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从来不以年龄论英雄

2018-06-20 10:04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龄球队老而弥坚,还是年轻球队气势更盛 莫以年龄论英雄

“世界杯史上最年轻的一支英格兰队究竟行不行?”这是英国媒体在开赛前发出的疑问。虽然英格兰队在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结束的首轮小组赛中2比1战胜突尼斯队,但终场绝杀的惊险并没有让这样的疑问得以消除。

平均年龄为25.9岁的英格兰队,是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第三年轻的球队,仅次于平均年龄分别为24.9岁和25.7岁的尼日利亚队及德国队。

不过,世界杯从来不以年龄论英雄。凭借还不满25岁的前锋凯恩的两个进球,赛前低调的英格兰人终于笑到了最后。

俗话说:“老而弥坚”。但在世界杯舞台上,年龄大小还真不是决定比赛成败的重要因素。西班牙《阿斯报》做过统计,2002年夺取韩日世界杯冠军的那支巴西队,球员平均年龄是23岁零7个月;2006年在德国世界杯完成登顶的意大利队,球员平均年龄是28岁零8个月,两者之间时间跨度多达5年……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上,平均年龄最大的阿根廷队(28岁11个月)一路挺进决赛。他们在8强赛中击败的正是当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小的比利时队(25岁8个月)。纵然当时的比利时队已是新星辈出,阿扎尔和德布劳内领衔着“黄金一代”,但在老辣的阿根廷队面前还是显得有些稚嫩,最终无奈落败。

根据国际足球研究机构瑞士足球天文台(CIES)的调查,本次世界杯全部736名参赛球员的平均年龄接近28岁,是史上参赛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届世界杯。

参加本届世界杯的32支球队中,平均年龄为29.4岁的巴拿马队本来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不过,随着阿根廷队在最后时刻用32岁的佩雷斯,临时替换重伤离队的25岁悍将兰齐尼,梅西领衔的“潘帕斯雄鹰”再度以29岁6个月24天的平均年龄,连续第二届成为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从首轮小组赛的表现来看,老将云集的阿根廷队显然有些疲态。被冰岛队逼平的结果,让阿根廷人在接下来的两轮比赛中不容有失。有意思的是,阿根廷队将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与本届比赛“最年轻”的尼日利亚队直接对话。

近年来,德国队、法国队和比利时队均以高质量的青训著称,丰富的人才储备令人艳羡。不过,英格兰队才是一个被忽视的人才富矿。早在两年前的2016年欧洲杯,平均年龄只有25.9岁的英格兰队便是24支参赛球队中最年轻的球队。去年夏天,英格兰先后夺得U20和U17世青赛冠军,在U19欧青赛和土伦杯也成功登顶,足以证明英格兰青训的成功。

前英格兰队主帅、名宿霍奇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年龄大小与成绩好坏并无直接关系,关键要看球队能否适应世界杯的节奏,“这次英格兰的队员应该把世界杯当作一次与球队融合的绝佳机会,将来他们才能成为国家队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