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体育精神叫“真刀真枪”

2018-06-28 08: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一种体育精神叫“真刀真枪”

世界杯上有没有“默契球”?从法国和丹麦比赛的体育场内的巨大嘘声中就可以找到答案。因为看台上除了两队的支持者外,还有很多不远万里来到俄罗斯观战的球迷,谁愿意看到两队心照不宣的“和气表演”?而就在两个小时之后,克罗地亚与冰岛队的比赛却跟法丹之战唱起了“反调”。虽然提前出线的克罗地亚队主力阵容进行了8人轮换,但“格子军团”和有机会出线的冰岛队依然高质量地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克罗地亚队甚至上演了读秒绝杀。这样真刀真枪的较量,想必出局的冰岛队也会服气,甚至彼此还会互添尊重,因为双方都尽己所能,诠释了最纯粹的体育精神。

其实所谓的“默契球”与真正意义上的假球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它是以场内的足球因素为主,更多考虑未来比赛的对阵情况,而非与场外的不法经济利益挂钩。但如果“默契球”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那它对这项标志性赛事的影响肯定是不利的。

首个0比0引发球迷强烈不满

当主裁判吹响法国和丹麦这场比赛的终场哨声时,卢日尼基球场的观众将嘘声的分贝再次提高,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嘘声其实从上半场15分钟后就出现了。球迷们不满的对象是两支球队的球员和他们的教练,因为在这90分钟的比赛里,两队一个不积极进攻,一个不急于拼抢,“合力”贡献了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0比0,这也成为了本届世界杯首场没有进球的比赛。

赛后,媒体不再关注C组的排名情况,而是向双方队员抛出了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会踢得这么难看?法国队前锋吉鲁将责任推给了对手丹麦队:“毫无疑问,我们的比赛缺乏活力,没有深入对手腹地的进攻,但是对手10个人在防守,我们在前场几乎没有空间可言,所以想要打对手的身后也很难。”作为一支强队,法国队遇到对手龟缩防守也不是第一次了,但现实的积分情况决定了这支法国队不会全力进攻。

《福克斯体育》就表示,比起丹麦球迷的疯狂庆祝,现场的很多中立球迷没法高兴起来,例如现场的俄罗斯球迷就对双方频频出现的传球失误和过于缓慢的比赛节奏表示了强烈不满,吹口哨和报以嘘声就是他们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尽管法国队主帅德尚称球队没有必要去冒风险,因为这个结果对于每个人都是最好的,但显然这并不足以说服球迷,毕竟无论是现场的球迷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希望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

克罗地亚队“吸粉”无数

就在全世界球迷激烈地“声讨”法国和丹麦两支球队之时,D组的一场比赛让大家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球队为了自身的利益都要摒弃体育精神。克罗地亚和冰岛队很好地诠释了他们对于这4个字的理解。两战手握6分的克罗地亚队其实更有理由“放水”,如果他们一球小负冰岛,那么后者就有可能挤掉阿根廷队以小组第二出线。而且两队都是欧洲球队,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没有必要结下“梁子”。克罗地亚队主帅达利奇在首发阵容中更换了8个人,这也使得很多人赛前预测他们要放冰岛队一马。

但比赛走向并非按人们预料的那样发展,双方的表现很快打消了大家对“默契球”的担心,大开大合的进攻让人大呼过瘾。克罗地亚队尽管更换了8名主力,但这些上场机会少的替补反而更积极地在世人面前表现自己,在绝对核心莫德里奇的指挥下,踢出了一场漂亮的比赛,而佩里西奇在伤停补时的绝杀更是为这场比赛添上了被历史铭记的一笔。

达利奇和他的弟子们不但赢得了对手冰岛队的尊重,也通过这场比赛“吸粉”无数。在社交平台上,有中立球迷这样评价:“克罗地亚队显然给那两支欧洲球队做出了榜样,都是小组第一,都要准备接下来的淘汰赛,但为何格子军团能踢得这么漂亮,而高卢雄鸡却选择那样的比赛方式呢?”

“默契球”由来已久难规避

其实,无论是法国队的做法还是克罗地亚队的表现都有他们的道理,即便是法国人看起来有些消极的比赛态度也在正常范围之内,毕竟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以最小的代价完成小组比赛。

其实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这种令人不快的比赛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当时西德队就曾和奥地利队联袂做出过这样的“表演”,最终西德队1比0小胜对手,让他们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阿尔及利亚队,和奥地利队携手晋级。36年后的今天,很多当年观看过这场比赛的阿尔及利亚球迷依然耿耿于怀,因为就是这样一场“默契球”改变了两支球队的命运,甚至影响了很多人的职业生涯。

不过,虽然“默契球”被球迷所不齿,但从规则上进行治理和规避难度很大,这只能寄希望于相关球队别太低估球迷的情商,毕竟世界杯是全世界球迷的节日,一场激烈的0比0跟一场令人昏昏欲睡的0比0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