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也逃不过卫冕冠军不出线的“魔咒” 小组垫底的耻辱日

2018-06-28 09:3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恒大铁卫进球制造最大冷门 德国队0比2不敌韩国队小组垫底出局

■特派全媒体记者张喆、白志标

广州日报莫斯科6月27日电

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今天在喀山竞技场爆出——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惨遭淘汰!

凭借金英权和孙兴慜的两个进球,韩国队在外界一致不看好的情况下居然以2比0完胜德国队。同组另一场比赛,瑞典队也令人意外地以3比0击败墨西哥队。这样,F组的名次变成了瑞典队第一、墨西哥队第二、韩国队第三,德国队竟然垫底出局。

毫无疑问,这一天是韩国足球的历史性胜利日,也是德国足球的耻辱日!

欧洲卫冕冠军不出线

终究还是逃不过魔咒

从2002年世界杯开始,卫冕冠军无缘小组出线便成为笼罩在欧洲球队头上的一个“魔咒”——2002年的法国队、2010年的意大利队和2014年的西班牙队都相继“应咒”。本届世界杯,德国队被看做夺冠大热门,因此几乎没有人把这道“魔咒”放在心上。

但小组赛首轮被墨西哥队击败之后,德国队的形势变得凶险起来。次轮对瑞典队,德国队虽然在补时阶段凭克罗斯的任意球取得绝杀,但德国队的整体运转并不让人看好,其进攻端的低效更令人跌碎眼镜。小组末轮,德国队的出线形势存在复杂的变数。

由于上轮中场大将鲁迪被撞断鼻梁、主力中卫博阿滕吃到红牌,德国队主教练勒夫不得不进行了人员调整。德国队排出4231阵形,维尔纳继续突前,格雷茨卡、厄齐尔和罗伊斯身后埋伏,克罗斯和赫迪拉组成双后腰,胡梅尔斯和聚勒搭档中卫,赫克托和基米希一左一右,门将还是诺伊尔。赫迪拉和厄齐尔重返首发,前两轮颗粒无收的穆勒被雪藏,取而代之的是格雷茨卡。韩国队队长寄诚庸在对阵瑞典队时受伤,缺席了这场生死战。

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开场后韩国队居然一度占据了主动。背水一战的韩国队没有退守,反而与德国队展开高位逼抢和对攻,其中郑又荣的一次任意球射门让诺伊尔脱手,孙兴慜的一次凌空抽射也造成极大威胁。相反,德国队的几脚射门都显得不痛不痒。德国队与韩国队在世界杯上只有过两次交手,德国队虽然都赢了,但都仅小胜1球。

下半场,虽然勒夫先后换上戈麦斯和穆勒,但球队进攻毫无起色。相反,韩国人凭借顽强的防守,不断打起犀利的反击。

全场补时第1分钟,金英权门前捡漏打进一球。主裁判吹罚越位,但经过VAR的介入,进球被判有效。这也是中超球员的第一个进球,由广州恒大的后卫完成。

补时第6分钟,诺伊尔压到前场进攻造成防线漏洞,孙兴慜接应队友的后场长传,将球送入空门。这样,韩国队以2比0获胜,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击败了德国队。

“欧洲卫冕冠军小组赛不出线”的“魔咒”不仅继续奇迹般延续,德国队也耻辱地结束了参加世界杯从未小组不出线的纪录。

“转基因”的“德国战车”

勒夫彻底失败成为罪人

韩国队一向取法德国足球,都是斗志顽强、讲究奔跑拼抢和精神力量的球队。虽然,韩国队在小组赛前两场的犯规次数高居32强之首,但毕竟打出了固有特点。在普通人看来,这当然是一种过于“粗暴”的踢法,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任何一种踢法都值得尊重。

相反,昔日以“战车”式强悍风格示人的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始终令人感到一个字:“软”!

去年夏天,勒夫带着“德国二队”获得联合会杯冠军,昆茨带着“德国三队”获得U21欧青赛冠军,外界无不看好德国队的世界杯卫冕之旅。厄齐尔、穆勒、克罗斯、胡梅尔斯等球星正值巅峰期,戈雷茨卡、基米希、维尔纳等“95后”新星又冉冉升起,勒夫手上的好牌甚多。

没有想到,超新星萨内的缺席让勒夫出征之前就备受抨击,小组赛前两场下来,勒夫的战术更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打法上,德国队放弃了压迫、侵略性的进攻,反而打起了非典型的传控流。这就好比“大汉绣花——既不中看也不中用”。实战证明,德国队在小组赛中踢得既无速度也无硬度,更无创造力可言,甚至连以往的体能和高度优势都荡然无存。

“德国战车”这次带去俄罗斯的两位正牌前锋穆勒、维尔纳都没有进球。尤其是穆勒,作为所有现役球员中的世界杯最佳射手,在场上的状态受到了外界的广泛质疑,以致勒夫最终只好放弃用他首发。至于高中锋戈麦斯,在目前的战术体系中根本不是主力。在本届世界杯上各队普遍放弃“无锋战术”、重新回归“中锋战术”的大潮流下,德国队传统的中锋强位却变成了最大的软肋。

勒夫的“大腿”变成了皇马中场克罗斯,但客观来看,克罗斯在这几年中并非出类拔萃的超级巨星,并不具备以一人之力改变战局的绝对能力。纵观小组赛3场比赛,克罗斯、赫迪拉、厄齐尔这3人组成的德国队主力中场在攻守两端均无稳定和出彩的发挥。

此役过后,勒夫有可能告别在德国队主帅位置上长达12年的历史,事实证明,2014年巴西世界杯夺冠之后,德国队依然未能真正解决新老交替的问题。丢了“铁血战车”的标签,德国足球将变得平庸!

在俄罗斯遭遇耻辱溃败的德国足球将走向何方?目前还是一个难解之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