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惠的1∶0模式 进球不多但亮点不少

2018-06-24 10:2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进球不多 亮点不少(世界杯纵横)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前26场比赛,比分定格在“1∶0”的比赛有10场之多,“1∶1”“2∶1”的比赛有8场。俄罗斯队揭幕战的5球大胜、葡萄牙队西班牙队联袂上演的进球大战,并没有为本届世界杯定下“攻势足球”的基调,相反“1∶0模式”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熬夜看1∶0,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成为国内一些球迷的疑惑。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多场高比分比赛让人至今难忘,但或许那只是例外。纵观世界杯历史,进球少、低比分似乎才是比赛的常态。如何看待俄罗斯世界杯目前的比赛走势。“1∶0”,究竟是球队主动选择还是实力接近使然?本报世界杯报道团队记者就此展开讨论。

 为什么进球有点少

张晓东:确实,从目前世界杯小组赛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以1∶0终场的比赛比较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球队有赢了就行的思想,不想扩大战果,也是因为实力没有强大到碾压对手的地步。世界杯上无弱队,在有可能扩大战果的情况下,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反之,在没有制胜法宝的情况下,场面上就没有那么好看了。

杨磊:进球少的背后,是各支球队在比赛中有了更针对性的战术安排。比如墨西哥队对阵德国队,防守反击战术非常坚决,在稳固防守的情况下耐心寻觅机会,最后取得胜利。强队的实力有目共睹,队中球星有什么特点,大家都非常了解,也更容易被针对性防守。

李中文:小比分赢球,并不是强队领先后不思进取。毕竟,比赛中采取攻势还是守势,都是球队的自由选择。如果说,弱队为了取得更合理的分数,一味防守可以接受,那有些强队在取得领先后采取守势,也无可厚非。从球迷观赛的角度看,多进球多进攻的比赛好看。但也不能光看比分,进球少的比赛同样值得关注,球队表现同样值得尊重。

何为球队真正实力

张晓东:时隔36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秘鲁队国际足联最新排名是第十一位,最近几届美洲杯两次取得前三名,面对这样一支南美劲旅,任何球队都不敢小觑。但秘鲁队小组赛两连败已经被淘汰。足球是圆的,世界杯上一切皆有可能,球队输球可能有时只是运气差了一点。

李中文:所谓强队弱队的说法,只是相对而言,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任何一个对手都值得高度重视。在小组赛初始阶段,球队间交手带有试探性质,比分接近也属正常。赢球才是硬道理,但从具体比赛过程来看,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强队并无十足把握,某些比赛能赢下来就很不错,更谈不上通过比分控制比赛。

杨磊:本次世界杯“强队不强”是一个突出的现象,但足球场上的实力是由多种因素组成的,包括个人能力、战术安排、临场发挥、队伍心态、比赛作风等,都是球队实力的组成部分。并不是说哪支球队球员身价高,实力就更强。教练通过排兵布阵,发挥出球员的最大能力,这才是球队真正实力的体现。

张晓东:说到球员身价和战斗力,在战胜德国队后,墨西哥队主教练奥索里奥表示,他们用了半年时间专门准备世界杯比赛。球星众多的球队,因为俱乐部赛事密集,集训时间并不多。而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必须一起训练磨合,培养出默契,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演练出行之有效的战术。

世界杯有何独特魅力

李中文:有关世界杯的赛事品质问题,的确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但这里要破除一个误区,不是大比分的比赛就精彩,有的小比分比赛同样十分精彩。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球迷的积极参与是世界杯引人入胜的关键所在。把世界杯办成球迷欢庆的盛会,这是世界杯的精髓,只要把球迷服务好,世界杯得到与时俱进发展不成问题。

杨磊:足球比赛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互有攻防,过程精彩,最后没能进球,球迷同样也会满意。世界杯是世界足坛最高级别的比赛,魅力就在把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文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汇聚在一起,这种特性是其他杯赛所无法替代的。

张晓东:在全世界普及足球运动,是国际足联举办世界杯的使命之一。在现场,冰岛球迷对球队的热爱令人震撼,墨西哥球迷的狂热也让人心醉。球队能够获胜固然可喜,但积极拼搏的精神、永不放弃的作风,更是足球运动魅力的体现。在此意义上,世界杯决赛圈增加参赛名额就是吸引各大洲更多球队平等参与、同场竞技,让全世界球迷从中获得更多乐趣。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