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不只是梅西和C罗的二人转

2018-06-19 10:56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某种意义上,体育比赛尤其是职业比赛,看的就是明星,这没什么好说的。因此,对本届世界杯,满世界都在讨论梅西和C罗,也毫不足怪。所谓的“梅罗之争”,必将贯穿整个赛事,除非有一支队伍早早被淘汰。

这对于球迷而言,其实是一件极幸福的事情。能在一届世界杯上,同时看到几乎不分伯仲的两位顶尖球星的表演,并不容易。贝利和马拉多纳也没有同框演出过,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从无交集。一直以来,他们也似乎互不服气。但没有同台竞技,终究也只是自说自话而已,最终也没闹出过一个什么“马贝之争”之类。贝利和马拉多纳谁更伟大?答案恐怕也只是见仁见智。

和两位前辈球王不同,由于牵扯到俱乐部利益,梅西和C罗之争一直是足坛热门话题,粉丝们更是寸土不让,互相诋毁。但其实,照我看,梅罗两位只是踢球风格不同而已,各有各的好:梅西灵动飘逸,C罗强悍有力;梅西偏重组织,C罗是天生的射手。就连性格两人也迥异其趣,梅西不善言辞,只靠比赛说话,而C罗性格张扬,有领袖才能。梅西总是安静而专注地踢球,而C罗则喜欢挑衅。

在世界杯葡萄牙对西班牙的比赛中,C罗曾在进球后面对队友,做了一个手模下巴的动作。这个动作被外界解读为模仿山羊的胡子,暗示自己就是史上最强,因为山羊英文GOAT正是greatest of all time(史上最佳)的首字母缩写。

以梅西的性格,他一定不会做这样的事。梅西身边的人经常说,梅西只喜欢在足球的世界里徜徉,他只想用足球来表达自己。客观地说,C罗的方式更讨巧,但梅西的方式也自有他的魔力。比如2013年,梅西因伤缺席整个赛季,粉丝们就感慨“球赛无梅西,一冬无梅香”。对于一位球员来说,似乎没有比这更高的评价了。

梅西和C罗的职业生涯远未结束,梅西貌似是最后一届世界杯了,但33岁的C罗自认自己的身体还只有23岁,再踢到四年后的多哈,也是有可能的。即便是本届世界杯,看起来C罗已经碾压梅西。但无论是帽子戏法,还是点球不进,结果其实都一样,他们的球队无非都只是收获一场平局而已。世界杯路正长,C罗和梅西谁会有更炫的演出,天知道?

梅西和C罗到底谁更伟大,我觉得还是留给时间吧。

其实,世界杯不只是梅罗二人的,也是大家的。我们乐见梅罗二人的良性竞争,也更希望本届世界杯涌现出更多的青年才俊。只有两颗大星星的世界杯是乏味的,繁星点点的天空才更美。遥想当年,齐达内、大罗、小罗、里瓦尔多、亨利、贝克汉姆、卡卡,个个星光熠熠,且和而不同,也并没有一定要决出个高低分出个三六九等来。那样的足球世界,反而更令人怀念。

世界杯也不只是属于明星的,它同样属于那些怀抱梦想的“小人物”:埃及45岁门神哈达里,20年追球如一日,始终不弃,从青涩少年熬到中年大叔,终于一圆世界杯之梦;36岁的巴拉马球员特哈达,从贫民窟起步,20年更换19支球队。辗转多国联赛,终于等来世界杯的大舞台;还有从第7级联赛打起,一步步逆风飞扬的英格兰球员瓦尔迪,4年前还是个17岁的瘦弱孩子,在大街上刷漆迎接巴西世界杯的巴西前锋热苏斯……这样的励志故事,在世界杯赛场还有很多,让我们远隔千里都能闻到“鸡汤味”。

世界杯是个大舞台,随时有很多美好而精彩的事情发生,光盯着梅罗二人转,岂不可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颖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