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爆冷出局 难破被东道主淘汰的“魔咒”

2018-07-02 09:4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届世界杯首场点球大战,西班牙爆冷出局 “雅辛附体”!俄罗斯进8强

■特派全媒体记者张喆、白志标广州日报莫斯科7月1日电

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今日上演了本届世界杯1/8决赛的一场焦点大战——经过120分钟激战,西班牙与俄罗斯战成1比1。残酷的点球大战中,西班牙5射3中,俄罗斯4射4中——结果,东道主俄罗斯以总比分5比4击败西班牙,在4次世界杯征程中首次杀入8强,创造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首场点球大战

阿金“雅辛附体”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因为公务没到现场观战,但总理梅德韦杰夫携夫人到了现场助阵。俄罗斯此前参加过3届世界杯,小组赛全都没有出线,本届世界杯是他们第一次踢1/8决赛。虽然已经创造了自身的世界杯历史最好成绩,但俄罗斯球迷期待主队能走得更远。

西班牙第11分钟取得梦幻开局:伊斯科开出任意球,俄罗斯中卫伊格纳舍维奇防守时扑倒拉莫斯,皮球打中他的脚后跟弹进自家大门——这是本届世界杯至今出现的第10个乌龙球,也是俄罗斯本届小组赛的第2个乌龙。俄罗斯成为自1966年以来,继保加利亚之后第2支在同一届世界杯上打进1个以上乌龙球的队伍。38岁352天的伊格纳舍维奇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年纪最大的乌龙球制造者。

意外丢球之后的东道主随后采取高位逼抢战术,西班牙并无太多机会,反而防线吃紧。第38分钟,俄罗斯右路传中,纳乔几乎自摆乌龙。第41分钟,萨梅多夫开出右侧角球,久巴头球攻门,皮球打中皮克手臂,荷兰籍主裁判库伊佩尔斯判罚点球并出示黄牌,久巴主罚点球命中——这是本届世界杯的第26个点球。下半场,西班牙取得绝对控球优势,俄罗斯早早用完3个换人名额保持整体的防守体能。最终,双方90分钟内以1比1战平,上演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加时赛。

根据本届世界杯的新规则,淘汰赛阶段如果进入加时赛,那么每支球队将有第4个换人名额。俄罗斯第一个使用了这条新规则:库兹亚耶夫在第97分钟被来自泽尼特的叶罗欣换下。西班牙的阿森西奥也在第104分钟被换下。加时赛在一场大雨中展开,西班牙依然找不到破铁桶阵的办法。下半场,西班牙曾经投诉俄罗斯在禁区内有一次拉人犯规,但主裁判观看VAR回放后决定不判点球。最终,双方120分钟维持1比1的比分,本届世界杯首次出现点球决胜。

在点球决胜中,西班牙的科克在第3轮罚出的点球被阿金费耶夫扑出;第5轮,西班牙的阿斯帕斯的点球又被阿金费耶夫用脚挡出。俄罗斯则在4轮点球中弹无虚发,最终在点球决战中取得4比3的胜利。阿金费耶夫不但是点球大战的赢家,比赛常规时间内也多次扑出对手的危险球。在盛产门将的俄罗斯,媒体认为这一天的阿金费耶夫就是“雅辛附体”。

魔咒仍然未破

输在传控还是内讧

本届之前,西班牙共参加过14届世界杯。根据不同时代的赛制,西班牙共踢了7场1/8决赛,战绩是5次晋级、2次被淘汰。有趣的是,西班牙曾3次遇到东道主,全都被淘汰或输球:1934年1/4决赛,0比1输给意大利;1950年循环赛阶段,1比6惨败于巴西脚下;2002年的1/4决赛,在争议判罚中点球不敌韩国。没有想到,这次在取得梦幻开局的情况下,西班牙依然倒在了这条魔咒上。

从8年前在南非夺冠以来,西班牙队一直坚持着自己极致的传控打法。西班牙式足球风格的好处是长时间控制球权,最大限度压缩对手的触球机会,进而压迫对手的得分机会。不好的地方是很容易导致对方防线被压缩得太深,造成西班牙很难获得足够的战术纵深。从本届世界杯西班牙踢的4场比赛来看,他们虽然控球率碾压对手,且有超级中锋科斯塔代替过去的“无锋战术”,但他们的传接球运转速度始终不够快,也没有第2种战术备选,因此得分效率显得不高。

对俄罗斯一战的下半场,西班牙虽然完全控制了球权,但在对方的“摆大巴”战术下,他们依然如同小组赛时一样找不到太多突破口。截至加时赛上半场结束,西班牙全场总传球次数超过1000次,创造了世界杯的历史新纪录,其中准确传球超过900次,准确率超90%。拉莫斯一人传球141次,是1966年以来世界杯上的最高纪录。但事实证明,他们这种缺乏变化的战术并不能有效打击对手。

另外,巴萨和皇马两大西甲豪门的球员如何更深度合作?在经历了世界杯开始前临战易帅的重大变故之后,临时主帅耶罗并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止步于16强的西班牙,目前正面临阵容换血、战术更新、主帅重选等众多迫切的难题——这一切,只能留待两年后的欧洲杯解决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喆、白志标

猜你喜欢