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赛面临法国队 “潘帕斯雄鹰”还能飞多远

2018-06-28 13:35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想要玫瑰就得被刺扎。”球队2比1惊险逆转尼日利亚队晋级本届世界杯16强后,阿根廷阵中的四朝元老马斯切拉诺如此感叹。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结束的这场比赛,注定将成为阿根廷队足球史上最引人瞩目的比赛之一——从赛前的小组垫底到赛后的小组第2晋级淘汰赛,无论是梅西还是他的阿根廷队,都实现了自我救赎。

从赛前被普遍看好到小组赛的步履蹒跚,很多喜欢阿根廷队的球迷不禁要问,“潘帕斯雄鹰”为何飞得如此艰难?其实,回顾一下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历史,虽然这支球队获得过两次冠军和3次亚军,但他们的世界杯之路总是一波三折。有一种惊险叫阿根廷,也许就是足球世界给予阿根廷的定位吧。

作为世界杯的“开朝元老”,阿根廷队在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上便勇夺亚军。事实上,在迄今为止的21届世界杯中,除了1938年、1950年和1954年三届赛事(均是阿根廷队主动退出)外,“潘帕斯雄鹰”从未缺席过剩下的任何一届赛事。不过,阿根廷人触摸到世界杯冠军奖杯,一直等到了1978年。

纵观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参赛历程,不难发现阿根廷足球总是需要英雄的出现——1978年夺冠,阿根廷队有个无所不能的肯佩斯;1986年夺冠,阿根廷队有个连上帝都会眷顾的马拉多纳。即便是获得亚军的3届比赛,3支阿根廷队中能被记住的名字也只能是奎勒莫·斯塔比尔(1930年)、马拉多纳(1990年)和梅西(2014年)。

“从某种意义上说,阿根廷足球从来就不是团队足球的代表,总是依靠优秀球员组织战术。”阿根廷名帅比安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出征俄罗斯的这支阿根廷队虽然球星很多,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梅西。”

与1986年和1990年马拉多纳凭借一己之力为阿根廷队获得世界杯冠亚军的情况类似,参加本届世界杯的阿根廷队,也被球迷和媒体戏称为“梅西和他的队友们”。

预选赛阶段,阿根廷队在南美区步履艰难。凭借梅西在最后一轮比赛中的“帽子戏法”,才以3比1击败厄瓜多尔队惊险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到了决赛阶段,梅西的状态成为阿根廷队表现好坏的晴雨表——前两轮小组赛梅西状态低迷,阿根廷队非平即负,命悬一线;最后一轮对阵尼日利亚队,梅西打进本届世界杯首球,才帮助球队惊险出线。

作为阿根廷队夺得1978年世界杯冠军的关键球员,肯佩斯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阿根廷队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很糟糕:“世界杯参赛阵容的选择令人感到奇怪。前锋和后防线都不乏大牌球星,但中场实力明显偏弱。阿根廷队不能总是依赖梅西。”他坦言阿根廷足球近年来的发展环境令人失望,“要长时间保持高水平的表现并不容易,但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和稳定。”

惊险晋级本届世界杯16强后,作为球队获胜头号功臣的梅西并未对媒体表示太多。面对接下来的对手法国队,马斯切拉诺倒是表现得很自信:“感谢上帝让我们赢得比赛,我希望这会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的目标是至少进入四强。”

据统计,这将是阿根廷队和法国队首次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相遇。此前,法国与阿根廷曾在世界杯小组赛有过两次交手(1930年和1978年),阿根廷队在两次对战中保持对法国的全胜。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两次击败法国队后,阿根廷队都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历史还会重演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