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判是足球比赛一部分? VAR让"冤案"绝迹引热议

2018-06-20 10:41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误判是足球比赛一部分? VAR让

北京时间19日,本届世界杯32强全部在小组赛首轮亮相,在首轮的比赛中,有众望所归的胜利,也有令人大跌眼镜的冷门。强队和弱队的差距,并没有赛前预测的那么大,无论是以个人能力支撑的明星足球还是追求整体配合的团队足球,在小组赛首轮都有令人称道的范例。此外,在VAR的帮助下,比赛出现误判的几率大大降低,第一轮比赛截至哥伦比亚队和日本队的比赛,总共产生了8个点球,而巴西世界杯全程也只产生了13个点球。

最冷门

上届三强全部“翻车”

巴西世界杯的四强德国队、阿根廷队、荷兰队和巴西队,除了荷兰队未通过预选赛之外,其他三强悉数以种子球队身份来到俄罗斯,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三支球队首轮都没有取得胜利,卫冕冠军德国队更是以0比1爆冷不敌墨西哥队,成为当届杯赛最大冷门。此外,阿根廷队被新军冰岛队逼平,也让很多人对这个结果感到十分不理解。

德国队的输球可以归咎于战术理念的落后,勒夫的球队仍然采用四年前习惯的控球打法,但缺乏节奏的变化和更有效率的门前一脚,加上这四年被各路对手针对性研究,早已没有什么秘密,当墨西哥队摸清德国队的套路之后,发起了高效率的反击,让日耳曼战车吞下了苦果。

相比之下,阿根廷队的麻烦则主要是人员老化,和巴西世界杯相比,来到俄罗斯的主力攻击群又老了四岁,梅西、伊瓜因和阿圭罗三大攻击手全部已过而立之年,正步入职业生涯的下坡路,而中后场的实力比起上届不升反降,后腰马斯切拉诺是四朝元老,开赛前已经来到中超效力。值得一提的是,南美双雄23人大名单里都拥有中超现役球员,这在世界杯历史上也是破天荒头一遭。与四年前相比,梅西依旧没能得到足够的支持,而他自己又离巅峰状态有些差距,这都让阿根廷队举步维艰。如果阿根廷队接下来迟迟不见起色,恐怕梅西和队友都会陷入极大的恐慌之中。

巴西队一方面因为重伤初愈的内马尔没有完全恢复状态,另一方面因为内马尔在比赛中遭到了对手的粗野犯规,踢得踉踉跄跄,其他队员也陷入了类似的麻烦,如果内马尔接下来能够恢复状态,巴西队应该能够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最精彩

极致的团队与极致的个人

如果要评选小组赛首轮最精彩的比赛,B组的伊比利亚双雄会无疑呼声最高。西班牙队代表着当今世界团队足球的最高峰,而葡萄牙队的C罗则是个人英雄主义在现代足球领域的最佳诠释。

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关于C罗表现的评论刷爆了国内的微信朋友圈,世界足球史上著名的罗纳尔多有三个,也许C罗永远不会被认为是巅峰期最强的那个罗纳尔多,但他绝对是最自律的罗纳尔多。他的前曼联队友埃弗拉向外界透露了C罗的秘密:C罗的自律从生活细节做起,包括只吃鸡胸肉、拒绝软饮料等这些在常人看来根本无法长时间坚持的习惯,据说C罗从出道坚持至今。那么,33岁的C罗在比赛中体现了什么样的身体素质呢?冲刺最快时速达到了33.98公里,甩开了场上所有比他年轻的人。可以说,巨星除了天赋,背后流下的汗水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除了C罗,本届世界杯上奉献出色个人表演的还有俄罗斯队的戈洛文、比利时队的德布劳内、英格兰队的凯恩,这些人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是当仁不让的头牌,而在本届小组赛,他们的发挥为球队锁定了胜利,随着比赛的深入,他们还将是球队的支柱,而世界杯这个舞台,是检验巨星成色的不二选择。

当然,那些没有世界级巨星的队伍,就得靠紧密的团队合作,毕竟,比赛是11个人的。冰岛队、塞尔维亚队和瑞典队等欧洲球队都是团队足球的代表。首轮除德国外,崇尚整体的欧洲球队再无败绩,当然,这背后与欧洲完善的职业足球体系和先进的足球理念分不开。

团队足球和个人足球就像是两大流派,孰优孰劣的争论恐怕永远都不会停止,但对于球迷来说,只要比赛精彩,技术含量高就已经足够,流派之争并不是那么重要。

最公平

VAR让“冤案”绝迹

相信看过2010年世界杯的球迷一定对兰帕德那个过门线的进球被吹印象深刻,本届世界杯引入了视频助理裁判(VAR)。这大大弥补了场上主裁判和边裁的局限性,VAR主要用于对犯规尤其是禁区内犯规的确认。在瑞典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韩国队队员在禁区内犯规,主裁判第一时间并没有表示,然而经视频助理裁判提醒后,主裁判当即宣判点球,而如果是以往的世界杯,只怕瑞典队队员喊破喉咙,判罚结果都无法改变。

由于引入VAR技术,本届世界杯首轮截至哥伦比亚队和日本队的比赛,总共产生了8个点球,其中经过VAR提醒后作出的判罚至少有3次,对于比赛进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以前,足球界有一句名言“误判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的确,误判能够引发比赛更多的关注度,让球迷们热闹起来,但对于球员来说,这种言论极其不负责任。毕竟世界杯四年一次,短暂的职业生涯毁于一次误判,恐怕谁都不甘心。VAR的到来,将让“兰帕德式”的悲剧减少,对于公平竞赛的国际足联精神是最好的捍卫。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