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为新一代球迷创造新的难忘的集体记忆

2018-06-27 09: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杯是一场集体记忆

小组赛进入最后一轮,俄罗斯世界杯的赛程将近一半,从开赛到现在,新的话题不断涌现。互联网让观看比赛变得更为容易,也让信息的传播变得更加快捷,在纷繁复杂的视频、图片和文字中,所有人在享受着,也在记忆着。

世界杯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狂欢,球迷尽情释放,为支持的球队欢呼,也为球星的失意而叹息。有了世界杯,夏夜仿佛多了更多色彩。

世界杯不仅仅是一场狂欢,也是一代球迷的集体记忆。多年之后,回想起2018年的夏天,这届世界杯究竟留下了什么?想必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一样。

每代人对于世界杯都有着自己的记忆。1994年美国世界杯决赛,“忧郁王子”巴乔的背影让全世界都记住了。意大利在点球大战中输给巴西,与冠军失之交臂,巴乔的落寞和哭泣成为了那届世界杯定格的画面。

12年后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法国足球名宿齐达内在决赛中头顶马特拉齐,导致法国10人应战,最终饮恨。谁也不会想到,一代球王也有冲动的时刻。随着时光流逝,这些画面都被存入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中,成为不同时代的世界杯标签。

对很多中国球迷而言,2002年韩日世界杯应该是记忆最为深刻的,首次进入决赛圈的中国队虽然小组赛接连败北,但给国人带来的足球热情却是任何比赛都不能比拟的。韩日世界杯决赛,“外星人”罗纳尔多下半场接连攻破德国门神卡恩把守的大门,带领巴西成功登顶,完成五冠王伟业。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如今,巴乔、齐达内、罗纳尔多都已经退役,他们在绿茵场上奔跑的身影镌刻在一代球迷的记忆中。参加韩日世界杯的中国球员,也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在2018年的俄罗斯,我们有幸见证了这个时代的两名巨星:C罗和梅西的“绝代双娇”,也目睹了更多年轻球员的崛起。时光荏苒,C罗和梅西也会慢慢老去,但是在足球世界,又会有新的球星成长起来,他们会扛起大旗,让这项令人着迷的运动继续发扬光大,为新一代球迷创造新的难忘的集体记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一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