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逆袭"OR"强强对话"? 实力拒绝扮演"龙套"

2018-07-01 12:1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淘汰赛号角正式吹响,意味着世界杯赛程过半。连日来,球迷的心情仿佛坐上过山车,小组赛的惊心动魄,令人不禁感慨“再牛的编剧也写不出这样的剧本”。不过,翻开16强名单却发现,昂首晋级的基本上还是“老面孔”。

世界杯历史上,不缺少弱队逆袭的故事。从1990年杀入八强的喀麦隆队,到2002年连创奇迹的土耳其队,再到2014年突围“死亡之组”的哥斯达黎加队,这些球队以一场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让世界杯充满悬念。

然而,本届世界杯一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黑马”却早早折戟。非洲劲旅塞内加尔队原本晋级形势一片大好,无奈小组赛最后一轮告负,仅以黄牌数劣势而功亏一篑。伊朗队同样离创造历史仅一步之遥,最后时刻近在咫尺的射门不进,将自己挡在了16强门外。名将萨拉赫领衔的埃及队、首战逼平阿根廷队的冰岛队、时隔36年卷土重来的秘鲁队,最终都未能晋级淘汰赛。

人总是矛盾的,“黑马”搅局时,惋惜着强队的离去;“黑马”出局时,又慨叹奇迹的短暂。过往的世界杯上,几乎每一届都有让人惊喜的球队。一战成名或许是容易的,但“黑马”与“一黑到底”之间,却不是只靠斗志、团结、毅力就能跨越。实力、底蕴、战术甚至一点点运气,共同决定着“黑马”能走多远。有时候貌似“黑马”就差一口气,但这恰恰是他们与传统强队之间的差距。

1998年法国世界杯,苏克领衔的克罗地亚队首次亮相,连克强手夺得季军。那时克罗地亚队球员精湛的技术、优雅的球风,时至今日依然为许多人所怀念。20年后,这支昔日“黑马”已然成长为足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不仅球星辈出,更敢于同任何传统强队“掰手腕”。由此可见,想打破“黑马”昙花一现的命运,从惊艳走向强大,实力才是最可靠的通行证。

足球是圆的,潜台词是一切皆有可能。世界杯舞台上,我们渴望看到精彩的“强强对话”,也为“黑马”绽放光彩而鼓掌。没有球队甘于只扮演“龙套”,而每一次挑战自我、挑战对手的过程,都汇聚成足球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正如那句广告词“我不是天生强大,我只是天生要强”,但愿更多“黑马”闪耀世界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