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三英战吕布" 2022扩军为48队?

2018-06-13 17: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足联今天给出答案

北京时间今天,国际足联将在莫斯科会展中心召开第68届会员代表大会。本次会议的两大重要议题是:207个会员协会全体投票决定2026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归属和2022年世界杯是否会扩军为48支参赛队。

三英战吕布 且看谁胜出

2026年世界杯只有两个申办者通过了国际足联的第一阶段评审,一方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联合申办,另一方则是摩洛哥。这场“三英战吕布”的大戏,外界普遍认为北美三国的胜出将毫无悬念。由于美国队缺席了本届世界杯,因此美国媒体前来报道的人数并不多,他们更多的是报名参与报道13日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

几天前,国际足联评估委员会对上述申办两方进行了评估,摩洛哥仅得到5分中的2.7分,而美、加、墨三国总体上获得了5分中的4分。摩洛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阿拉伯国家和非洲联盟的大力支持,而美、加、墨三国的优势除了良好的办赛基础条件外,美国和墨西哥都有世界杯承办经验,加拿大也举办过女足世界杯。

不过,曾经四次申办世界杯失败的摩洛哥此番也不想“陪太子读书”,其申办投标方案比较务实和细致。在他们看来,美洲三国一旦胜出,国际足联将首次把世界杯放到3个不同国家举行,所涉及的地理范围太大,各参赛队都不方便。另外北美时间进行的世界杯,在全球电视转播上不如摩洛哥有优势。

扩军为48队 卡塔尔独力难撑

除了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的问题,2022年世界杯会否扩军也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国际足联去年决定2026年世界杯扩军为48队,随后南美洲足联向国际足联提案:希望把扩军至48队提前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实现。该建议虽然得到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支持,但最终是否通过还要看本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国际足联日前又改口称,关于卡塔尔世界杯增加16支参赛队的可行性研究已被南美洲足联撤回。

截至目前,各方对世界杯扩军存在一定分歧,一些欧洲国家对于扩军明确表达了不支持。如果顺利扩军,那么下届世界杯赛场上会出现48支球队,卡塔尔到时候是否有这样的承办能力也是未知数。

根据计划,卡塔尔为2022年世界杯修建8座体育场,但一届有48支队伍参加的世界杯需要12至14座场馆。如果卡塔尔同意联合主办,比如与科威特联办,那么在硬件方面,扩军是可行的。不过因凡蒂诺认为,现阶段讨论任何细节都是不成熟的。他表示,国际足联会继续与卡塔尔讨论潜在的扩军可能。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预计将于2019年年初开赛。因凡蒂诺强调,等到预选赛开踢时,晋级决赛圈的球队数量将不会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际足联理事,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将出席本次会议。中国足协负责分管外事的执委林晓华也将参会。中超公司还将组织相关俱乐部代表来俄罗斯考察世界杯,尤其会关注竞赛组织等问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