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观潮:精彩赛事永远在下一场

2018-06-19 14:1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文观潮:精彩赛事永远在下一场

世界杯小组赛全面开赛,每天都有新的参赛队登场亮相。面对世界杯这个大舞台,老牌劲旅也会爆冷输球,新晋球队也能凯歌高奏。好在一切都刚刚开始,弥补缺憾、奋起直追也都还有不少机会。

赛场上的“意外”,原本就是世界杯送给球迷的大礼包。试想,如果比赛成绩可以准确预测,如果比赛过程失去悬念,那世界杯也就失去了应有魅力。本届世界杯看点颇多,其中自然少不了赛场“意外”的贡献。比如揭幕战东道主5:0大胜沙特队,比如梅西居然罚丢了点球,也还比如德国队竟然以0:1负于墨西哥队。

赛场上的“意外”,容易成为场外谈资,也在激发段子手的创作热情。对于梅西,人们更愿意把他当成完美球员的化身,自然不会允许他犯错误,更想不到他会罚丢点球;对于德国队,人们更愿意将其视作战无不胜的队伍,没有人想到这样的队伍居然会在世界杯首轮比赛中失利。

倒是球员和教练对自身有相对清醒的认识,罚丢点球之后梅西便说:“如果我打进点球,那就会改变比赛。我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是我让球队失望了,但我们必须向前看。”而在0:1不敌墨西哥队之后,德国队主帅勒夫也坦言:“我们需要重新找回我们的优势所在,我很确信我们会在下场比赛给球迷一个答案。”

在世界杯赛场上,球队风格各不相同,球员状态也不可能整齐划一。此时一旦出现“意外”失利,切不可自艾自怨、患得患失,而要勇于担负责任、期待下一场全力争胜。而对于普通公众而言,与其一味苛责、嘲弄别人的失误,莫不如调整心态、推己及人,让足球明星、失利强队有机会在下一次呈现更好的自己。毕竟,没有哪个球员、哪支球队永远不犯错误,而懂得为球员、球队纠错留出空间,同样不失为一种美德。

世界杯刚刚启幕,“意外”与“意外”引发的话题还会长久延续。只是当“意外”发生之时,别让不实信息淹没“意外”独有的魅力,别让娱乐至上的心态扰乱足球盛宴主基调,当是世界杯之幸、亿万球迷之幸。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