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世界杯 “最老”阿根廷 “原味”英格兰

2018-06-13 16:0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俄罗斯世界杯的“足球盛宴”即将上了,数字盘点32强球队的特点可作为“开胃菜”,先吃起来。

在32支球队公布的世界杯23人大名单中,阿根廷成了“最老”的球队,平均年龄达到29.6岁。此前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杯球队名单中,平均年龄最大的是29.6岁的巴拿马队,当时阿根廷以29.3岁仅排在第四。但戏剧性的一幕随之发生,阿根廷队21岁的中场兰奇尼在训练中意外受伤,主帅桑保利决定用32岁的老将恩佐·佩雷斯替补,而巴拿马同样因伤病换入一位年轻球员,此消彼长之后阿根廷坐实“最老”称号。

而最年轻的球队,是平均年龄仅25.9岁的尼日利亚队。英格兰与法国同样刮起青春风暴,两队平均年龄都只有26岁,并列第二年轻球队。

在32支参赛队主教练的年龄统计中,乌拉圭队的塔瓦雷斯以71岁高龄排名榜首,他也是唯一一位超过70岁的老帅;最年轻的是42岁的塞内加尔主教练西塞。在以年龄段为划分标准时,32强球队主教练人数最多的是50至59岁年龄段,共有13人,60至69岁的共有11人,40至49岁少帅共有7人。

在英格兰队的最终23人名单中,所有球员全部来自英超联赛,是32强中唯一一支由本土联赛球员构成的球队。而塞内加尔队和瑞典队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这两队没有一个球员是在本国联赛踢球的。在参加世界杯的全部736名球员中,有多达74%是在欧洲联赛踢球,其中来自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占到379人,超过了总人数的一半。根据统计,来自英超的球员达到124名,占所有球员的17%,另外西甲81人、德甲67人、意甲58人、法甲49人。

在身高的“评比”中,本届世界杯最高的球员是2.01米的克罗地亚门将卡利尼奇;最矮的球员有3位,分别是有“瑞士梅西”之称的沙奇里、巴拿马中场金特罗、沙特中场谢赫里,三人身高均为1.65米。从各队的平均值来看,平均身高最高的球队是近1.86米的塞尔维亚队,平均最矮的球队是1.76米的沙特队和1.78米的日本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