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限制了足球?——从俄罗斯世界杯看非洲足球的现状与未来

2018-06-30 09: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莫斯科6月29日电(记者吴书光、刘宁、严蕾)28日,俄罗斯世界杯决出16强,欧洲区有10支球队一家独大,南美区4队,其他区仅占两席,最惨的是5支非洲球队“全军覆没”。人们不禁要问:一向风格鲜明的非洲足球怎么了?

这次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有5支非洲球队参赛,分别是埃及、突尼斯、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摩洛哥,其中埃及是时隔28年再度参赛,以往的喀麦隆、加纳、科特迪瓦等传统强队未能入围。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前两轮皆负提前出局,其余两队虽坚持到最后一轮,但难言握有主动权,最后也不幸被淘汰,共计15场比赛他们仅收获三场胜利。世界杯自从1986年采用16强淘汰赛的赛制以来,首次没有一支非洲球队晋级16强,终结了非洲球队连续8届世界杯晋级淘汰赛的纪录。

非洲足球一直不缺好球员,他们身体好、技术佳,知名球员可以随便列出一大串,近的如德罗巴、埃托奥、萨拉赫等,远的有米拉大叔、维阿等,但从历史上看,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面对清晰的“天花板”——入围八强,仅有三次: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米拉大叔带领喀麦隆晋级八强,创造了非洲球队在世界杯决赛圈的历史最好成绩,另外两次为2002年的塞内加尔和2010年的加纳。

本届世界杯5支非洲球队全部出局,再次表明世界足球运动发展的不平衡:欧洲足球领跑全世界,南美足球底蕴深厚紧随其后,亚洲、非洲垫底。

在小组赛第二轮负于西班牙后,伊朗队主帅、葡萄牙人奎罗斯就表示,以他37年的足球职业生涯来看,欧洲的足球运动水平遥遥领先,其他大洲与其的差距还在拉大。世界杯上,一些亚洲和非洲国家的足球队处于弱势,晋级都很难,更不要说夺冠。这既是亚洲足球的现状,也是非洲足球的现状。

奎罗斯呼吁改变规则以推动亚洲和非洲足球运动的发展,针对不同国家制定不同的足球发展规划,否则一个个四年之后,情况仍不会发生变化。

自1930年世界杯创办以来,举办国多数由欧洲、南美等地区国家轮流坐庄。直至21世纪,世界杯才首次先后登陆亚洲和非洲大地,并开始各大洲轮流举办的历史。

在某种程度上,历届世界杯举办国的分布折射出足球实力的强弱,以及亚非足球的弱势,同时这也意味着,世界杯对举办国甚至是地区足球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因此,为了激发投身足球的热情,非洲亟须再次举办世界杯,但前不久摩洛哥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失利,只能让非洲大陆至少再等四年。

诚然,非洲大陆经济上相对较弱,正如“贫穷限制想象力”,贫穷也一定程度上影响足球运动的发展。试想如果饭都吃不饱,练球的效果可能会打折扣。但很难说贫穷是影响足球运动水平的决定性因素,比如巴西,很多足球人才出自贫民窟。经济实力好,也不一定说明足球水平高。

另外,相比经济上的强弱,是否重视青训才是足球运动发展高下的重要指标。据了解,非洲国家青训教练匮乏,虽然人才很多,但难以得到很好的指导,这也导致选材上的疏漏,许多有天赋的青少年因此而被埋没。与此同时,一些非洲足球苗子选择移民后代表欧洲球队出战,如这次世界杯上的法国、英格兰等。

正所谓触底反弹,低谷可能意味着即将迎来上升期。记者注意到,非洲足球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参赛5队中大量球员效力于欧洲联赛,其中埃及有9人,最多的塞内加尔有22人在欧洲不同联赛中踢球。

假以时日,这些留洋球员必然会提高国家队成绩,但长期来看,青训是发展足球运动需要迈过去的门槛。好在非洲人对足球的热情不减,只要走上正确的道路,相关机构再辅以必要的帮助,非洲足球总有反弹到令人惊讶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