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争议频发 世界杯判罚谁做主

2018-06-30 09:2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VAR争议频发 世界杯判罚谁做主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阶段48场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不过赛前可能没有人会猜到,32路豪强奋力拼杀两周之后,风头却被一个叫“VAR”(视频助理裁判)的家伙抢走了一半。这项为了“减少争议”而引入的高科技自身反倒成功引发了争议。

争议一:现实版“月光宝盒”成了“点球工厂”?

比赛节奏太快,裁判视角不好,关键动作没看清?没关系,本届世界杯引入了视频助理裁判来帮忙。主裁判只需通过即时通讯系统便能够如拥有“月光宝盒”般重看一遍几分钟前发生的现场。

首次进入世界杯的视频助理裁判第一次吸引人们眼球是第三个比赛日。在法国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高卢雄鸡”前锋格列兹曼在禁区内被防守他的后卫里斯登绊倒。乌拉圭主裁库尼亚并未第一时间判罚。这时视频助理裁判认为应该判罚点球,库尼亚听从了这一决定。格列兹曼走上点球位,将球射入。

有了这次的“大显神威”,VAR在后面的比赛中成了主裁判们的“常规武器”。仅小组赛阶段,世界杯就已经出现了多达22粒点球,其中有9粒都是通过视频回放之后判罚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有了视频裁判的辅助,在裁判遇到把握不准的判罚时,更倾向于先吹罚点球让比赛中止,再进行视频求证。因为如果选择不吹罚,比赛会继续进行,万一后来又进行点球裁决,就会中断正在进行的比赛,这将引起新的争议。

争议二:有多少中断了的比赛还能重来?

“判罚是公正的,但问题在于究竟是谁决定比赛的进行。是草坪上的裁判,还是在‘小黑屋’里的人?VAR将使足球失去魅力。”在澳大利亚与丹麦的比赛后,吃了亏的丹麦主帅哈雷德虽然对视频助理判定的点球没有异议,但还是忍不住要吐槽两句。

看了葡萄牙对阵伊朗队比赛的球迷同样不会对VAR有什么好感,在这场VAR介入较多的比赛中,有人甚至批评,“感觉是在看一场随时可以暂停去上个洗手间的老电影”。

在决定将视频助理裁判引进这届世界杯时,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曾经表示,2016年以来,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已经在包括德甲和意甲在内的20个联赛的1000多场比赛中试用。“平均来看,视频助理裁判介入判罚的平均耗时只有1分钟。如果我们可以多花1分钟就能更正错误,那我认为我们就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因凡蒂诺表示。

争议三:好球员除了会踢球还要会投诉?

从目前踢完的比赛看,很多判罚都是主裁判在场上球员“疯狂”投诉后,决定回看视频录像,并最终做出改判决定的。同时也有许多裁判无视球员投诉并拒绝回看录像。因此,如何投诉并最终借助VAR得到有利于本方的判罚无疑将成为所有运动员和教练的必修课。

在塞尔维亚1:2不敌瑞士的比赛中,米特罗维奇在禁区内抢点时被两名瑞士队防守球员挂在身上。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米特罗维奇申诉不够激烈的原因,当值主裁同样没有选择回看录像。这些都成为各方批评VAR帮助主裁判“选择性执法”的依据。

虽然国际足联规定,球场上的教练和球员均不能主动要求裁判使用VAR,否则将可以对其出示黄牌警告。但实际上,如果裁判不仅拒绝回看视频录像而且向投诉的球员出示黄牌,只会引来更多争议。

尽管存在诸多争议,但VAR将继续在这届世界杯的淘汰赛发挥作用。它在过往的小组赛中直接决定了多场比赛的最终结果,有西班牙的补时扳平,有伊朗逼平葡萄牙的点球,还有韩国把德国送回家的第一个进球……

VAR的出现到底会给世界杯乃至世界足球带来多大的变化,现在下结论未免有些太早,但最终让人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来决定比赛,把比赛还给球员,把精彩献给球迷,是每一个热爱足球运动的人所乐见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