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全部亮相 小组赛首轮有点“冷”

2018-06-20 09:1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杯32强全部亮相 小组赛首轮有点“冷”

北京时间6月19日晚,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32支球队全部登场亮相。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劲吹“冷风”,多支夺冠热门无缘“开门红”。不过,在世界杯赛场,总有出人意料的情节。既有冷门、也有黑马,才是世界杯的正确“打开方式”。

 “双牙”稳中求进

一场小组赛的强强对话,成就了C罗的“封神之战”,也检验了斗牛士的争冠成色——西班牙与葡萄牙的进球大战,无疑是首轮小组赛最精彩的一役。

凭借惊世骇俗的帽子戏法,C罗向世人证明了谁才是当今足坛的最强者。虽然曾在两年前率领葡萄牙登顶欧洲杯,但在此前的3届世界杯上,C罗仅仅保持着每届打进1球的尴尬状态。但在极有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上,33岁的金球奖得主终于拿出了应有的表现。

尽管靠着C罗勉力前行,但以球队的整体实力来看,新科欧洲冠军似乎还难以问鼎大力神杯。相反,被葡萄牙逼平的西班牙,则已显露出重夺奖杯的野心。

若不是赛前换帅造成军心动荡,西班牙队或许有足够的实力赢下葡萄牙。除了迭戈·科斯塔的高光表现之外,西班牙队在小范围配合以及整体推进上,仿佛又让人看到了8年前那支传控到让对手绝望的球队。经历了上届世界杯小组赛饮恨出局的痛楚,西班牙斗牛士正卷土重来。

与葡萄牙一战,西班牙首发11人的平均年龄已近30岁,创造了本队历史上“最老”纪录。而另一支夺冠热门法国队,则创造了最年轻的纪录——“高卢雄鸡”2:1战胜澳大利亚队的首发11人,平均年龄仅有24岁6个月。

作为32支球队中身价最高的“豪门”,法国队在攻防三条线上都拥有当今足坛最优秀的希望之星。不过,若不是视频裁判和门线技术助力,志在夺冠的法国人很有可能在首轮比赛就遭遇滑铁卢。被寄予厚望的姆巴佩、登贝莱和博格巴等球员,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还稍显“稚嫩”。如何把“豪华战舰”的零件捏合成型,有赖于法国队主帅德尚的调整。

卫冕冠军遇冷

与C罗舍我其谁的霸气相比,在比赛中罚丢关键点球、状态平平的梅西则有些英雄气短的孤独,而这也是阿根廷队面临的困境写照。面对冰岛队的铜墙铁壁,阿根廷队迟迟找不到破解办法,过于依仗梅西的战术,更衬托出“梅球王”的独木难支。

首轮被冰岛逼平,给上届世界杯亚军敲响了警钟。同组的克罗地亚高奏凯歌,尼日利亚也并非弱旅。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能激活全队进攻、继续透支梅西,阿根廷很难走得更远。

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在0:1意外负于墨西哥队之后,这样的“魔咒”似乎正笼罩在德国队身上。尽管传控足球的华丽外表仍在,但缺少了速率变化和关键传递的创造力,让德国队的进攻手段捉襟见肘。锋线缺少终结者,穆勒、克罗斯、厄齐尔等核心状态难觅,在此情况下,再激进的阵容也无法为球队带来一粒进球。而在墨西哥队高速反击的冲击下,德国队的中后场也屡屡陷入风雨飘摇的境地。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德国队的困境是卫冕冠军必须面对的考验。对德意志战车而言,如果接下来不能在瑞典和韩国身上拿满6分,极有可能遭遇“卫冕冠军魔咒”。

尽管在首轮比赛被瑞士队逼平,但巴西队依然在冠军赔率上领跑。经历了4年前在家门口1:7的惨败,重整旗鼓的桑巴军团或许还得经历点挫折。面对身材高大的瑞士球员,内马尔率领巴西队再现了轻松写意的桑巴足球,流畅的配合和整体性的防守说明了这支巴西队的强大。

不过,此次巴西队23人大名单中,有15人是首次参加世界杯。在大赛赛场,年轻既是财富,也是短板。经验的缺乏,让巴西队在大好局势下被对手反戈一击。要想走得更远,避免“大热必死”,巴西队的考验还在后面。

北欧扮演黑马

每届世界杯总有出乎意料的黑马脱颖而出。从首轮小组赛来看,本届世界杯的黑马极有可能出现在北欧。在上届巴西世界杯上,没有一支北欧球队出现在32强名单当中。而在俄罗斯,丹麦、瑞典和冰岛3支北欧球队强势出击,在首轮比赛交出了2胜1平的不俗战绩。

事实上,北欧足球的崛起早有预兆。两年前的欧洲杯,冰岛的“维京战吼”就震惊了世界。而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瑞典更是先后淘汰了荷兰和意大利队,扮演了强队杀手的角色。进入俄罗斯世界杯,冰岛队凭借严明的战术素养逼平阿根廷,黑马成色十足;丹麦面对南美球队秘鲁,靠着门将舒梅切尔的发挥取得小胜;瑞典队则在全场占优的局势下,1:0战胜来自亚洲的韩国队。

北欧三强的崛起绝非昙花一现。由于长期科学坚持青训,埃里克森、小舒梅切尔、福斯贝里、林德洛夫等球员成长迅速。仅有33万人口的冰岛,也培养出整理实力不俗的“松字辈”团队。尽管几支球队的分组都难言理想,丹麦和瑞典队还将先后迎战法国和德国队,但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助力下,几支球队都有出线乃至走得更远的可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