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今朝作别何日再来 葡萄牙主帅盼他留下

2018-07-01 15:3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罗今朝作别 何日再来

当葡萄牙队走入索契菲什特体育场时,人们发现C罗剪了新发型。巧合的是,几小时前登场对阵法国队的阿根廷队球星梅西,也新理了头发。当万众期待的“梅罗大战”,已经因为阿根廷队出局而无缘上演后,不少球迷都期待葡萄牙队能晋级,让世界杯1/4决赛重现2016年欧洲杯决赛的葡法大战。但C罗的这个发型,会不会给他带来跟梅西一样的遭遇呢?

事实上,除剪了头发外,梅西和C罗还有一个相似之处——两人此前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进球都为零。那么,C罗能打破“进球荒”吗?开场仅5分钟,C罗在乌拉圭队禁区弧顶处,以一脚远射完成了此役个人第一次射门。而远射也几乎成了他本场比赛唯一可能的攻门方式。因为每当C罗拿球,他的周围总是布满乌拉圭队的防守球员。在严密盯防包夹之下,C罗也是徒叹奈何。

本场比赛虽是葡、乌两队在世界杯上首度碰面,但双方阵中有多名球员曾经或正在西甲联赛踢球,因而对彼此的特点都比较熟悉。赛前,场内的乌拉圭球迷高唱着《长空一色》,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也鼓舞着乌拉圭队全力争胜。众所周知,要想击败葡萄牙队,必须防住C罗。实战中,乌拉圭队不仅成功“控制”了C罗,而且教练组对比赛形势的预判、临场换人的拿捏也都十分精准。考虑到后卫吉梅内斯伤愈复出,乌拉圭队老帅塔瓦雷斯排出442阵型,在后卫线上加强防守力量,制定了防守反击的战术思路。比赛中,乌拉圭队退防迅速,一旦在防守中断球,马上起大脚,把球传给前锋苏亚雷斯。该队第7分钟的进球,正是缘于快速反击当中苏亚雷斯和另一前锋卡瓦尼之间的默契配合。当时卡瓦尼在本方右路得球,然后直接起大脚传向左路的苏亚雷斯,后者接球后稍作调整,再次起球传向远点,包抄到小禁区的卡瓦尼头球破门。

相比之下,葡萄牙队主教练桑托斯的思路不太清晰。本场对决,葡萄牙队的首发阵容较小组赛末轮对阵伊朗队时有3处不同,其中有一处变化难言成功:把老将夸雷斯马——目前队里除C罗外唯一进过球的球员,放在了替补席上。于是,葡萄牙队的进攻主要集中在左路,右路的进攻几乎停滞。只有一边可以出拳,自然不利于撕扯开乌拉圭队的防线。直到比赛第65分钟卡瓦尼梅开二度后,桑托斯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他换上夸雷斯马,葡萄牙队的右路进攻立即复苏了,不断在乌拉圭队门前制造威胁。塔瓦雷斯随后作出应对,他在本方的左后卫位置换上了年轻球员斯图亚尼。此举收效不错,基本限制住了葡萄牙队的右路进攻和夸雷斯马的发挥。此外,塔瓦雷斯针对本方右路防守也进行了换人,两个边路的抗击打能力有所增强。

纵观全场,葡萄牙队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掌控着球权,但与刚刚输球出局的阿根廷队相似,上半场葡萄牙队数据占优,8次射门有2次射正,控球率59%,共传出271个球,其中233次是成功传递。尽管如此,场面看起来却让人觉得乌拉圭队不处于下风。因为葡萄牙队在前场进攻中缺少突然加速,给人的感觉是“围而不打,打而不中”。直至比赛第55分钟,后卫佩佩利用角球机会破门,将比分追成1平,才稍稍缓解了全队的压力。当时葡萄牙队开出战术角球,得球队员将球传至门前,C罗起跳争顶虽未碰到球,但成功牵扯了乌拉圭队的防守,佩佩在后点头球将球顶进。这是乌拉圭队本届杯赛首次失球,此前该队门将穆斯莱拉已364分钟力保城门不失。

然而,好景不长。佩佩在第62分钟犯下错误,他争顶对方后场长传时不慎将球顶给了攻方球员本坦库尔,后者迅速发动攻势送出妙传,卡瓦尼拿球冷静推射远角得手,助本队再度领先。最后,乌拉圭队将2比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和梅西一样,C罗延续了世界杯淘汰赛无破门的尴尬纪录,同时也只能接受回家的命运。赛后,当被问及自己在国家队的未来时,C罗并未给予正面回应,“现在还不是谈论教练、球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未来的时候。不过有一点我可以确定,葡萄牙国家队的竞争力不会下降。我们是一支雄心勃勃、渴望胜利的团队,相信我们仍可保持在世界级强队的行列。”

C罗退出国家队?

葡主帅盼他留下

率队1比2不敌乌拉圭队止步世界杯16强后,葡萄牙队主教练桑托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C罗能留在队中,继续担当年轻球员的榜样和球队的灵魂。

本场比赛,被对方重点盯防的C罗表现一般,6次射门均在禁区外完成,其中仅有1次射正。最终,他以4场比赛攻入4球的成绩结束俄罗斯之旅。赛后不少人认为,33岁的C罗恐怕要就此告别世界杯赛场了,他的国脚生涯也极有可能进入尾声。

谈及C罗的去留问题,桑托斯坦言:“我们希望C罗能够继续留在队伍里,作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他总是有无限的潜力,队里的年轻人需要榜样的力量,而整支国家队也需要灵魂人物的引领。”两年后的欧锦赛和4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人们还会看到由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吗?在桑托斯看来,C罗还能带给足球这项运动很多东西,“他如果留下来,可以帮助这批年轻球员成长、成熟。本届世界杯后,今年9月份就有一项比赛要打,希望他能与球队一起征战。当然,我们所有人都希望继续与他并肩作战,球队需要这位队长。”

发布会上,桑托斯还对本场比赛作了总结。他说,葡萄牙队发挥了正常水平,各项数据也比较亮眼,“但有时候踢得好的可能赢不了球,踢得不好的反而能进球。这就是足球,从某种角度看是不公平的,但我会祝贺乌拉圭队,也向葡萄牙队全体球员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