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杯开幕 大数据“眼里”的球迷长啥样

2018-06-15 18: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年世界杯开幕京东大数据“眼里”的球迷长啥样?

    6月14日晚间,一场被球迷朋友们期待了4年之久的赛事终于开始了。在这场2018年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同沙特的比赛中,俄罗斯队最终以5:0的比分战胜了亚洲劲旅沙特,给熬夜看球的球迷朋友送上了一个完美的开局。

世界杯赛场上踢球的运动员非常辛苦,然而看球的球迷朋友们也并不“轻松”。事实上,看球是一件讲究仪式感的事情,队服、大屏电视、喇叭、啤酒、零食……一个都不能少。同时,球迷是一个很神奇的群体,他们白天淹没在芸芸众生中,没什么不同;只有到了晚上,才用激情高喊着,显示出“我们不一样”……

那么,球迷究竟哪里不一样?我们来看看京东大数据“眼中”的球迷。

京东球迷画像:

年轻、热血、知性、“土豪”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京东的球迷,应该是“讲究”,出乎我们的意料,京东的球迷是一个非常“消费升级”的群体。

京东大数据显示,京东球迷以男性为主导,男女比例超过7:3。其中,16-45岁的球迷占比高达93%,95后占比20%,学生球迷占比近15%,可以说是非常“热血”的年纪,而且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球迷占比12%,高知者众多。

在职业上来看,教师、白领是足球爱好者最多的领域,他们在关注球赛的同时也会下场运动。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球迷的消费能力很强,超过20%的球迷在京东平台年消费超过2万元以上。

获得支持最多的球队:

英格兰、德国、葡萄牙

从6月13日的京东球队热度指数来看,京东球迷支持最多的球队依次为:英格兰、德国、葡萄牙、俄罗斯、比利时、法国、阿根廷和西班牙。

京东大数据通过对京东平台上“中超” 球迷的追踪发现,中超球迷支持的热门球队依次为:阿根廷、法国、德国、葡萄牙和巴西。

世界杯看球伴侣:

进口啤酒喝着更爽

看国际赛事,当然少不了喝进口啤酒。京东大数据显示,京东球迷更爱喝进口啤酒。相比非球迷来说,自6月1日以来,京东球迷购买的啤酒中,进口啤酒销量占比超过3成,高于非球迷进口啤酒销量的占比。

从地域上看,宁夏、福建、广西、湖南、江西的球迷对进口啤酒更为热爱;天津、内蒙古、青海、江苏、甘肃、重庆等地的球迷更热衷于国产啤酒。

爱看球也爱下场运动:

足球、球衣、球鞋畅销

世界杯的热烈气氛也带动了球迷们下场动一动的热情。据京东大数据显示,6月11日-13日,京东平台上足球、球衣、球鞋的订单量均有明显增长,其中球衣订单量环比增长15%。

比起下场挥汗如雨,有些地区球迷更喜欢在电视机前观看。6月11日-13日,京东平台大屏电视订单量环比增长46%。功能饮料订单量环比增长近20%,有效提升了熬夜实力。

熬夜看球需注重保健:

球迷比非球迷更用心

京东大数据对比了京东球迷和非球迷对待保健品的态度,数据显示,70后和80后球迷比非球迷更注重对自身的保养,尤其是70后球迷,购买保健品的订单量比同龄的非球迷用户高出10%。

相比非球迷用户,京东球迷最关注的保健品是:减肥塑身、补肾强身、调节三高、缓解疲劳和运动营养,从内到外对自己进行着保护。相比之下,球迷对于增强免疫类、美容养颜类、骨骼健康、改善贫血、改善睡眠等保健品的需求大大低于非球迷,看来,贫血、睡眠等问题是不会困扰球迷的。

这其中,最注重保健的球迷来自:山东、山西、广西、河北和河南,这些省份的球迷购买保健品的订单量占比更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