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的胜利

2018-06-20 08:4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洲的胜利

6月19日晚,当日本队2比1力克哥伦比亚队,兴奋的不止是日本球迷,还有我们这些旁观者。因为,这是亚洲足球的胜利。日本队此前在世界杯上有着逢南美球队不胜的尴尬纪录,但纪录总是用来被打破的,日本队的胜利也让亚洲球队增长了信心。

5支亚洲球队小组首战2胜3负,从中可以看出亚洲足球的整体进步。韩国队点球憾负瑞典,澳大利亚也以一球之差不敌强大的法国队,虽然足坛仍是唯“结果论”,但亚洲足球的变化已经从这5支代表性球队的表现中体现出来,亚洲球队在某些场合已经能和欧美强队掰掰手腕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韩国完成了亚洲的首批足球人才输出,以车范根为代表的青年才俊走出国门到欧洲踢球,当这一代人把先进的足球思想带回他们的祖国后,亚洲足球的突破也逐渐到来。世纪之交的那几年,东亚的日本、韩国和西亚的沙特、伊朗成为了亚洲足球的代名词,东亚球队的整体传控以及西亚球队的细腻技术,让世界杯的舞台上增添了一股清流。

随着时间的推移,亚洲足球更加重视青训体系的构建,更希望本国球员走出国门到足球强国的联赛中接受锻炼,“走出去”成了公认的最佳选择。以这支日本队为例,23人中有15名球员效力于德甲、英超西甲、法甲等高水平联赛,在欧洲的打拼让他们拥有了更强的实力和信心,聚集到国家队就形成了一股合力,也缩小了与欧美强队的差距。别忘了,四年前在巴西,日本队输给哥伦比亚队的比分是1比4!

正是靠这样的深耕,亚洲足球收获了希望。5支亚洲球队亮相的比赛各有亮点可寻:日本队在力克哥伦比亚的比赛中展现出来的技术能力令人感叹;韩国在对阵以身体对抗著称的瑞典队时,同样打出了精彩的配合,只可惜最终输在了一个点球上;即便是0比5惨败给东道主的沙特队也并非一无是处,开场阶段,西亚劲旅给俄罗斯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现在已经不能仅仅凭借比分来衡量亚洲球队的表现,而是要看比赛的实质。

你可能会说亚洲球队获得的两场胜利一个是靠对方的乌龙球,另一个则是拜对手开场红牌所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都是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伊朗队没有持续给摩洛哥队以压力,也许就不会有对方摆乌龙的事情发生;而日本队如果不是开场后就坚决贯彻“抢开局”的思路,或许哥伦比亚队的桑切斯也就没有那张红牌。

8年前的南非世界杯,韩国和日本队携手出线,这是亚洲球队自2002年世界杯以来创造的最佳战绩。如今5支亚洲球队即将开始第二轮小组赛,人们对他们又有了新的期待。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