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何须绣花? 俄罗斯惊艳就靠简单粗暴

2018-06-20 10:12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谁曾想到,曾被视为是最差种子队、过去一年战绩一团糟的东道主俄罗斯竟然成为了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攻击力最为恐怖的球队。首轮5比0横扫沙特,大家还大都以为是西亚球队太弱,俄罗斯只是运气好,但第二场面对以防反著称的埃及,俄国熊竟然也能轰进3球。究其制胜秘诀,无他,就是利用高空优势狠劲往禁区里砸。这招看似单调落后,但就是能在这世界杯的舞台上大放光芒。

平心而论,这场3比1的大比分并非过程一直精彩。由于埃及人开场后坚持防守反击,且顶住了东道主的急攻,上半时的场面一度让人昏昏欲睡。“这恐怕又是一场小比分,甚至是本届首场0比0。”熬夜看球的球迷们脑中多半都曾闪过这一不详的预感。不过埃及防守有方,俄罗斯的破防思路也一直很明确:不需要细腻的传倒控制,不需要复杂的跑位配合,就是围绕着身高1米96的高中锋久巴做文章。

下半场右后卫法特希自摆乌龙,埃及人自毁长城先送了俄罗斯人一城。这看似天佑东道主,但其实还是主帅切尔切索夫的简单战术起到了效果。法特希之所以身体失控将球撞向自家大门,起因还是他输了与久巴的身体对抗——俄罗斯中锋站在原地等待着队友踢偏的射门,而身高不到1米8的法特希试图挤人不成反被弹开,随后便酿成惨剧。而如此错位打击,正是冲吊战术的可怕之处。埃及后卫线的防空能力并不差,两名中卫赫贾齐和阿里·贾布尔的身高都在1米9以上,但大多数球队都没法让自己的边后卫也“高耸入云”。事实上在上半场久巴就有过一次压住埃及左后卫沙菲的包抄到位,要不是队友的传中没有找准落点,俄罗斯人或许当时就打破僵局。

即使是在高中锋受到“围剿”的情况下,俄罗斯这极其简单的冲吊战术也可以产生效果。就像此役第二球,边卫马里奥·费尔南德斯的变向过人后传中十分精彩,包抄到位的切雷舍夫也值得大书特书——本届大赛后者已经攻入3球,在射手榜上暂时追平C罗。但这次进攻中最先前场拿下皮球分边的是久巴,挤压埃及中卫吸引走一部分火力的也是久巴,正因为他的存在,切雷舍夫才能在禁区之内横向游走不被提前阻截。外别忘了切雷舍夫上一场的第二球就是久巴头球点下长传后助攻,这种高中锋压迫对方后卫,让中场“后排进攻”的套路,俄罗斯显然练过很多。

等到埃及人心态崩溃,久巴个人也来玩了点小花活:轻捅皮球过掉贾布尔,搓射死角打进第三球。但这依旧是冲吊式的进攻,因为进攻的源头根本就是一脚来自后场的大脚。起球,挣点,然后看情况再说,俄罗斯的套路就是这么朴实。从理论上来讲,这战术好像有点缺少技术含量,但技术含量在每队总共踢不了几场的世界杯上有用么?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踢得过于复杂的球队混得都不怎么样。再说了,战斗民族绣什么花,有现成的高中锋,一堆大高个,砸出胜利才是思路对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闫羽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