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流行精致利己主义?应开放进球观

2018-06-22 09: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放进球观

如果要问球迷们在世界杯上希望看到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持这样的观点:进球越多越好,比赛越跌宕起伏越过瘾。但如果你是抱着这样的希望看本次俄罗斯世界杯,那么至少到现在是失望的,因为在前20场比赛中,虽然还没有出现过0比0,但1比0的多达9场,几乎占了一半,而上届世界杯中1比0总共才有11次。过多的1比0也让比赛的精彩程度下降,已有人把这一现象定义为“世界杯流行精致利己主义”。

或许你会说1比0有什么不好,拿下3分不就达到目的了?从球队角度来说,确实如此,但是在世界杯这样的顶级赛事中过多出现1比0的比赛,肯定会让球迷们感觉不过瘾。即便是32强的本国球迷,也希望球队在能保证胜利的情况下多进球,没有谁喜欢看沉闷的倒脚,而不待见水银泻地的进攻和不断的进球。

本届世界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出现1比0的场次不仅仅集中在实力接近的两队之间,即便是乌拉圭对沙特、西班牙对伊朗这种有一定实力差距的对决,双方交出的成绩单也只是1球而已。从积极的层面来看是32强的差距较之前几届世界杯有所减小,毕竟2002年的德国曾经8比0血洗过沙特,2006年的阿根廷也曾6球横扫塞黑,如今这样的“大屠杀”已很难见到。即便是揭幕战出现了5球惨剧,但那也不是双方的真实差距,而且次轮比赛沙特也证明,自己具备只输一球的“能力”。

数据显示,本届比赛的定位球进球占比史上最高,这也就意味着运动战进球越来越少。高科技的引入让比赛更加公平,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球队在比赛中较以往更加在意防守,宁可少参与进攻,也不在防守中给对方留下空间。当防守成为32强最在意的事情时,球迷们就很难在比赛中看到更多的进球了。

其实“1比0主义”在职业足球圈并非完全没有市场,相反,像穆里尼奥这样的名帅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推崇“1比0主义”和“摆大巴”的做法,印象最深的例子就是今年曼联迎战利物浦的英超联赛,全场比赛“红魔”的攻击欲望都不强,沉闷的场面让球迷们非常不满,而骄傲的葡萄牙人却表示,1比0也是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最经济实惠的胜利。

不过世界杯的赛场和主流职业联赛有所不同,毕竟球迷们从全世界前往俄罗斯不是来看防守的,即便是坐在电视机前的球迷,也不希望每场比赛都昏昏欲睡。“1比0主义”本身没有错,但到了世界杯赛场上,32强还需要更“开放”些,这样才能得到全世界球迷的钟爱。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