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担心球迷被不良情绪煽动 赛场外安保升级

2018-06-26 10: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足联和俄罗斯警方加强布防应对场外冲突事件 球迷越狂热 安保越升级

前线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角逐结束,各队球迷的情绪也被进一步带动起来。由此造成的球迷纷争甚至冲突事件此起彼伏,也引起了国际足联和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的高度警觉。国际足联对于发生在场内及赛区的各类违规行为坚决打击,而各赛区也都高度戒备,对球迷主要活动区域安保力量进行增派,避免不愉快事件破坏世界杯的有序进行。

国际足联担心球迷被不良情绪煽动

几天前,国际足联对波兰足协处以罚款1万瑞士法郎的追罚,原因是在波兰队与塞内加尔队比赛期间,有波兰球迷展示了带有政治色彩和攻击性内容的横幅。而昨天国际足联又确认,对丹麦足协罚款2万瑞士法郎,这是因为在丹麦队与澳大利亚队比赛期间,现场有丹麦观众向澳大利亚观众投掷杂物,另有丹麦球迷展示了带有争议内容的横幅。

此外,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将对德国队与瑞典队比赛结束后,向瑞典队替补席做挑衅动作的德国队官员乌尔里希·沃伊戈特、格雷格·贝劳进行纪律处分。在对瑞士队与塞尔维亚队比赛中进球后作出争议手势的瑞士队球员扎卡、沙奇里展开调查后,国际足联又补充启动了对瑞士队员利希施泰纳争议进球庆祝动作的调查程序。被调查的还有涉嫌赛后作出不负责言论的塞尔维亚队主帅克尔斯塔季奇。

在短短的一两天内连续启动各类违纪行为调查程序,国际足联办事效率的确很高。有外电分析认为,在国际足联看来,这些举动不仅是对足球比赛本身的伤害,同时也可能诱发不同球队球迷间的敌对情绪,从而间接导致球迷间的冲突、骚乱。国际足联一向不容忍“种族主义、民族主义、针对女性的歧视”破坏足球比赛与世界杯赛的和谐与公平竞争,快速打击违纪行为非常有必要。

人气越高 潜在安全隐患就越大

昨天,国际足联透露,随着比赛竞争渐入佳境,越来越多球迷通过线上、线下,或是到场或通过电视直播关注本届世界杯赛,其中包括美国、中国等国家的球迷参与热情很高。显然,越来越多的球迷关注为世界杯平添了积极“元素”和经济效益,但由此可能引发的球场内外安全问题却可能随着不同球队不同战绩与命运而显现出来。

国际足联举例称,阿根廷队与克罗地亚队比赛的转播成为美国电视观众观看次数最多的西班牙语直播节目,累计视频观看人次430万。据美国国家广播电台报道,到本月21日为止,该机构西班牙语频道已经吸引到660万独立用户观看世界杯比赛转播。该频道产生的世界杯直播播放次数已经累计达到7.25亿次。巴西与哥斯达黎加队比赛在“Globo”频道的转播也已吸引到5587万受众关注。从美国、澳大利亚、丹麦等国电视机构包括付费机构传递的信息看,巴西队、阿根廷队等球队的比赛目前是全球最受关注的比赛。国际足联认为,随着比赛升温,球迷的情绪也被逐步带动起来。他们对世界杯越投入,情感的反应就愈发明显。各类情绪,包括遗憾、失望、不满甚至愤怒情绪的表露也就愈多。除了在球场内、电视机前,大街上和公共场所都可能成为他们宣泄情绪的场所,这不得不引起国际足联和当地组委会的警觉。

赛场外安保进一步升级

国际足联根据办赛经验,对于潜在“危险因素”也持高度警惕态度。他们提高处罚违纪事件的效率,也是要将不良的、敌对情绪及时遏制住。而安保压力对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来说也是与日俱增。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圣彼得堡体育场所在地市中心冬宫、滴血大教堂附近球迷乐园及赛场外球迷主要聚集地看到,大量警车从午后开始集中到这些区域的标志性建筑附近。而由于近两天时逢当地传统的白昼节、红帆节,装甲车甚至“顶”到地铁站的出入口。球迷出入冬宫广场这些地区必须经过安保人员的疏导,警察随时会抽查球迷的身份证件。当地时间昨晚,在波兰队与哥伦比亚队比赛结束后,北青报记者看到有警察在涅瓦大街上带走了几名疑似酗酒闹事的球迷。在地铁站里,携带双肩背包的旅客很容易被盘查。警察阿克切赫夫斯基说,“对不起,如果我们感觉背包里有鼓鼓囊囊的东西,就不得不问问背包的客人。不管是俄罗斯球迷还是外国球迷,这样的盘查都很普遍。”

据外电报道,由于持票观众有限,不同国家球迷,特别是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等足球强国的球迷大军分散在俄罗斯世界杯各主要赛区。即便本赛区没有他们各自球队的比赛,他们也能通过球迷乐园现场大屏幕观看各种比赛。类似阿根廷与巴西球迷同场观赛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在兴奋的情绪与酒精作用下,一些狂热的球迷难免失去理智。在莫斯科、加里宁格勒、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球迷乐园,各类区域包括媒体区域都被独立划分开来,而球迷进场必须经过严格的身份核查和安检。只要街道上出现人员密集,哪怕由街头卖艺表演所引发,警察就会上前探个究竟,并要求人员散开,以确保道路的畅通。

说到此,不得不提到当地时间23日晚间至24日凌晨圣彼得堡举办的红帆节庆祝活动。由于红帆出没及烟花表演集中在冬宫附近的涅瓦河上,因此大量的俄罗斯及国外游客聚集于此,甚至爬到墙头上抢占有利观景拍照位置。警方为了避免踩踏事件发生,特意以冬宫广场为中心,为“入、出”游客分设通道。而为了避免人群过度拥挤,组委会还对现场文化表演设计了入场券。无证或无票者只能远观。对当地组委会来说,惩罚违纪行为不过是“亡羊补牢”,更重要的还是有效预防措施及时到位。

本报俄罗斯圣彼得堡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