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志愿者"身份遭扒 长相甜美会四国语言

2018-06-27 11:0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莫斯科两座世界杯主赛场,卢日尼基球场和斯巴达克球场。

相比斯巴达克体育场散场很容易找到地铁站不同,从卢日尼基球场退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地铁站要跟着指示牌步行15分钟,官方指定的打车地点要价竟然是正常价格的十倍。

那这时候怎么办?当然需要万能的中国志愿者啦。

一直是个体育迷

在卢日尼基球场外,澎湃新闻记者遇到了熟悉的亚洲面孔,由于不敢确定,刚用英语说了几个单词,对方马上用中文说,“你们是中国人吧?”

我的同事对于小姐姐总有着超乎寻常的记忆力,“你是不是上过电视?”对方也很爽快承认,“是的,有几家媒体采访过。”

除了中国队没有来,其他中国元素都来到了世界杯。的确没错,这位志愿者名叫徐琛,今年23岁,因为长相甜美,开幕式当天就被几家中国媒体发现,还给了她“世界杯最美中国志愿者”的头衔。

徐琛毕业于河南大学,2017年8月到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就读研究生,因为本身是体育迷的关系,得知有机会做世界杯志愿者,她马上向学校进行了报名。

世界杯志愿者并不是报名就能当的,需要经过语言知识,专业知识等考试。徐琛本科学的是俄语,读研期间还学习了德语,加上英语和汉语,四种语言让她有了一定优势。

足球专业知识方面,徐琛也一直是一个体育迷。她最早喜欢篮球,后来开始对足球感兴趣,国内读书的时候,她曾帮助一家数据公司纪录中超河南建业比赛的一些数据。

“尽管有一些足球知识基础,但我还是面试前恶补了一些世界杯相关知识,还算好,面试比较顺利。”

一天一盒盒饭

差不多每隔两天左右,徐琛就得去卢日尼基或者斯巴达克球场,赛前两个小时,比赛两个小时,赛后两个小时,一天就是至少要站6个小时。

问她志愿者有什么福利?她笑着说,“一天一个盒饭,但领盒饭的地方太远了,所以我基本上也吃不到那个饭。”

志愿者的工作,问路是最常见的,她也会负责一些广播播报,原本规定用俄语、英语播报,但她了解到有很多中国球迷也来到俄罗斯,她主动向上级申请,添加了中文播报。

徐琛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几天她有两件印象深刻的事。

其一,是有一天她帮助一个有票但无法进场的球迷和检票口工作人员沟通,让他顺利进场。

其二就是她可以通过体育场内欢呼声的分贝,来判定哪支球队进球,“因为对大致观众比例都知道。”

志愿者工作之余,徐琛经常还会出现在大学附近的FAN FEST,这里是专供俄罗斯和世界各国球迷看球的聚集地,徐琛会带着一个自拍杆上面绑着手机,记录下一些画面,两场比赛的间歇期,她还会去采访一些国外球迷。

“你是给国内媒体供稿还是供视频?”面对澎湃新闻记者的提问,徐琛说自己只是为了锻炼与人沟通和采访的能力。

“因为读研的专业是新闻,我希望将来回国可以做记者;自己喜欢足球和篮球,当然最好是做体育记者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