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蔫的梅西和凉透的球迷 阿根廷晋级需要看别人脸色

2018-06-22 15:4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蔫的梅西 凉透的球迷

下诺夫哥罗德球场坐落在伏尔加河与奥卡河的交汇处,这里的风景美不胜收。不远万里赶来的阿根廷球迷赛前在河畔载歌载舞,为球队打气助威。然而90分钟过后,上届比赛亚军遭遇了一场0比3的惨败,凉风习习中,阿根廷球迷一个个呆坐在球场中,甚至没有了伤心的眼泪。

两强相遇 犯规大战

阿根廷队与克罗地亚队的这场小组最强对话,吸引了马拉多纳现场观战,他特意在赛前亲吻梅西球衣,以示对其的支持。这场比赛一上来就成了身体接触频繁的“暗战”。曼朱基奇争抢中踩到了奥塔门迪,后者痛苦倒地,这也犹如导火索般揭开了双方的犯规序曲。很快,塔利亚菲科踩倒曼朱基奇替奥塔门迪“复仇”,曼城大将又在第22分钟亲自“报复”,让曼朱基奇一度出场接受治疗……双方上半场有18次犯规,全场犯规更是高达38次!“小动作”太多导致比赛非常不流畅。当值主裁判对于比赛的控制很不力,他只在第38分钟才出示第一张黄牌,当时克罗地亚队的雷比奇踩倒了萨尔维奥。

克罗地亚队的佩里西奇开场射门制造了威胁,曼朱基奇的反越位头球将球顶偏。阿根廷队获得的机会更好,克罗地亚队第30分钟后防线出现失误,皮球直接来到佩雷斯脚下,然而佩雷斯面对空门却将球打偏。

低级失误 打破僵局

第53分钟,僵局突然被打破。阿根廷队化解对手一次长传进攻后,后卫梅尔卡多选择回传,皮球速度并不是很快,光头门将卡巴列罗完全可以大脚解围。然而这位37岁的老将却出现了致命的失误,他踢出皮球试图挑过对方球员,却被克罗地亚的雷比奇拦截,后者来了一脚凌空抽射,卡巴列罗只能眼睁睁看着皮球入网。

如此丢球令卡巴列罗抱头咆哮,而场边另外一位光头——阿根廷队主帅桑保利则摸着头一脸无奈。他令旗一挥,15分钟里连续将3张换人牌全部打出,帕冯、伊瓜因与迪巴拉全部出场,被换下场的阿圭罗抓耳挠腮、不知所措。

卡巴列罗的低级失误令人想起了本赛季欧冠决赛利物浦门将卡里乌斯的“一抛成名”。继德国队门将之后,阿根廷队门将也染上了低级失误的“传染病”。其实首场与冰岛队的比赛后,卡巴列罗的表现就曾遭到穆里尼奥的讥讽:“卡巴列罗上场和我上场的效果是一样的,因为我也能像他那样扑救。”

卡巴列罗只是切尔西的替补门将,因为阿根廷队主力门将罗梅罗受伤,他才获得了首发的机会。

狂热球迷 心碎一地

落后的阿根廷队越踢越急,第64分钟,伊瓜因禁区左侧下底传中,梅萨近距离跟进攻门被克罗地亚队门将挡下。随后梅萨将球敲回,梅西的抢射又被封堵出底线。迟迟打不开僵局,观战的马拉多纳都有点坐不住了。梅西在被斯特里尼奇绊倒后一度恼羞成怒,而拉基蒂奇被撞倒后,梅西没有将球踢出界外而是继续进攻,又一度引发双方的争执。身高体壮的克罗地亚队不断通过反击威胁阿根廷队后防线,奥塔门迪和阿库尼亚为此犯规领到黄牌。

第80分钟,布罗佐维奇分球,莫德里奇在弧顶处假动作晃开防守远射,球直接钻入球门右下方死角。补时阶段,拉基蒂奇反击中的射门被卡巴列罗扑出,科瓦契奇冷静横传,拉基蒂奇再射破门。

BBC赛后的评论一针见血:“无法理解,阿根廷队就像是背着数十公斤的沙袋在比赛,即使在他们完全有时间去改变结果的时候,他们表现出的也是一种悲哀、绝望甚至是放弃的态度!”

当莫德里奇为克罗地亚队打进第二球时,赛前载歌载舞的阿根廷球迷一个个目瞪口呆。而当比分最终定格在0比3时,他们呆若木鸡,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压抑梅西 碌碌无为

终场哨响,梅西第一时间转身离场,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背影。

首轮被冰岛队1比1逼平之后,射失点球的梅西和阿根廷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潘帕斯雄鹰的王牌核心,他的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在赛前的奏国歌环节,当镜头给到梅西时,只见他低着头,右手不断抚摸额头,表情十分沉重。国歌奏毕,梅西在场上依然闭着眼睛,不断轻声祈祷。

梅西这样的情绪似乎也传递给了队友,整场比赛,阿根廷球员踢得压抑而沉重。配合貌合神离,制造机会寥寥,进攻质量乏善可陈,甚至门将的失误都是那么离奇可笑。整场比赛梅西都毫无存在感,如同球场上的隐形人。

1次射门、5次带球过人、2次铲断,传球成功率75%。单从数据统计上就能看出梅西此役的迷失。身为阿根廷队的核心,他只有一次被封堵的补射,也只有2次关键传球。此外,梅西全场触球47次,在踢满全场的阿根廷球员中仅仅强于42次的门将卡巴列罗,传球32次,甚至少于卡巴列罗的38次。

在首场与冰岛队的比赛中,阿根廷队主踢4231阵型,梅西在前幺位置上拥有无限开火权。他一共射门11次,除了点球之外,还有至少3次中距离射门极具威胁。然而变阵后梅西在343阵型中踢右边锋,远离对方禁区,自然无法直接威胁到球门。从11次射门到1次射门,梅西的数据下滑实在是崩塌式的。

梅西在世界杯上的“球荒”已经延续了675分钟。努力却找不到节奏,想赢又看不到方向。大力神杯的梦想离梅西渐行渐远。

出线形势 命悬一线

此役过后,克罗地亚队提前锁定小组出线名额,阿根廷队虽然还没有彻底失去出线希望,但形势已岌岌可危。

小组赛第一轮,克罗地亚队2比0完胜尼日利亚队。阿根廷队则意外地1比1战平冰岛队。在昨夜的生死战中,桑保利选择变阵,然而,阿根廷队却表现得更糟。

如果尼日利亚队第二轮与冰岛队战平,克罗地亚队将积6分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冰岛队积2分排名第二,尼日利亚队与阿根廷队同积1分。在最后一轮,阿根廷队只有战胜尼日利亚队,才能积4分看到晋级的希望。同时,他们还要寄希望于冰岛最后一轮不胜克罗地亚队。

如果冰岛队在第二轮取胜,他们将以4分排名次席,尼日利亚队0分垫底。即使阿根廷队最后一轮战胜尼日利亚队也只能拿到4分,一旦冰岛队战平或战胜克罗地亚队,阿根廷队就将出局。即使冰岛队负于克罗地亚队,阿根廷队还要和冰岛队比拼进球数和净胜球。

如果尼日利亚队第二轮取胜,将以3分排名次席,冰岛队、阿根廷队同积1分。最后一轮,阿根廷队如能战胜尼日利亚队拿到4分,即使冰岛队战胜克罗地亚队,阿根廷队还要和冰岛队比拼净胜球。

无论如何,阿根廷队已经失去了晋级的主动权,小组赛出局的可能性极大。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双双制造大冷门,是否也要双双小组赛出局呢?

本报莫斯科专电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刘大伟 李戈 李立 陈赢 王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