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开赛以来平均上座率达97% 便捷交通助球迷一臂之力

2018-06-22 15:4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坐上火车看球去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进行的葡萄牙队与摩洛哥队的比赛吸引了78011名观众到场。和揭幕战俄罗斯队与沙特队、德国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一样,卢日尼基体育场连续呈现观众爆满的盛况。据官方最新发布的数据,本届世界杯到目前的平均上座率为97%,已有100万人次的观众到场观看。人气旺除与世界杯本身有关,还与当地组委会为球迷观赛创造的便利条件,特别是交通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本届世界杯的11个赛区,城市交通系统发达,各赛区间往来的交通手段也很多,球迷无论是坐飞机还是乘火车往返于赛场、酒店及交通枢纽都十分便捷。

人气旺得益于来往方便

当地时间6月18日中午12点,距离瑞典队与韩国队比赛还有3个小时,比赛地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外的停车场还显得很空。如果不是球场顶端醒目的国际足联2018年世界杯字样,很难想象这样一座宁静的小城即将进行一场足坛“欧亚大战”。不过到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能容纳3.5万名观众的球场已几乎座无虚席。在球场媒体工作间,依然有不少没有预订成功、等待“补票”的各国记者。

而球场爆满自本届杯赛开幕以来,就成了各赛区的普遍现象。以莫斯科赛区为例,这里的两座球场卢日尼基体育场与斯巴达克体育场到昨天为止已经承接了小组赛5场比赛。官方信息显示,卢日尼基体育场3场比赛每场观众人数,均达到该球场承接观众人数的最高限78011人。而在斯巴达克体育场,波兰队与塞内加尔队的交锋曾被媒体预测为缺少观赏性的比赛,但和此前阿根廷与冰岛队的比赛一样,同样坐满了3.5万名观众。

赛场人气旺离不开球星的号召力和比赛的观赏性,当然也得益于服务观赛者的各种便利条件,其中交通条件最突出。当地时间昨天早上7点50分,北青报记者在能容纳6.8万名观众的圣彼得堡体育场外,看到散票销售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等票队伍,他们准备为明天巴西队与哥斯达黎加队之战“碰碰运气”。当地球迷谢耶夫说,“比赛场地虽然在海边,但圣彼得堡的地铁线非常发达,我们来往都很方便,对外国球迷来说也一样。”

穿行各赛区不一定非坐飞机

和南非、巴西世界杯不同赛区往返主要依赖空中飞行不同,俄罗斯为前来看世界杯的国内外球迷提供了多种交通手段。除了大量的飞行航班之外,密集而便利的铁路交通也令球迷们受益多多。由于俄罗斯组委会为所有持票球迷提供了“FAN ID”球迷身份证件,持证球迷既可以在比赛日当天在相关赛区免费乘坐各类交通工具,还可通过官方渠道免费申请与球票涉及场次关联的火车票。尽管免费车次席位供不应求,球迷仍可以申购付费车票。信息显示,当地组委会针对不同球迷的不同需求,在每天各个时段均推出多个班次的城际列车。列车的种类根据出行距离长短分为高铁和普通列车,而慢车和长途列车均设有带包厢的商务席位。本届杯赛的官方持证记者就可以申请这类车票。

当地时间18日一早在莫斯科前往下诺夫哥罗德的火车上,北青报记者遇到大批“卷着铺盖”的瑞典与韩国球迷。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刚刚看完前一天晚上墨西哥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乘坐高铁由莫斯科到下诺夫哥罗德只需要不到4小时。赛后从当地时间晚6点到次日凌晨2点,有多个班次的列车返回莫斯科。行程虽然比较紧凑,但可以节省大量时间,躺在卧铺上“补一觉”,第二天回到莫斯科的时候,球迷又来了精神,还可以省去一大笔住宿开支。

去赛场首选坐地铁

尽管持有“FAN ID”的观众在非比赛日出行仍需购票才能乘坐各类交通工具,但由于票价相对较低,无论俄罗斯本土还是国外球迷游走于同一赛区城市,仍将地铁作为首选交通工具。资料显示,前苏联政府曾基于军事等原因的考虑,于1935年5月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到如今,莫斯科总计有4000列地铁列车投入运营。日均发车列次高达8500次。平日里,莫斯科地铁就承接了全市45%的客运量。

莫斯科的地面交通比较拥堵,但如果选择乘坐地铁出行,无论身处机场、火车站,还是红场、阿尔巴特大街,球迷都能找到合适的地铁线。如从莫斯科驻地出发,准备乘火车或者飞机前往其他赛区,那么球迷立即就能通过地图软件锁定地铁出行线路。在两座世界杯比赛场地内外以及各主要街道,志愿者和世界杯信息服务岗亭随时提供地铁交通示意图。如果与当地人语言沟通遇障碍,那么向他们指一指要去的地址名字,他们很快就可以通过手势给游客指出最近的地铁站入口。进站后,球迷往往可以看到地面上贴着的醒目的比赛场馆及球迷观赛区域方向指引标识,它随时提醒乘客,不要走错方向。

北青报记者在莫斯科、下诺夫哥罗德及圣彼得堡了解到,各赛场外往往都设有地铁站。如从下诺夫哥罗德火车站到体育场之间只有1站地铁的距离。各火车站与地铁站都相通,以莫斯科为例,去往不同城市的列车从不同火车站出发。乘客若分别去往圣彼得堡、叶卡特琳堡,就必须分别由列宁格勒、雅罗斯拉夫火车站出发,这些火车站本身也都由各条地铁线串联着。

地上地下铁路风格各异

莫斯科地铁誉满全球不仅仅因为四通八达,还因为各地铁站本身就是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经典。比如在邻近红场与克里姆林宫附近的革命广场地铁站,许多球迷都会为那里造型各异、华丽典雅的建筑而驻足。资料显示,莫斯科地铁各站均由本国著名建筑师精心设计。不同车站的建筑风格各异,令到场的外国球迷仿佛置身于富丽堂皇的宫殿。莫斯科部分地铁站也因此而享有“地下殿堂”美誉,每天都有外国游客专程前往莫斯科最具典型色彩的地铁站游览、拍照。

俄罗斯地上铁路还能给外国球迷以非同寻常的观光体验。目前,由莫斯科至加里宁格勒、叶卡特琳堡两赛区往返飞行的机票价格大多在人民币4000元以上。而如果从莫斯科出发乘火车前往上述两个赛区,行车时间都超过20小时。如此漫长的旅行会不会令人感到乏味?答案是否定的。由于这类列车车次的安排往往要经过夜行,因此除了晚间休息之外,乘客完全可以透过车窗对俄罗斯的广袤大地进行一番观察。由于从莫斯科到加里宁格勒将途经白俄罗斯、立陶宛,因此很多乘客在出访俄罗斯前,同时办理了申根签证。一趟城市间的出行却完成了一次跨国之旅,这样的行程当然不会无趣。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