姆回答:“阿根廷队凭借马拉多纳一个人就取得了世界杯冠军,而现在我们阵中有四名球员的能力可以与之媲美,他们是苏西奇、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和普罗辛内茨基,所以我们的目标您应该不难猜。”

那届世界杯上,斯托伊科维奇曾有着完美的表现。1/8决赛面对西班牙队,斯托伊科维奇梅开二度,尤其是在最后时刻利用直接任意球绝杀了西班牙队。提起那场比赛,斯托伊科维奇表示那是一次绝美的经历:“它让我真实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我一下就找到了踢球的意义。比赛后的第二天早上,当我醒来时,我仍然感觉一切都宛如梦幻,我起身站在阳台上,仿佛都要飞向太阳!”

踢丢点球是他毕生遗憾

可惜,美好转瞬即逝。1/4决赛面对马拉多纳领先的阿根廷队,南斯拉夫在上半时就被罚下了一名球员,以10人勉力拖到点球大战后,第一个主罚点球的斯托伊科维奇一上来就把球踢中了横梁,并最终导致南斯拉夫队以2∶3被淘汰。

“如果可以重回球员时代,我想重来一次‘意大利之夏’,和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再踢一次1/4决赛。”时隔28年,斯托伊科维奇仍然对那场比赛耿耿于怀。斯托伊科维奇说:“直到今天,我也没弄明白,我是怎么把点球踢到横梁上的,当然马拉多纳之后也踢丢了点球,但最后毕竟还是他们赢了。”

斯托伊科维奇回忆,他在赛后和马拉多纳交换了球衣,马拉多纳也称赞了他。“他当时安慰我,‘不要哭,你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我认为才不是这样,他打进了4强,而我只能坐上大巴去机场,然后飞回家,我感到很羞愧。”

踢丢的点球成了斯托伊科维奇毕生的遗憾,毕竟他也曾对那届赛事充满期待,“以我们当时的实力来看,我认为我们已经足够打进决赛!”然而,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球队不得不接受出局的结果。

更难接受的还在后面,尽管又冒出了博班、苏克、米哈伊洛维奇、尤戈维奇、米亚托维奇等一干青年才俊,但南斯拉夫队没有了。直到今天,斯托伊科维奇依然有这么一个执念,“若非国家解体,我们可以赢得1992年瑞典欧洲杯冠军。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我们也有机会。”

或许是因为踢丢点球的记忆太深刻,如今身为富力主帅的斯托伊科维奇,每当球队获得点球时,他都要背过身去,用祈祷代替观看。

未来一定会执教一支国家队

在二女儿的婚礼上,斯托伊科维奇也邀请了富力俱乐部副董黄盛华出席。黄盛华坦承,没想到斯托伊科维奇在塞尔维亚国内的影响力是如此巨大,更没想到的是,在斯托伊科维奇的婚礼致辞上,他第一个感谢的就是中国足球和广州富力。

算起来,斯托伊科维奇已经在富力执教快满三年了。这两年多时间,富力的体系已经越发成熟,斯托伊科维奇也越来越得到了足球圈的认可。去年10月,塞尔维亚足协就向斯托伊科维奇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带国家队征战俄罗斯世界杯;上海上港也向斯托伊科维奇递交了执教邀请;此外,还有英超的俱乐部接洽了他。斯托伊科维奇在仔细权衡之后,作出了留在富力的决定。“我从没想过两头兼任,这样只会让两边都做不好,我喜欢留在富力,富力给我的空间很广阔,我在这里很开心。”他说。

对于“美丽足球”的实践,斯托伊科维奇认为这也是中国足球可以尝试的方向,“既然我能带领富力踢出技术含量很高的美丽足球,也就意味着所有中国球员都可以做到,这才是我的终极目标,同时我也想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东西。”

斯托伊科维奇把中国球员比作水果市场,国足主帅里皮是挑水果的人,而他现在是种水果的人。斯托伊科维奇认为这是每位俱乐部主帅都必须做好的事情,“我们必须为里皮准备好,他来挑选的时候,球员放在他面前。里皮,你来挑吧,喜欢哪个选哪个,我保证每个都是保鲜保质。”至于未来,斯托伊科维奇认为他一定会去带国家队,“可能是塞尔维亚队,也可能是中国队,但在这之前,我希望带富力走向辉煌”。

本赛季前11轮,富力5胜2平4负积17分排在第六位,想达成打进亚冠的目标,斯托伊科维奇和他的队员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本周四,富力队就将集队飞往洛杉矶进行夏训。对斯托伊科维奇来说,这会是他继续打磨球队的一个关键。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