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球迷的俄罗斯“追球之旅”

2018-06-15 18: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个球迷的俄罗斯“追球之旅”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盛宴已在俄罗斯拉开大幕,不少球迷已经在奔赴赛场的路上,准备到现场为球队呐喊助威,球迷小罗就是其中一位,而除了现场观赛助威,顺道来俄罗斯也成了小罗此行最大的目的。借着这次世界杯,球迷小罗规划了一次四城15天的行程,一睹俄国风采。

圣彼得堡:看一场正宗俄式芭蕾

俄罗斯是艺术大国,音乐、美术、喜剧、文学领域大师辈出。而圣彼得堡则是俄罗斯文化的集大成者,爱好文学与艺术的小罗把此次行程的重点放在了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坐落在波罗的海东岸的涅瓦河口,众多河流穿城而过,别具水城风情,故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圣彼得堡是一座艺术之城。彼得大帝时的帝都如今成了俄罗斯联邦独一无二的的文化中心,这里有着举世闻名的剧院、博物馆和画廊。在艺术方面,圣彼得堡无可匹敌。位于市中心的冬宫是沙俄的皇宫,目前则成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此外圣彼得堡市内还有俄罗斯博物馆、人类学民族学博物馆以及星罗棋布的私人博物馆。

相比莫斯科,圣彼得堡自内而外的文艺气息浓厚太多。这里的市民将艺术当作“一日三餐”看待。吃完晚饭,穿上一身盛装,与朋友家人坐在剧院的看台,欣赏一场歌剧,成为了当地居民的传统。

“我在网上订了两张剧院门票,一场是马林斯基剧院的《茶花女》,另一场是芭蕾舞《天鹅湖》。”小罗说,为了买到这两张门票,自己两个月之前就开始在网上刷票,“这边门票相对比较好买,而且门票也便宜,像《茶花女》那场演出,捷杰耶夫指挥,加上还是周五晚上的场次,前排的座位才8000卢布,折合人民币不到800元,肯定比国内便宜了一大截。”

不过小罗也提醒,如果想要在圣彼得堡欣赏歌剧或芭蕾,最好在国内事先在网上预订好座位,演出当天可在现场窗口凭打印好的预订单及护照与网上付款的信用卡领票。此外进入剧院也要注意着装,旅行前最好准备一套正装来观赏演出。

莫斯科:穿越古今的建筑之旅

说起莫斯科,许多人的印象还留存在上世纪50年代“苏联老大哥”的强盛与宏大之中:克里姆林宫的高塔与巍峨,圣瓦西里大教堂洋葱头的色彩,莫斯科地铁的华丽浮雕,或是“七姐妹”大楼霸气外露的尖塔。每个人对莫斯科存在着幻想,尤其是对经历过时代变迁中国人而言,这种幻想熟悉又陌生。

莫斯科红场,是俄罗斯国家的坐标中心。从古老的政治中心克里姆林宫、民族的符号圣瓦西里教堂,到近代国家的历史记忆列宁墓及无名烈士墓,代表俄罗斯民族全部历史的建筑都集中在了这片不大的区域周围。值得注意的是,每周六中午12点,在克里姆林宫大教堂广场都会举行盛装换岗仪式,届时俄罗斯联邦总统警卫团的步兵、骑兵将依次登场,在军乐队的现场伴奏下变换各种队形,其中骑兵近卫团还会在华尔兹乐曲的伴奏下表演盛装马步。

如果想一览“斯大林式建筑”的风采,可以来“七姐妹”中最为宏大的莫斯科大学主楼。这栋直戳天际线的大楼高达235.7米,彰显出苏联社会的钢铁意志与气场,大楼表面各种装饰和雕塑体现政治与艺术的结合,楼顶部的五星也重达12吨。今年世界杯期间,位于莫斯科大学主楼门前的广场将会开辟为球迷广场,五座大屏幕将会实时转播世界杯比赛以供没有买到球票的球迷们聚集观看。此外,莫斯科大学主楼外的麻雀山观景台也是眺望世界杯主赛场——卢日尼基体育场的最佳角度。

索契:奥运之城已成国际度假胜地

除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座“双子城”,小罗还把索契列为了此次行程的目的地之一。四年前,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索契召开,给这座城市在世界上打响了名气,如今也成为俄罗斯少有的国际海滨度假胜地。

索契是黑海边俄罗斯最大的城市之一,城市沿黑海扩展有一百四十五公里,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城市,被称为俄罗斯的夏日之都。山海相连,绵长的海滩和温和的气候使索契成了大受欢迎的旅游胜地。整座城市充满着休闲的气氛,海边的步道平缓整洁,小商店一家挨着一家。除了纪念品店、餐厅、娱乐游戏厅等之外,现在甚至还有了鱼疗店。

到了索契,肯定是要去克拉斯那波利亚纳雪山。如今到了夏季,峰顶上依旧是白雪皑皑。如果有胆量,还可以从山顶坐滑翔机飞下来。面朝大海腾空飞翔的感觉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伏尔加格勒:缅怀寒冬之战

这次旅行,大学主修历史专业的小罗还特别选定了伏尔加格勒作为旅行的第四站。“伏尔加格勒是俄罗斯南方比较大的城市之一,也是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的地方,所以从索契出来顺道也要看看。”

伏尔加格勒始建于1589年,原名察里津,1925年4月10日改称斯大林格勒,1961年改为现名。伏尔加格勒因二战时期著名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而闻名。

如今的伏尔加格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重建的,市内有众多与那次战役相关的景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全景图博物馆、马马耶夫山岗、纪念碑和雕像等。

GO提示

市区出行,除了搭乘地铁,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市区还可以搭乘有轨电车来欣赏沿途风景。此外两座城市还建立了有桩共享单车系统,通过手机注册账号并绑定信用卡即可使用,使用方法可参见单车网点张贴的具体说明。

俄罗斯国内射击场面向外国游客开放,此前一直是不少国内爱好者打枪首选之地。不过由于世界杯的安保政策,目前莫斯科等地射击场已暂停营业,如果想要在旅途中与AK-47来场亲密接触还需等些时日。李博J255  视觉中国供图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