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连胜鲁沪冠军在望 孙继海直抒胸臆真心自豪

2018-06-28 10:17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U21连胜鲁沪冠军在望 孙继海直抒胸臆真心自豪

腾讯体育6月27日讯 昨晚,中国男足U21选拔队主教练孙继海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你们真心的是我的骄傲,我为你们自豪,不在于赢得比赛和锦标,而是你们是一个团队在场上拼搏,让我看到中国足球仍有希望,让我看到你们对足球的热爱和梦想。”

当晚刚刚过去的“我要上奥运”足球决赛阶段比赛中,孙继海的弟子们1-0战胜以上海上港U21为主组建的上海全运队,曹永竞接战术角球,边路突破打进全场唯一进球。U21选拔队继首轮3-0击败鲁能U21后,取得两连胜,距离问鼎“我要上奥运”的赛事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整场比赛中上海全运队的得分机会并不多,边路进攻原本是他们的重要攻击手段,但这场比赛中U21选拔队的童磊与迪力穆拉提镇守的左右两边滴水不漏,反而是曹永竞、黄紫昌频频利用突破给上海全运队防线造成杀伤。

作为中国足协U21选拔队的主教练,孙继海从去年接手球队,到选拔符合年龄的球员,再到组队集训比赛,这一年多的时间他对球队倾注了大量心血。赛后发布会上,孙继海在谈到刚刚接手球队时不禁苦笑连连,“刚开始组队,队员的水平参差不齐,所以真的是方方面面都需要提高。好在这些球员足够的投入,他们的训练态度特别刻苦”。

除了足球技术的提升,孙继海更注意球员整体素质的培养,他认为将来这支队伍要在国际赛场上代表着国家的形象,而一些细节恰好能反映出球员的素质,他从一开始就跟队员立规矩:不能迟到早退,不能乱丢垃圾等,“现在你们可以看看赛后我们的替补席、我们的休息室,真的是一点垃圾都没有。我们不仅要教会球员如何踢球,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一期接一期的集训下来,这些球员们掌握了踢球的规矩、学会了做人的准则、同时还保留了顽强拼搏的精神。”

孙继海的球队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扑面而来的斗志,今年3月份的长沙邀请赛,由于17名适龄球员上调到U23国家队,孙继海只能以考察队员为主。但是他一直要求队员们不管面对任何对手都要保持自信心。三场比赛下来,孙继海率领的选拔队以2-1战胜塔吉克斯坦国家队、0-0逼平泰国U21 、0-1惜败叙利亚U23,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球员在赛场上表现出的求胜欲望甚至超过了同期的中国国家队。

作为职业生涯尤其是留洋领域获得最高成就的球员,孙继海作为球员的履历在国内无人能及,他希望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年轻队员。他最为看重的就是责任心。他表示:“从我从事足球运动开始,不管是当教练,还是当球员,中国足球就一直很困难,作为一个足球人,遇到困难并不陌生,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支持和鼓励,但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会抱着对中国足球负责任的态度面对训练,面对比赛。”

在某种程度上,人员不整的U21选拔队在土伦杯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孙继海认为,通过跟同年龄段国外高水平球队的比赛,球员看到了差距、发现了问题也积累了经验,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当然孙继海也希望这支未来的国奥队能够有稳定的阵容,“即便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也还在寻找更好的队员,到目前我个人还没能把‘最好的球员’都看一遍,球员在团队中集训、比赛的时间越长,就越能体现出战斗力和凝聚力。”

虽然选拔队的人员进进出出,但就从集训时间看,U21选拔队仍然是本次比赛准备最充分球队,而且上海U21全运队阵中的大部分球员都曾入选过孙继海的选拔队,对于对方球员的了解程度,孙继海要远高于上海全运队主帅布鲁克斯,最终选拔队的取胜也是在情理之中。

中国足协U21选拔队目前两战两胜,最后一场比赛他们将与两连败的北京人和交手。北京人和本轮0-5不敌山东鲁能。末轮U21选拔队只需战平北京人和就将问鼎此次“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冠军。尽管此前流传未来东京奥运男足国奥队将以本次比赛冠军队伍为班底吸纳其他队伍尖子组成,但有迹象表明,未来男足国奥队将迎来世界级洋帅。善于整军、言传身教的孙继海将在未来的国奥体系中充当怎样的角色,尚是个未知数。连胜之夜,孙继海的朋友圈以对弟子们这样的寄语作为结尾“我看到了连你们自己都没发现的进步和改变,坚持,你们必将绽放。”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