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到领袖 葡萄牙队长彻底完成职业生涯蜕变

2018-06-21 08: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裁”爱笑了

2场4球,这是C罗在本届世界杯两轮战罢交出的成绩单,身为队长的他也就此成为欧洲为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85球)。而比创造的新纪录更重要的是,C罗在向世人证明,什么是顶级球星,什么是球场领袖。

6年前,C罗在跟随球队出战欧洲杯时,就已经是固定的队长了,但当时的葡萄牙人还远没有现在这么成熟,一点点场上的细微变化都会让C罗受到影响,而一旦他的情绪出现波动,自然会影响他在场上的发挥。以他过去3届世界杯的表现为例,他虽然每届比赛都有一个进球,却花费了将近70次射门。如今33岁的C罗第四次征战世界杯,他不但2场比赛就4次攻破对手城池,而且他只是用了5次射门就完成了这一壮举,高效是成熟的标志,更是领袖的责任。

年少轻狂的C罗曾经酷爱在比赛中炫技,还曾因此遭到过不少批评,但当他两年前率队征战欧洲杯时,你会发现他少了一些没必要的花哨动作,多了一些实用的传递和掩护。本届世界杯的前两场比赛,C罗拿球后的第一选择是寻找位置最好的队友,这在顶级球星中并不多见,毕竟“我是核心,做什么都对”的思路在很多名将心中已经根深蒂固。

其实“大牌球星”和“顶级球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主要以名气大、身价高来衡量,对于后者的评价则更看重他在团队中起到的作用。即使你有足够大的名气、足够高的身价,但却不能让一支球队变得更好,那是不能称之为“顶级球星”的。本届比赛的大牌球星不少,顶级球星却不多。可以说,截至目前,除了C罗之外,其他几位能够称得上顶级球星的队员似乎还在沉睡之中。

赛前当C罗率领队伍走上草坪时,一股强大的气场扑面而来。让33岁的他担任队长并非只考虑其在战术方面的重要作用,球队管理层对于C罗身上的领袖气质也非常满意。场外的“总裁”平易近人,回到球场上的他则霸气外露,这样的霸气并非指的是埋怨队友这样的“球霸”作风,而是指他能带动队友的情绪,以身作则地给大家做出榜样,告诉队友什么叫做落后时的永不放弃,什么叫做防守时的寸土必争等等。

年轻时的C罗爱哭,而如今的“总裁”爱笑了,虽然岁月在他帅气的面庞上同样留下了无情的痕迹,但是最近两年的C罗笑的次数明显更多,并且笑得更加开心。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变为了率队出战世界杯的队长,早已是顶级球星的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依然兢兢业业地去准备每一场比赛,时刻准备着为球队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今的C罗已是真正意义上的领袖,他更是世界杯最必不可少的顶级球星。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