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衣室内斗+大牌球星互相对付+高管煽风点火 阿根廷输得没脾气

2018-07-01 11:1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更衣室内斗+大牌球星互相对付+高管煽风点火 阿根廷输得没脾气

阿根廷输在哪里?

桑保利无法服众?

梅西独力难支?

中场核心缺乏?

后防老迈不堪?

……

都对,都不对。当阿根廷人在更衣室内打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他们的结局就注定了。

当大腕球星们互相不对付,当新来的主帅调换阵容却被一致反对,当球队高管来煽风点火,这支球队,很难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支混乱不堪的阿根廷,今天用阿圭罗,明天用伊瓜因,后天用帕文。后卫的协防形同虚设,中前场更多是单打独斗。他们能小组出线都有很大的幸运因素,如果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尼日利亚的时候那个点球被判了……

总而言之,即使再迷恋阿根廷的球迷,也不得不承认,这支阿根廷队,配不上世界杯冠军的荣耀和水准。

这一点,今天与阿根廷队对垒的法国队肯定心里有数。2010年世界杯上的法国队,围绕阿内尔卡发生的内讧事件,竟然出现了全队罢训的荒诞故事。那一届的法国队小组赛一场不胜,垫底出局。

世界杯上,内斗的不幸故事屡见不鲜。最有代表性的当属荷兰,苏里南裔球员和其他球员之间的对抗,一直是陪伴荷兰队的主旋律。于是,悲催的“无冕之王”出现了。这难道仅仅是因为技战术方面的原因?

球星、技战术肯定是决定球队水平的主要因素,但绝对不是唯一因素。否则还用得着比赛么,大家看看排名,数数球星,列列队型就可以了,哪里会出现20世纪50年代德国人击败匈牙利人、70年代德国队击败荷兰队这种局面!要知道,那时候的匈牙利人和荷兰人,恰恰代表着当时最先进的足球风潮。

一个集体中,难免会有复杂的声音出现。这时候,主教练的调节能力,球员们的牺牲和奉献精神,球队官员们的服务能力,都将决定这个问题向哪方面发展。

说起来,米卢为什么这么成功?除了临场指挥能力,他更擅长调节整个球队。在冲击2002年世界杯的过程中,整合那些脾气很大的中国球星,就充分显示了米卢的水平。

在本届世界杯上,还有一支球队——比利时队——将受到这方面的严峻考验。比利时队中也充斥着各种不对付,以至于主教练马丁内斯在任何时候都把“我们是个大家庭”挂在嘴上,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架势。如何调节队中矛盾,将成为比利时队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在短暂的赛会制比赛中,团结和精神力量往往会起到倍增器的作用。足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再自我的球队也会反复把团队合作挂在嘴边。这也是世界杯赛场屡屡上演以弱胜强神话的原因所在,更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孙子曰:上下同欲者胜。诚哉斯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树文 肖玖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